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

那年夏天,由于外婆忙于农活,无暇估计我们姐弟妹三人,便把我们托付到了祖母家。

到祖母家附近,没有人来接我们,显得有些落寞,好在路过的人都在问我们,但是忘记了祖母的名字,只能说外婆的名字,好在乡下朴实,每家每户基本都知晓,说起外婆的名字,那人就笑着说:“原来是她的孙女们,我带你们去找祖母”。

把我们带到祖母的家前,那人就指着前面竹林边的房子说:“看到那片竹子旁边的房子了吗?,那房子 就是你们祖母家,自己过去吧,我去地里叫你们祖母”。说完就走了。

我们三人慢慢的走到他说的那个房子那里,这房子全是木质材料,房子看起来比两层楼房还要高。门低,但是门槛有些高,我拿着包裹正准备进去,刚把脚踩在门槛上,就被人呵斥了,身后的弟妹被吓的呆住了,不敢动。

我转身望去,老人的五官有些凹陷,眼神透露出严肃,表情有些生气,头发长出了鬓发,些许碎发被阳光泛起了银光,背有些弯曲,穿着一身深蓝色的衣服,衣服样式还是有点偏向70年代的款式,脚上穿着一双军绿色的草鞋,鞋上沾了些泥土,手里面拿着一个小锄头,应该是刚从地里回来。

“出去出去,重新进去,不能踩门槛,”她严肃的表情和语气。

我们吓得直哆嗦,小心翼翼的迈开脚,准备跨进去,她手中的蒲扇柄就落在了我的腿上,有一点点的刺痛,疑惑的望着她,就听见她说“先迈右脚”。

我小心的伸出了右脚,轻轻的跨过门槛,弟弟妹妹紧随其后,弟弟妹妹年纪比较的小,只能扶着门框艰难的爬过去,到家里我们拘谨的站在一堆。

“去喝点水”,祖母指着旁边的水壶,拿着杯子倒一大杯水,坐了这么久的车,的确很渴,喝完水整个人都活过来了。

走进去,家里摆着长条板凳和,矮脚凳子,还有一个摇摇椅,家里的家具大多材质都是有竹子和木头做成的,客厅的中央有一根很粗的木桩,一直延伸到房梁,里面看起来十分的亮堂,祖母走进旁边的卧室,

舅爷爷每次乐呵呵的就来到祖母的家里,每次都会被祖母拿着笤帚把人赶出去,听外婆说,舅爷爷当年干了坏事,祖母伤心了,一直没有原谅他。

祖母的老房子里摆放了许多的老物件,她的大储物柜,梳妆台,还有她的摇摇椅,我最喜欢她的摇摇椅,每次都喜欢在上面睡觉,睡着了就会把我抱到床上。

她的身体看起来很硬朗,家里大小的事情她都还能做,喂养了许多的家禽,吃都吃不完。

渐渐的喜欢上了祖母的家,炎热的夏天,在祖母的家里显得微不足道,一把蒲扇就把热气吹走了,我和弟弟妹妹,在家中玩闹,偷祖母藏起来的糖果,在村子里捣乱,祖母每次都是假装呵斥,就没有下文了,然后战战兢兢,发现祖母没有实际的举动,就变得肆无忌惮,每天就是在家中玩闹,去山沟抓螃蟹,遇见吃蛇的螃蟹,看见野兔子,看见会飞的野鸡,草里的风吹草动都会把我们吓得疯狂逃跑,惊吓之后的快感,相互嘲笑。

度过了愉快的时光,好景不长,我们要读书了,我们走的那天,祖母应该起的很早,准备了好多的东西,我们偷吃的糖果,抓了两只大肥鹅,不停的嘱咐我们不要吵闹,要听外婆的话,我们很舍不得,留下了眼泪,祖母也是很不舍,把我们送上车,我看见她擦拭自己的眼睛,我知道她也哭了。

没有见到最后一面,哭了好久,那天看见外婆的眼泪都哭肿了,外婆没有妈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轮回的“对视”:一个是羡慕,一个是好奇;一个步履蹒跚,一个蹒跚步履;你曾是我,我终是你。 是要有多大的气运...
    木木吖的小时光阅读 681评论 3 9
  • 忆外祖母 茂 华 一 外婆名叫薛升英,她亡故多年后给她刻碑时,我才知道她有这个大名。 外婆娘家在石首,外公...
    茂华阅读 254评论 0 1
  • (一) 老大,快来给祖母掐痱子。祖母满脸堆笑。我十分不情愿的迈着细碎的脚步,掀起祖母的衣服胡乱地在她的后背上用力的...
    361673路阅读 639评论 3 4
  • 母亲有神经衰弱的毛病,心里不能存事,不能受刺激不能生闷气。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全家人都让着她。 八三年初,父亲22...
    寻你然后不见阅读 809评论 23 28
  • 我四五岁之前,都是被祖母带着住在我外曾祖母家里头。 外曾祖母很是疼爱我,时常带着我,沿着门外两条河之间的小道去买糖...
    叫我杨阿九阅读 6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