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三台山

 记录之——雨中的三台山

文/美人鱼的尾巴

2016/5/29/周日/阴

     昨日周六,下了一天的雨,早上十点多出门,坐农村公交到普玛特附近闲逛了一会儿,正犹豫着下午的大好时光该怎么打发时,站台上,眼睛无意地瞟到101路公交,三台山森林公园。早就听闻三台山是宿迁新开发的一块旅游度假之地,身边亲友凡是去过的,回来后皆是赞不绝口,更称三台山是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于是,心里打定主意,就去三台山。

   坐上101公交车,大概50分钟后便到了,途径雪枫公园、水上交通、宿迁师范……刚从车上下来时,我晕晕乎乎找不着路,只远远的看到雨丝包裹下的三台山,一片郁郁葱葱。

    我一个人打着伞,漫步雨地,看到一位工作人员,问路后才找着买票的地方。从正门进去,视线所及之内,一个人影都没看到,可能是因为下雨的缘故。倒是我自己,内心颇为激动,虽然已过了立夏的时节,但是雨中漫步,别有一番韵味,不但少了平时人来人往的拥挤,更多了一份雨中与大自然亲近的浪漫。

  我沿着弯曲的小路随意的走着,由着这些铺好的小路带着我去欣赏途中的风景,被雨丝包裹着的三台山,像是一幅上了色彩的水墨画,画面更加鲜艳,绿意更加浓厚, 鸟鸣声更加欢快、清晰。在一棵有些年头的松针树上,一张超大的蜘蛛网吸引了我的注意。我斜着雨伞,歪着头,任由雨水打湿衣衫,弄乱头发,盯着蜘蛛网看了好一会儿,好大的一张蜘蛛网!在另一棵松针树上也发现了一张蜘蛛网,只是可惜,蜘蛛网已被弄坏,可怜巴巴地悬挂在树上。以前上学时,记得生物老师说过,蜘蛛要花上很长时间才能织成一张网,有时候织了一半的网常常会被外界搅坏,而蜘蛛总是不厌其烦、坚持不懈地直到重新织好一张网。记得那个时候老师时常会用蜘蛛织网的事例来鼓励学生,学习要坚持不懈,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沿着小路,拾级而上,不远处有潺潺地溪水声,几块大石头罗列在溪水上搭成一条水路,溪水上方有一座小桥,桥的上方是一片阴暗的天空,天空上白云寥寥,白云下只有淅淅洒洒的雨丝飘落,雨丝落在三台山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土上,灌溉着这片野生森林,孕育着这里的每个生命。忽然,溪水上有个小小的东西闯入我的视线,我大喊,快看,那是什么?一对游客从桥上走过来,笑着说,那是野鸭子。在这个偌大的景区,难得遇上同是在雨中漫步的游人,我们相视一笑。

   三台山,占地10450亩,位于宿迁市湖滨新区,毗邻骆马湖,属马陵山麓余脉,有“江苏西双版纳”的美誉。其中成片林6000亩,林木数量约50万棵,各类林木100余种,野生动物100多种,湖泊8个,拥有树木70余种……比较著名的景点有镜湖景区、衲田花海、自然山林、果园等。说到这里,让我想到三台山的典故很多,如相思湖、晒米台、鏊子山、藏军洞。其中相思湖的典故最为经典,传说龙王最小的女儿小龙女,有一天背着龙王偷偷出海跑到人间来玩,经过三台山时,见三台山树木葱茏,植被茂密,鸟语花香,于是在一处溪水边落脚,略微抬眸时却见远处高大的树木中,有几间农舍,小龙女带着新奇推开了一间农舍的门,屋内,书生诧异地看着未经允许推门而进的姑娘,心下不满,想着哪家的姑娘这么不懂礼数。小龙女好奇的看着眼前的书生,说道:“你为何衣服脏乱,满身灰尘?”书生生气的回应:“你难道不知这里已经三个多月没有下雨了吗?前面仅有的那条小溪水又哪里舍得用来清洗衣物。”小龙女低头沉思,忽然说道:“没事儿,交给我吧。”说着便不见了踪影。书生再见到小龙女时,天空正下着漂泊大雨。一场大雨,林中的万物悄然苏醒,干涸地湖泊又有了往常的生机,小龙女和书生也在日后的相处中,渐生情愫。奈何好景不长,龙王知道小龙女偷偷下凡和一位书生相恋后,勃然大怒,唤来雨神降雨要淹死书生,小龙女为救书生被永久困于海底,书生也因思念小龙女,终生未娶。后人为纪念书生与小龙女的故事,便将小龙女原来在湖边所坐之地,称之为“望龙台”,那条湖便被唤名为“相思湖”。

  我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一颗颗小雨滴调皮的在湖面上跳跃着,想着小龙女与书生的故事,心下感叹,世人都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满结局,可是小龙女与书生也始终没能逃过人神有别的厄运。

  离开相思湖,沿着林荫小道继续前行,将自己置身于茂密的树林中,身旁景物不时略过,耳边鸟鸣啁啾,行至一木板桥处,只见此桥横穿在沟壑之上,桥上桑葚果掉了一地,我一时兴起,从桑树上摘了一颗,刚被雨水洗刷过的桑葚果正红的妖冶,也没用自来水清洗下便往嘴巴里送,啊,好甜!当下的第一感觉,甜,真的好甜,一种甜到心底的感觉。待我再去摘时,却见手上冒出一粒湿哒哒的鸟屎,当下觉着好笑,敢情是小鸟知道我在偷吃它们的食物索性用鸟屎来抗议?细听四周,布谷鸟的叫声,麻雀的叫声,还有其它我说不上名的鸟叫声,在这寂静的树林里格外的响亮。

  我抬头望向远处,一座塔映入眼中,后来我才知道那座塔叫天和塔。待我离塔近一些时,我特地数了下层数,一层、两层、三层、四层……尚未数完便蹦出一词——“九层妖塔”。当然此天和塔非彼妖塔。沿着塔前方的小路走,不远处有一寺庙,远远地看到“菩提寺”三个字。我站在寺庙外,想进去参观又苦于走了那么多的路,脚痛的厉害想快点走出去,最终还是作罢。沿着寺庙外围的小道继续前行,路上时不时的摘几个桑葚,收起雨伞,任细雨在身体周围肆虐,身上是汗水,包上是雨水,鞋上是泥水还有眼镜上覆着的雾气。

  下午近一点的时候我是精力充沛的走进去,三点多的时候一瘸一拐的走出来,而整个景区才初略的逛了一半。都说三台山风景秀丽,景色怡人,曾有名家题诗:漫道三台不是山,青峰都在水云间。心中海拔足高度,地角天涯意自闲。今日一逛,果然名不虚传。

图片发自简书A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朋友在皮纹研究领域做了小十年,昨天我让他给我们团队的核心成员做了相关分析。 “你觉得先天重要还是后天重要?”这...
    景景相依阅读 372评论 0 0
  • 在看到光缆的一瞬间,小鼠瘫倒了。它感觉自己累极了,从自己原来的家逃离已经一月有余,他每天都在为寻找新的栖息地而烦恼...
    子卿先生阅读 279评论 1 1
  • 今天,2016年11月7日 每一个7数字的日子,我都很喜欢。。也恰好是我的第一篇简书。 昨晚看了《中国式关系》的大...
    七_子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