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离开的病毒

开心是必需品,人偶尔不开心会影响生活质量,长期不开心会变态。

不开心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很简单,有的很复杂,但其中有一种不太看得见的,它伪装成“正确”的模样,让人有握以“权柄”之感,而实则在利用人的这种满足来伤人。

大脑的结构原本很复杂,原本功能强大,但它也会懒惰,因为它也会疲劳,会超载。

大多数人不喜欢复杂的东西,因为会导致大脑疲劳甚至超载。

我美吗

“权柄”有一个非常简单的结构,它只有一头需要抓,抓住之后,另一头帮你搞定一切问题。

比如说,只要抓住了“爱国的权柄”,就什么都对了。只要你是爱国的,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场合破口大骂“YOU LOSER”,错的是他们;只要是爱国的,病毒一定是“外敌”投放给我们的,错的不是我们;只要是爱国的,不帮助我们等于有罪,我们永远有资格。

再比如,只要抓住了“我爱你的权柄”,我就可以“我是为了你好”。我可以为了你好而打你骂你,我可为了你好而剥夺你自由独立的权力,为了你好而规定你的未来。

怎么才能获得权柄呢?首先需要一个权威,这个权威甚至可以是虚构的。然后由此权威把权柄授权给你,你便可以用它呼风唤雨。

在原始部族时代,人就很依赖权柄,那时候的权柄是实实在在的,是有阶级地位的组织实效的。现在我们跨入到一个相对文明的“民智已开”时代了,我们讲人人平等,我们讲公平公正,我们要讲道理。

我们变得会讲道理,喜欢讲道理,就是为了开心,不光我开心,也让你开心。

世界很大,真相复杂,而个体很渺小,很微不足道。

对于一个渺小的个体,如果因为不能理解而不去包容,他只能是不开心的,他不开心的话,也不会让别人开心的。

如果他手里有实权,也许还能通过专治获得暂时的满足,比如希特勒。但是时代在变化,变化的方向是越来越没有实权可以拿来掌握。

对于那些被压迫了很久很久的人,似乎已经习惯了压迫,习惯了权柄,习惯了权威的存在,哪怕这权威是脑子里虚构的,哪怕这权柄不是实权,哪怕这压迫是自找的,哪怕还要自找很久很久。

美丽的压迫

这就像是一种古老的病毒,它从原始部族时代就存在,当时由于食物匮乏,它必须杀掉一部分人来维持部族平衡,延续人类基因。

在文明大爆炸之后,这种病毒逐渐失去存在感,在经历了高频的斗争之后,逐渐失势。

可就在某些权威残存的地区,由于很久很久的习惯,它迟迟不肯退出主流大脑。

这让很多人不开心。

病毒会让大脑发烧,高烧不退,简单粗暴而专横是它的病症。发烧的大脑很急躁,它无法容忍复杂的情况,它无法妥协,无法换位,无法原谅,无法调和,无法理解。

然而,世界依旧很大,真相依旧复杂。于是,他们依旧不开心。

暂时的不开心会影响生活质量,长久的不开心会变态,于是很久很久都不开心的他们变态了。

世界很大,所以遇到没见过的很正常。真相复杂,所以发觉有不同的层面很正常。这都是主观的大脑需要去适应的客观情况。

取消权威这种化石现象并不会天下大乱,因为已经有很多人都实践了,他们生活的很好,很开心,没有变态。

取消了权威,不会被部落首领放到火上烤熟,也不会被教皇关进地牢,也不会被万岁爷杀头,也不会被希特勒关进毒气室。仅仅是取消掉大脑里的权威,触及不到谁的蛋糕,却可以获得清凉的甘泉滋润,也可以开心,甚至可以让别人也开心。

丢掉了权柄,不必使劲假装很神圣,不必使劲假装你爱国,不必使劲假装你有道德,不必拼命证明你关心他人,不必拼命证明你负责任,不必拼命证明你很正确。

让大脑退烧,情绪不必激动,行为不必冲动,语言不必专横,好好说话,高效做事,开开心心,不伤自他,与这世界和解,与这真相靠近,让古老的病毒成为历史,不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