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及

12岁时,你身高147cm,在英文课上偷偷写诗,被英语老师发现,她把压在课本下面的笔记本抽出来,看了你写的诗,又放下去,露出一种想笑出来又被严肃的脸抑制着的神情。

你在一年后才性启蒙,因此那时写的并非情诗,大概是想用文字堆砌出来一种美感,而模仿语文书上的诗而胡乱拼凑的,就跟一个尚未学过画画而出于一种兴趣,想用画笔呈现出美景的人一样。

随后,你又兴致勃勃的写了小说,可惜生活太过贫瘠,想象力像风未起时放的风筝,没飞起来。那篇小说,应该只写了一个标题,和开头的一句话。

"男孩和女孩的故事:从前,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你写下这些时,给你同桌看过,一个女生。她大约是你第一任女同桌。叫陈丽。

这篇小说停在了那个64开的日记本中,再没有写过任何一个字。

你经常感冒,感冒后就咳嗽,由于各种原因,那时还发育不良,呼吸系统都未健全,鼻涕,清痰,经常使座位下面变成一滩黏黏的污渍,因潮湿,在教室干燥的水泥地面上显出一片黑色。

她表示很嫌弃,但你能感受到,她是个地善良的女孩,那种嫌弃与其说是嫌弃,不如说是为了应景而特意做做样子,让人一下子就觉得不会难堪,甚至还因看出来她的心地,而斗胆故意再"恶心"一下她。

初一快毕业的夏天,你问她最开心的事是什么,她说,是每周五回家时见到弟弟扑向她的那一刻,因为弟弟知道她在学校小卖部带了零食给他。还有,赶着自家的羊去干涸的河岸吃青草的时候。躺在河坡里,看蓝天,看飘来飘去的云。

性启蒙后,你觉得应该找个女同学发生点故事,那小说也有点可以写的内容。因此要找最耀眼的那位女同学才好。不过你那时身高才151cm,长的实在是太慢了点,隔壁班的绯闻男主角都已经有了青涩的胡须,看起来潇洒帅气。而你的脸还像一坨皱巴巴的仔猪屁股,头发永远枯黄似蓬乱的野草。永远穿着蓝白相间的旧校服,拉链已经坏掉了,妈妈改成了纽扣。这样子还能发生什么故事呢?

发育得太慢的人,在那些早熟的同学面前才是真的自卑吧。暗恋这个词,在那时还有一种隐忍的味道,带着一种在角落里为真爱默默付出的自我牺牲感。让人感到成长的力量,虽然这力量颇为堂吉诃德。

再等等吧,等你再长高点,头发再长长一点点,去剪个酷头,鼓起勇气表白,你们就能发生点故事。满怀期待,每天能看到她耀眼的光芒就足够让你蓄满等待的动力。她的男友换了一任,一任,又一任。而你遇到一起玩耍的基友,开始男孩与男孩的主旋律故事。似乎忘了她。

后来有天你在堂姐家玩突然想到她,充满愤恨的对堂姐说,你能继续等,哪怕以后她结婚,也可能会离婚。而你,只要能跟她睡上一次,就满足了。仿佛这才能给少年时期的暗恋画上一个句号,仿佛这样,那时的写满暗恋的剧本才算有个结局,否则少年无意义。

18岁生日那天,当时的女友在学校旁边一家大排档里请你吃饭。她买的生日蛋糕带的点火器是坏的,点不着火。你记得她非常生气的咒骂蛋糕店老板:"卖的什么破玩意儿"。你那天许的生日愿望是:"等高中毕业后,要尽快跟她结婚。"

再后来的某天,你读完略萨《公羊的节日》时,精神亢奋,被小说中的人物角色所震撼,想找她聊天,也许能把这份感受通过她产生共鸣,而让你的阅读体验变的有温度,特地去看了她的QQ,但对她发的状态不明所以。你知道晚了整整两年,对话的语境早已不在一个频道。这正如两条轨道,当那两个轨道相交的那一刻,没有进入到一个轨道中的话,那交集就过去了。

就像一个喜欢你的人,她会尝试努力接近你,看你读过的书,聊起过的电影。了解你所在的地方,但你自顾自走了,没给她回应,某一天你惶然不知前路,而想找一个能聊天的人时,回想起来那个努力接近你、试图跟你能聊在一起的人,便唏嘘不已,孤枕难眠,你们早已形同陌路。这种感觉没有别的作用,只是在提醒你,其实假如昨日重来,你还是会这样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竟然爱上了近期的生活,一种运动场、图书馆、食堂、教室、寝室五点一线忙忙碌碌的生...
    孟小苒阅读 690评论 11 10
  • 姐姐,是二姨家的女儿。 她三岁的时候我才出生,二姨比妈妈大三岁,姐姐比我大三岁。 她叫洋洋,我会说话了以后也那么叫...
    爱看星星的鳗鱼阅读 283评论 0 2
  • 文/朝歌晚丽 -1- 睡梦中,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我迷迷糊糊的摸索到放在床头柜上的手机,眼睛费力挣开一条缝,解...
    朝歌晚丽阅读 15,346评论 576 619
  • 文/戴文子 我愿意,在每一个想你的时刻,都能有纸和笔,写下最为心动的句子,却不告诉你。 我愿意,一个人,读桐华的书...
    戴文子阅读 8,466评论 149 357
  • 线段树的作用范围:区间单点更新和覆盖,区间多点更新和覆盖。时间复杂度:O(logN)原理图: 对于一个长度为N的数...
    1QzUPm_09F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