Github 部署个人网页 | 一键部署

相信不少人最听说过 Github 部署网站,但是我翻找了很多文章基本以实操为主,在 Setting 点一下就没了。

虽然 Github 部署已经很简单了,但是里面还是有不少细节的,这篇文章除了手把手教大家部署一个网站,还会聊一些关于部署的细节。

Tip: 这篇有点长了,下篇会聊一下自定义域名。

再 Tip: 国内访问 Github 部署的网站是比较慢的,再下篇文章会聊一下如何用国内 CDN 加速 Github 的访问,不妨点个关注哦~

最简单的部署

首先,还是先手把手教大家部署一个简单的页面,让大家先体验体验部署的快乐。

第一步,在 Github 随便创建一个项目,比如我这里起的名字叫 first-page

创建项目

然后创造 index.html, styles.css, main.js 三个文件: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link rel="stylesheet" href="styles.css">
    <title>First Page</title>
</head>
<body>
    <h2>This is my first page</h2>
    <script src="main.js"></script>
</body>
</html>
alert('xxx')
h2 {
    color: red;
}

在本地用 http-server 跑一下:

http-server -c-1

localhost:8080 就可以看预览效果了

预览

OK,现在我们把代码提交到 Github:

git add ./

git commit -m 'feat: 初始化'

git push

进入 Github 项目的 Settings。

Setting

拉到最下面的 Github Pages。

Github Pages

选择里面的 master 分支,再点一下 Save 按钮,收工。

master

稍等一下,就可以在 http://username.github.io/first-page/ 上可以访问了 (注意:这里的 username 就是你的 Github 用户名,比如我的就是 Haixiang6123。)

好,以上就是一个最最最简单的 Github 页面的部署了。下面来聊一聊原理。

原理

刚刚我们通过 http://localhost:8080 就能访问我们的页面,本质上是访问了本地的 index.html。相应地,访问 http://username.github.io/first-page 则是访问远程的 index.html

image

这里的部署只是把文件上传到 Github 而已,具体做法就是 add + commit + push 一把梭子。

如果我们非要写个部署脚本,可以这么写:

git add ./
git commit -m 'deploy'
git push

复杂项目部署

上面只说了简单的 index.html + styles.css + main.js 部署,但是我们平常都是用 Vue 或者 React 开发的呀,这要怎么部署呢?

首先,不要被框架“迷惑”了,框架只是为了提高我们的开发效率,本质上当我们访问网页时还是 index.html + styles.css + main.js

无论是 React 还 Vue,都会有类似 npm run build 这样的打包命令。它会将 jsx/.vue 这些鬼东西通过 Webpack 全部转换为 index.html + styles.css + main.js。

这里我用 React 来做演示,先用 CRA 创建一个项目:

create-react-app hello --template=typescript

然后在项目里跑打包命令:

npm run build

运行之后会在根目录得到一个 /build 的目录,里面就装着我们需要的 html, css, js 文件。

build

通过刚刚的部署经验,我们得知,只要将这些 html, css 和 js 都推到一个分支上,在 Settings 里选择这个分支,最后点一下 "Save" 按钮就 OJBK 了。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推呢?

我们不妨再仔细品品 git push 这个命令,它的加长版写法应该是这样的:

git push origin master

origin 是项目的 clone 地址,master 则是我们分支。如果我把 master 换成别的分支,比如就叫 x 分支不就好了?

git push origin x

但是如果这么写,很容易出现 push 之后出现代码冲突,导致 push 失败。一般情况下,每次部署要把上次的部署覆盖掉的,所以可以直接 强推

git push origin x -f

还是有问题:目前这个项目是在 first-page 下面,add-commit-push 素质三连除了把 /build push 还会把 /src/node_modules 之类的也 push 到 x 分支了,我们只希望 push /build 目录怎么办?

答案很简单,先去往 /build 目录,再 git init 一下,相当于在 first-page 项目仓库下的 build 目录再创建一个 git 仓库。设置 origin 为原来项目的 clone 地址即可。

上面这么解释头有点晕,我把部署代码放出来:

# 出错就停止部署
set -e

# 本地打包构建
npm run build

# 进入 build 目录
cd build

# 创建本地 Git 仓库
git init 
# 添加和提交
git add -A
git commit -m 'deploy'
# 指定 origin 和分支,直接强推
git push -f git@github.com:Haixiang6123/first-page.git master

# 回到原来的目录
cd -

以上就是所有项目的 一键部署方法,可以看到无论是什么项目,只要是有打包功能的,都可以用上面的方法来一键部署。

Tip: 上面的 origin 直接用 git@github.com:Haixiang6123/first-page.git 替代了,也就说项目代码可以存到随便一个仓库,只需要推到对应的 git 地址就可以完成对应项目的部署了。目前我的个人网站就是这么部署的:开发一个仓库,部署时把产物推到另一个仓库,以另一个仓库来部署静态网页。

第三方部署工具

上面的部署脚本我也是抄了 Vue 官方提供的部署脚本

Vue 官方是让开发者自己抄这个脚本来部署的,而 React 则可以用 react-gh-pages 这个第三方工具来部署。

第三方部署工具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不写 bash 脚本。

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帮助让你避免 404,相信很多人第一次部署 Github 静态网页都会遇到这个问题。99% 的原因都是因为 publicPath 没有设置好。

而这些第三方部署工具都会在 Getting Started 这一步提醒你要配置好 publicPath,要么直接帮你配置好了。

特殊功能

通过上面的步骤已经可以部署一个类似 http://xxx.github.io/first-page 的项目了。但是,我们在部署个人网站或者博客时不想要这个 first-page 的后缀,直接 https://xxx.github.io 会更好看。

创建一个名为 xxx.github.io 的项目(xxx 是你的用户名),然后再以上面的方式去部署可以得到没有后缀的 http://xxx.github.io

比如我的 Github 用户名为 Haixiang6123,那就创建一个名为 Haixiang6123.github.io 的仓库,然后在这上面部署。

为什么会这么设计呢?其实这算是 Github 留给用户的一个小彩蛋吧,不过这种大家都希望用到的功能也不能太算为彩蛋了,所以,我更愿意称其为 特殊功能

除了这个,Github 还有很多的特殊功能,比如你直接创建一个以自己 Github 用户名的仓库(以我自己的 Haixiang6123 为例):

image

然后在上面添加一个 README.md,它就可以变成你的 Profile 了:

image

说回部署,在以前并不能像现在这么自如地想在哪个分支部署就哪个分支部署,只能在 gh-pages 这个特殊分支上部署。而且也可能部署根目录的 index.html,不像现在还能部署 /docs 目录下的 index.html

image

所以,在以前那段时间,Github 部署静态页面更多是被当作一个 特殊功能,导致很多人都会觉得部署一个网页怎么这么麻烦。

总结

总结一下,部署本质上就是上传 html, css, js 文件到另一个硬盘(COS 桶、CDN 等),然后远程访问 index.html

使用 Github 部署的关键就是用 add-commit-push 素质三连把 html, css, js 都 push 到仓库上,然后在 Settings 里点一下部署按钮就可以了。

对于需要打包的项目,部署前需要 cd 到打包后的目录,常见的有 /build/dist 目录,然后通过 git init 创建本地仓库,然后将整个目录所有东西都强推到项目分支上就好了。

对了,最近刚建了个公众号【写代码的海怪】,觉得我写得不错就随缘关注一下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