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检

被冲倒到街头的共享单车


一场暴雨,就能检验出一个城市。

一场事故,就能检验出一个人的灵魂高度。

接连两场暴雨,生出许多感动。

第一场暴雨来袭,临近下班,小谷说顺路送我回家,一起的还有和他一组另三位同事。

两位一站路的距离就到了,还有一位住在和小谷回家相反方向。

暴雨加下班高峰期,一路红灯,送其中一位又远又堵的功夫,我步行都到家两个来回了。

小谷家在城外,住的最远,却挨个送我们这几个比他住的近滴人。

耽误他的这会儿功夫,他应该早到家,和老婆孩子共用晚餐了。

在心里钦佩这不起眼瘦小个子的同事,平时上班也是经常看他埋个头,在电脑前忙忙碌碌。

眼看一拐弯就到我家了,迎面冒出一位逆向行驶的大婶,开着麻木三轮快速迎面冲来,直逼小谷边踩刹车边按喇叭。

最后躲避无果只得撞到护栏上,逆向行驶的大婶一溜烟从旁边跑了,小谷车遭到损坏,无法正常行驶。

暴雨中,他打电话叫救援车,我冒雨下车蹲地上拖护栏回归原位。不然来来往往车辆,很容易再次撞上。

路过的车辆驶过,激起的波浪直接顺脖子而灌,瞬间变成落汤鸡。

回归好护栏,怕浑身湿透的衣服打湿车座,就打着伞站在水里等救援车。

小谷说你先回家吧!我已经打电话联系好了,救援车一会就来。

这还不知道要等多久,我先去附近给你买点晚餐,一起等。

等到临近十点,儿子打电话:“妈妈,我好饿,你什么时候回来?家里没有吃的。”

救援车也被到处涨水给堵的迟迟未到,来电话说再过五分钟就赶来了。小谷说:“你先回家管孩子吧!”

那晚,车被送到4S店修,小谷一身泥水睡在办公室。接下来一周上下班,只能换乘大巴车。

他甚至没和坐他车的其他同事说起此事,依然乐呵呵的,每天准时上班。

对为了大家的小小方便,给自己带来很多不便的小谷,我深感歉意。

他依然乐呵呵的说:“幸亏送你们,不然还不知道要出啥事。还好大婶没事,还好护栏没事,车修修几天就好了。”

瞬间觉得很多高贵的灵魂,都藏在这看似不起眼的平常人中。

小乐子在水中捞“小黄车”


没过几天,又是一场同样暴雨。接儿子从爷爷家,一路趟着深水回家。

路上,看见个一位年迈的哑巴,进一便利店用手比划,指指手腕。吃着棒棒糖的收银小伙子,会意地笑笑将两十指交叉叠一起,做出“十点”的样子。

哑巴老爷爷笑了,点点头转身颤巍而去。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心里默默祝福他。

无论贫民还是达官贵人,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聋哑还是耳聪目明。在时间面前,人人平等。

无需语言,人一样可以用心沟通,世界也一样可以温暖。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微笑。

又看到一对工人夫妻,男的手上提着高跟鞋,女的穿着男士拖鞋。

女的说:“你把拖鞋穿上,我给自己鞋穿上。”

男的说:“不用,我赤脚走挺好。”

女的心疼的说:“万一扎到脚了咋办?”

男人笑着拉起女人的手:“不碍事,省得给你鞋子弄坏了,到处积水这么深。”

谁说贫贱夫妻百事哀,有情有爱的地方,哪里都可以生出欢笑。即便困难重重,你我也互相搀扶。

看到道路救援车,消防车的出动,城市排水系统不给力,一个个敬业的工作人员却很给力。

又看到一小女孩逆向行驶,迎面撞上一大哥,两人在我尖叫声中轰然倒地。

大哥爬起来先扶起小女孩儿,看看小女孩无恙,笑着扶起她的小电瓶车,交代注意安全。

小女孩点点头走了,这位大哥看看被撞烂的雨衣,扯掉挂破的地方,扶起自己电动车,笑笑又冲进雨里。

还好还好,有惊无险。也许这位大哥也有个女儿,才如此柔软的心对待这冒失的女孩儿。甭管晴天雨天,千万别逆向行驶。

费力扶起


清晨醒来,阳光灿烂,地上积水一夜消失。再次见证了各部门,和往日不同的执行力。

我们清晨享受这些便利的背后,是多少人夜间出动工作,清理打扫,用汗水换来的。

以往一场暴雨,至少要趟水出行几天,水才渐退。

这两次暴雨,有的地方积水深至腰间。都在一夜之间凭空消失,只能为背后默默付出的可爱人们点赞。

许多不完美的背后,其实是为了让我们看到更多完美。

就如经历背叛欺骗的背后,其实是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那个真正对我们好的亲人朋友。

最爱的人伤害我们,其实是为了让我们在痛中学会不那么执着。

一切一切的发生,都是来祝福我们的。如果我们可以用心去看,去体会,你会发现,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是完美的。

检验的最高境界,就是免检。希望我们都成为那个免检的人,让我们的世界越来越美好!

放回人行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