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的秘籍,女人只需做到三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清玄说:“夫妻的姻缘,“姻”是命的基本结构,“缘”是运的基本结构,使我们知道,我们有多少努力,就可能有多少成果,婚姻的经营,需要一对伴侣共同的努力。”

孔子曾说:“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达乎天地。”对于一个认真修行、学佛的作家林清玄来说,他肯定能在婚姻生活中好好的与自己另一半相处,拥有自己幸福美满的婚姻。而婚姻生活的锻炼,我们也可以从中学习生活与为人处事,甚至认识社会人生。

每对相爱的两个人牵手走上红地毯时,都会对未来婚姻生活拥有了美好的期许与幸福的憧憬。随着婚姻生活的进行,柴米油盐的渗入,在流逝的岁月里,有的夫妻能够享受到曾经彼此期望的幸福美好婚姻生活,而有的夫妻要么名存实亡、要么劳燕分飞。

那么婚姻到底是什么?幸福的婚姻又该如何去经营呢?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也都渴望找到一个标准的答案。近日有缘阅读了《婚姻心理学》这本书,作为一个拥有婚姻生活10多年的我来说,看到了书封面上“你是会经营婚姻的女人吗?”我也自问自己,我是会经营婚姻的女人吗?我想这个会与不会更多的是一种婚姻里的相处之道与为人处事罢了。如何对待婚姻、如何对待家庭、如何与爱人交流相处,我想《婚姻心理学》这本书里给予了我们想要的答案。

《婚姻心理学》作者乐子丫头。自由撰稿人,情感咨询师。19岁起陆续在杂志上发表文章。2008年在天涯社区连载情感工具贴,连续三张点击破百万。2014年-2015年,连载情感文章,总体点击率过千万。2016年首创“倾诉型”微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为网友解决情感问题,由此同年出版了这部情感类畅销书籍。

带着“我是会经营婚姻的女人吗?幸福的婚姻与男人无关吗?这样的疑问”我打开了《婚姻心理学》这本书。一页一页,整本书共有六个章节,从第一章你会和另一半沟通吗开始到最后章节拯救婚姻的黄金时间结束,许多的解读案例与生活场景,在我们的婚姻生活中都似曾相识或能产生共鸣,但是不同的做法与沟通交流,将出现的结果也是不同的。婚姻是一场修行,幸福却没有任何捷径。

《婚姻心理学》这本书告诉我们,幸福婚姻的经营,只需女人做到下面三点:

放下成见,换位思考

书中案例说丈夫在网吧玩游戏玩到深夜才回家,并且事前没有和妻子打招呼,丈夫玩游戏玩嗨了,完全没有在意时间,也忘记要和妻子打招呼。当他回过神一看,哎呀,都深夜十二点了,手机上有十几个未接电话,他开始紧张起来:完蛋了,老婆一定很生气!他猜到回家以后要面对一场争吵,所以一路上都在想着要如何解释。

妻子却非常生气,冲上前去就把他臭骂一顿,并进行情绪攻击。一开始,丈夫由于心虚可能会不停地认错道歉,但到后来他被激怒了,和妻子争吵起来,继而演变成冷战。如果你能换位思考说:“你一直都不是个贪玩的人,而且会给家里打电话,今天接不到电话,我真的有些担心。”

这句话的作用要比臭骂一顿要强得多,哪怕他确实很贪玩,也会因为被妻子定义为“好男人”而产生一些责任感,下次晚归的时候,就会想到要提前打个电话给你。

双方进行良好的沟通

真正的沟通,不是急着去强调自己的道理,而是要先学会去倾听别人,只有让对方觉得他被理解了,才有可能倾听你说的话,你的道理才能发挥作用,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书中案例说,刘伶俐控诉丈夫姚军对家里的事情不闻不问,无论问他什么事,他都回答“随便你”“你看着办”“别来问你”等。妻子说他以前也不是这样的,很喜欢表达自己的意见,现在却像变了个人。采访中姚军说,因为妻子刘伶俐非常独断专行,总是把她的决定加强给我,还要逼着我去附和她。

当主持人把这话传给刘伶俐,她大喊冤枉:“我凡事都是主动去和他商量的。”

刘伶俐对姚军说:“我想带儿子报名学钢琴,你觉得怎样?”

姚回答:“他还太小了点。”

刘伶俐说:“他已经不了,很多人三四岁就开始学了,我都已经觉得晚了。”

姚军说:“他现在这个年龄可能坐不住。”

刘伶俐说:“就是为了训练他的耐心,才更有必要学呀!”没等对方说完,她又阐述了学钢琴的十大好外。最后,姚军丢下四个字:“随你便吧。”

仔细看这段对话,刘伶俐所谓的征求意见,不过是告知对方自己的意见,接下来所有的交流都是在围绕自己的想法去驳对方。

先发制人通常是因为没有底气,因为担心丈夫会持反对意见,所以急不可耐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企图把自己的意见强加到对方身上,非但不能让丈夫感到你对他的尊重,反而会让他觉得你在逼他按你的想法做事。哪怕你赞同他的意见,至少应该让他先把话说完,而不是一味地压制他。长此以往,他就会对你闭上嘴巴,不再说任何想法。

控制好情绪,让自己生活充实起来

负面情绪是夫妻感情的杀手,女人普遍比男人更加感性,也更加情绪化,如何有效控制情绪对于女人来说是婚姻幸福的必修课之一。

许多女人认为进入婚姻后,老公就是自己的一切,放充了自己的朋友圈,放充自己的爱好与梦想。不要做个情绪化的女人,当你感到愤怒、暴躁、压抑、浑身充满负能量的时候,最好尽量避免和别人交流,并尝试提醒自己,我现在情绪不太正常,得找个地方先冷静下来之后再进行交流。

你想成为怎样的自己?想达到怎样的高度?这些都应该由自己定义,而非由婚姻来定义。假如女人没有清晰的人生目标,就很容易在婚姻里迷失自我,一步步活成“别人期望的样子”,而非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在婚姻生活中,随着时间的流逝,爱情的新鲜感褪却,很多的男人多多少少会对缺乏自我追求的妻子感到厌倦,甚至将目光飘向别处,让沉闷的婚姻更加沉寂。

书中的袁彤自从做了全职妈妈以后,整个人就变得非常空虚和不自信,总感觉丈夫不如以前爱她了。有一天早晨,她的丈夫没有和她打招呼就出门了,袁彤忍不住胡思乱想,越想越所,哭着把家里的东西砸了一大堆。孩子忽然拉着她的衣角问:“妈妈,你怎么了?”才让她突然醒悟。

从此以后,她每天把生活安排得满满的,还给自己找了份时间自由的兼职,她发现生活充实起来以后很少再胡思乱想了,也能够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婚姻心理学》这本书很全面的解析婚姻中所出现的各种生活点滴。读完后,使我明白,在婚姻生活里,一个女人必须要拥有感情之外的精神寄托,譬如事业、学业、兴趣爱好以及任何让她感兴趣并且愿意花费时间去做的事,再做到上述几点,就更容易在婚姻里建立心理优势,收获婚姻里的幸福与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