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是什么》读书笔记

你在准备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会做什么?很多人会直奔「怎么做」这个环节。而 Paul Rand [1] 告诉我们,你首先得知道这「事情」是什么东西。在还没有准确定义和深入理解这个「事情」的时候,你怎么去做,能保证做得好么?

因此,做设计,你首先得知道「设计是什么」。

每个人对设计都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觉得是裙子上的颜色与剪裁,有的人觉得是卧室里壁纸的纹路。这些是「搭配」,是「装饰」,而不是设计。

而对于 Paul Rand 来说,设计是什么?

Paul Rand

设计是关系

Rand: 设计是关系。是形式与内容之间的关系。

Paul Rand 定义的「关系」是一种关系系统,它涵盖面非常广,包括人与设计工具之间的关系,例如 Photoshop、电脑或者画笔;也包括了设计元素之间的关系,例如黑色和白色,线条或者色块。

Paul Rand 为 IBM 设计的 logo,1967

例如,我们使用的 MacBook,显示屏是方形的,占据 80% 面积,按键是圆角矩形,黑色,排列在显示屏下方,紧接着的是居中的触摸板,外壳整体灰色、黑色组合,这些就是关系。

看到上述 Rand 对设计的定义后,我第一时间想起了另外一位设计师深泽直人。

深泽直人着眼于人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他觉得作为一个产品设计师,就应该基于这种关系进行设计。这里「人」与「环境」也是「设计元素」的一种。从这个角度来看,Rand 比深泽直人更为宏观地定义了设计。

深泽直人设计的伞架

理解了设计的定义后,该怎么做?

Rand 在对话中提及,设计就是操控形式和内容。这里的内容是指想法(idea)。形式则是你用来处理这个想法的方法,就是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操控就是你经历这些的全部过程。

Westinghouse <Image by Design>,Paul Rand 著

按我的理解,设计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首先,你要非常明确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然后你才会发现问题所在,并尝试去解决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你得去建立一种关系。必须以某种方式(形式)和某件事情(内容)产生关联,好让你从中得到某个线索,然后通过各种线索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套用到一个产品项目中,我们应该建立怎样的关系?与工具之间的关系比较重要,还是产品目标与用户需求之间的关系重要?设计师与需求方的关系呢?

产品项目中的关系

Rand 说,设计是化繁为简的过程。繁的部分充满了各式各样可怕的问题,要试着去评估所有的问题,然后把它们变简单,这是非常困难的工作。

一些有意思的观点

这本书除了通过 Paul Rand 与多方对话来阐述其核心思想「设计是什么」之外,聊天讨论当中还表达了他的一些有意思的观点。

「艺术」与「设计」之间的区别

Rand: 前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及建筑师的瓦萨利 (Girogio Vasari) 曾说,设计是基础,是所有手艺、绘画、舞蹈、雕刻、书写的基础——设计是所有艺术的基础。设计是在所有艺术领域里操控内容和形式。

Paul Rand 为 IBM 设计的 Poster <Eye Bee M>

聊到这里的时候,他还逗了一位艺术生,问他会不会生气,然而那位艺术生非但没生气,还非常赞同这个想法。

工具不重要

Rand 没有学习电脑,需要用电脑的时候,也是让他身边的设计师同事来执行。他并不是抗拒电脑,他认为电脑很厉害——实在太快了,原本需要耗时两周的工作,使用电脑后半天就能完成。

电脑,还有电脑里的软件工具,快到让人无法停下来思考。

因此他建议各位同学,先放下「工具」,特别在起步学习设计的时候。运用双手非常重要,那是人类与母牛之间的区别,但是,深入了解自己正在做什么,比学习工具的使用更加重要。

好的设计历久弥新

Rand 认为,好的设计不会过时,好的设计应该举世通用。他可以列举出一些二十世纪初设计的 logo,他们看起来就像昨天设计的一样。

Paul Rand 为 ABC 设计的 logo,1962

Rand: 想象一下,倘若好设计真的必须不断改变,我们会变得多可怜。若真如是,每次你去到某个国家,你就会把视野范围内所有旧建筑都铲掉,对吧,因为你期待它们每天都是新的。这是个愚蠢又荒谬的想法——「新」只是一种特质,和任何东西都不相干。你们不必为「新」而烦恼,你们只需担心这件东西是好是坏,不必担心它够不够新。谁管它是不是新的?

是否有完美的设计?

Paul Rand 认为,上述对设计的定义,是设计很难臻于完美的原因之一 —— 这类「关系」永无止境,设计师在建立关系的过程中所做的每一个操作,都有犯错的可能。

例如,我在做某个项目,今天输出了 idea 1,很有可能明天就会推翻自己,想出一个更好 idea 2,这种情况对于 Rand 来说简直是家常便饭。

NeXT logo presentation,天知道他经历了什么

但是,这种反复推倒重来,并不代表着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相反,问题已经解决了(起码在 deadline 之前),而且 Rand 能从中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心流?)。

Paul Rand 为 Steve Jobs 的 NeXT 公司设计的 logo 最终版

对于设计来说,总有更优解。

没有完美的设计,但是需要有不断探索完美设计的心。



  1. Paul Rand,维基百科百度百科官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