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旅行团》:天堂如有人高高在上......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01 有人突然地来,有人突然地走


一个晚上坐着不动,就把张嘉佳的新书《天堂旅行团》看完了,得知他出新书也是偶然,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打开微博,看到他发新书的微博。然后就入手了。按着他前面几本书的风格,感觉故事肯定是忧伤的,再加上,带上了“天堂”二字。所有的这一切,更直接地破防来自于拆开书籍看到的明信片,有些话,真的就是,懂的都懂。


摊开书籍的最开始,文字里便充满着一种压抑、绝望的气息,与之相对应的故事的刻画,让人透过那一行一行的字,读到的都是绝望,仿佛人生真的只剩下归途这一条路了。


故事的开篇便是自留遗书,讲到此时此刻的自己是多么的绝望,绝望到生无可恋。最后,把母亲交给养老院,把房子卖了,把一切都安排好了,然后自己开车撞上了电线杆。为了让媳妇来见他一面,想看看媳妇是否还是会担心他,把自己送医院去了。最后,媳妇是来了,结果是把当初的结婚戒指带来还给她,同时跟他说:“离婚吧”。


在今天的这个社会里,或许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有人会说,不就离婚吗?为了这事放弃自我不值得。可是,我们也得懂得,这世上有人薄情,却也有人深情。对于一个家庭遭受多种变故的人来说,爱过的人的离开,更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也是我到现在一直参不透的道理之一,这人生,总有人来,然后也有人走。这本身就是人世间一个守恒的定理,还是它本身就是一个不守恒的存在呢?曾经感性的我,也因为身边有些人突然地离开而郁闷了很久,而我却是一个慢热的人,从来不习惯突然有人出现。所以如果人来人往是守恒的定理,那么当初我想不通的原因估计就是这定理在我这里失衡了。


天堂如果有人高高在上,是不是看到的我们就如同我们看蚂蚁那样来来回回,有人离开,然后就有人刚好到来。数量上是不变的,空出来的位置也会有人补上,只是这人与人之间曾经的情感,又该如何填补呢?就好像书中的“我”一开始为什么不答应离婚,想要保留着跟林艺最后的一点联系,多少是不懂,当初那个说要陪我度过一生的人怎么突然就退场了。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02 这世界不停地开花,我想放进你心里一朵


记得书中的一句话:“一个人内心有裂痕的时候,那都是静悄悄的,这个世界没人能察觉。只有当他砰的一声碎开,大家才会听到。”为什么对这句话印象深刻呢?大概就是作者在书中描绘了很多个场面,和这句话刻画的形象太相符了。


比如,自己制造车祸想要博得媳妇的同情,切换来了“我们离婚吧”;比如母亲想要让媳妇回来,不拖累孩子选择跳楼的时候;又比如,青青拼命工作还房贷,却因为没时间陪男朋友而被分手......


这人世间的苦难,并不是为某个人而存在的,可是在现实中,却刚好总是有“雪上加霜”的时刻,打得人是真的疼,所以实在受不了了,有的人要么就选择放弃了,有些人绝望了,有的人不想活了。

可是,再难的时候,有时候我们却又依然很想感激上苍,在最难的时候,还有那么一些人温暖着绝望的你。比如,书中的小聚,一个七岁却没几天可活的孩子,看到书中的主角想要寻思的时候,死皮赖脸地跟着他,让他带她去看演唱会。


当宋一鲤不停地拒绝她的要求时,她反而不停地刺激他,逼着他做些改变,最终答应带她去看演唱会。踏上旅行的第一步,实际上宋一鲤也开始了自我救赎的道路。小聚旅行的途中,通过不停地提条件,就想让宋一鲤答应他,以后的人生要好好活着。因为对于小聚来说,她是没法活;对于宋一鲤来说,他是不想活了。


天堂如有人高高在上,看到这世间太多的悲欢离合,会不会就发了善心,让那些活得太难的人,还留有生存的希望呢?小聚大概就是上天派来挽救宋一鲤的天使。特别是当宋一鲤看到化疗后的小聚,他也终于明白,他没有资格说他不活了。


这世界不停地开花,会有天使偷偷在你心里放进一朵。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03 存在的意义,在于如何存在


书中讲述了在宋一鲤和小聚去昆明看演唱会的途中,遇到的一个回家乡支教的大学生的故事。把自己在那个故事中,支教老师为了让乡村的孩子走出去,想留下来,但是他的女朋友不同意,最终分开了,村里的人怕耽误那位老师,把孩子都带回去不让不读书了。那位老师还是决定留下来,并且把孩子一个个劝回学校。为什么?就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受的苦下一代人可以不受。可是老师从此有了心病,而这个大学生自己买了婚纱,骑着摩托把自己嫁给了那位老师。只是,结婚的时候,那位老师离开了人世。


大家都怕她想不开,她却说,她会活下去,代替她的老师继续留在这里,教给学生知识,让学生有能力去见更大的世界。虽然这位老师离开了,但是他却永远活在很多人心里。宋一鲤从中也明白,我们活着的意义,其实就是如何让自己活得有意义。


天堂如有人高高在上,看到支教老师的人生,是否会偷偷流泪呢?人的一生如白驹过隙,有时候不管你如何努力,你始终没办法让自己在这宇宙中留下来。看似没有意义的人生,每个人却有每个人的活法。而你的人生,就在于你选择以什么样的方式存在。


张嘉佳说:希望看完这本书能照亮那些在黑夜行走的人。是的,但愿那些在黑夜行走的人,身边有伴,有人问早安,有人立黄昏,又有人问粥可温。那样的话,黑夜便不再是恐怖的存在,而是可以走过去的信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