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十二君子】温暖的姜君



中国人的厨房其实就是一个小药房,我们叫做药食同源,每一样被选中的食材即是食物也是药物,都包含着我们老祖宗的智慧和用心。当家里有人身体不适,第一要去的就是厨房,而不是医院。中国的文字同音就有同义,厨房与“除防”同音,所以家中的厨房很重要,可以保护一家人的健康,你知道吗?


我从厨房中整理出了十二味常见的配料,称它们为【厨房十二君子】,依次请出这十二位登场,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用上。



【厨房十二君子】姜

家里厨房最最常用的一个做菜的配料,很不起眼,亦是一味“好药”!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姜!

姜不用种子繁殖,而用姜块进行无性繁殖,所以没有主根,属浅根性作物。姜块种植后,从幼芽的茎部发生数条不定根,其上发生若干条小侧根。进入旺盛生长期后还可从姜母和子姜上发生若干条肉质根,这些肉质根也具有一定吸收能力。生姜的茎分地上茎及地下茎两种。



姜是一种常用烹饪辅料,分为生姜、干姜、炮姜三种。生姜作为调味作料,可以增加食欲防胃病,其辛辣滋味可去鱼腥、除膻味,菜汤加姜还可以祛寒和中,味道清香。当吃饭不香或饭量减少时吃上几片姜或者在菜里放上一点姜,能够改善食欲,增加饭量。


中医理论认为,姜可以煎汤、榨汁,或作调味品,其中药性表现为: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等,常常用于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症的治疗。


俗话说: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为何如此说?姜究竟有哪些功效?该如何用好这味药?我们一起来看看!


《神农本草经》、《备急千金要方》孙思邈、《食疗本草》孟诜、《随息居饮食谱》王孟英等医药古籍,均有记载关于姜的功效和用法:



【生姜】

味辛微温,无毒,辛归五脏

散风寒,温中,主伤寒头痛,去痰下气,通汗。除鼻中塞,咳逆上气,消胀杀虫。止呕吐,去胸膈上臭气,通神明。除壮热,治转筋,心满。治阴冷诸疴。杀鸟兽、鳞介、秽恶之毒。


姜是助阳之品,于是自古以来中医素有“男子不可百日无姜”之语。姜具有加快人体新陈代谢、通经络等作用。如果男性常感胃寒、食欲不振,可以经常含服鲜姜片,还可以起到助阳的作用,用于男性保健。


产后的女性坐月子时,用姜片煲水洗头洗澡,有利体质复原及喂养婴儿,还可以防风湿头痛


生姜还是传统治疗恶心、呕吐的中药,有“呕家圣药”之誉。胃溃疡、虚寒性胃炎、肠炎以及风寒感冒也可服生姜以散寒发汗、温胃止吐、杀菌镇痛



【干姜】


味辛热,无毒

主胸中满,咳逆上气,温中,止漏血、出汗,逐风湿痹、肠澼下利,寒冷腹痛,中恶,霍乱,胀满,风邪诸毒,皮肤间结气,止唾血。


干姜温中散寒,健胃活血,枸杞子滋补肝肾,益精明目,配合食用可以治疗由于肾阳虚引起的阳痿、畏寒肢冷、腰疼、腰膝酸软、倦怠等

  

古人云:“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姜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胃,促进消化,还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点姜,对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为姜本来属热,会让人上火,劳命伤身,所以不宜吃。



【生姜皮】

性味辛凉

有利尿消肿之功效,适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症,可配合冬瓜皮、桑白皮等同用。一般用量为五分至一钱五分,煎服。


禁忌:

1、多食久食,耗液伤营,少智,伤心性。

2、病非风寒,外感寒湿内蓄,而内热阴虚,目疾喉患,血证疮疡,呕泻有火,暑热时疟,热哮火喘,胎产痧胀,及时病后,痧痘后均忌之。

3、农历八月、九月勿食姜,伤人神,损寿。




【医家妙用】


止逆——姜做汤,散烦闷,开胃气。

偏风——姜屑末和酒服之。

牙周炎——用热姜水代茶漱口,如果喉咙痛痒,可用热姜水加少许食盐代茶饮用。

口疮——用生姜捣汁,频频漱口吐出,或研末涂擦疮疡。

晕车——乘车前喝些生姜汁水,或切一片生姜贴在手腕内侧腕后横纹2寸处。

妊娠呕吐——红糖生姜水代茶饮,还可治疗痛经。

咽喉肿痛——用生姜捣汁,调蜜适量,稍微煎煮,每次服几汤匙,一日数次。

胸膈恶气——姜汁作煎,下一切结实冲胸膈恶气,神验。

跌打损伤——闪拗手足,生姜葱白杵烂,和面炒热罨。腰间疼痛可在热姜水里加少量盐和醋。用毛巾浸水拧干,敷于患处,重复数次。

虚阳欲脱——初伏日,以生姜穿线,令女子贴身佩之,年久愈佳。

提神醒脑——头昏、心悸及胸闷恶心,适当喝点生姜汤。

胃气虚——风热,不能食,姜汁半鸡子壳,生地黄汁少许,蜜一匙头,和水三合,顿服立瘥。

冷痢——取椒烙之为末,共干姜末等分,以醋和面,作小馄饨子,服二七枚。先以水煮,更稀饮中重煮。出,停冷吞之。以粥饮下,空腹,日一度作之良。

口腔溃疡——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至3次,一般6至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痰多咳嗽——用生姜15克煎汤,加白糖适量温服。

风寒感——将双脚浸于热姜水中,水以能浸到踝骨为宜。浸泡时可在热姜水中加点盐、醋,并不断添加热水,浸泡至脚面发红为止。此法对风寒头痛、咳嗽治疗效果显著。

偏头痛——当偏头痛发作时,可用热姜水浸泡双手。大约浸泡15分钟左右,痛感就会减轻,甚至消失。

面部暗疮——生姜水洗脸,坚持一个月。

龋齿——每日早、晚坚持用热姜水漱口1次,并每日代茶饮用数次。

醉酒——用热姜水代茶饮用,或加适量蜜糖,可缓解或消除醉酒。

脚臭——将脚浸于热姜水中,浸泡时加点盐和醋,每日浸泡15分钟。

脾胃不和——将原只鲜生姜洗净,用草纸包裹,放在清水中浸湿,直接放在火中煨,待草纸焦黑,姜熟为度;或直接放火中烤熟。性味辛温,具有和中止呕的功用,适用于恶心呕吐等症。一般用量为二、三片,煎服。



【隔姜灸


生姜除了食疗,还可以配合艾灸调理省体,利用生姜辛温的特性,升发宣散,调和营卫,祛寒发表,通经活络。


隔姜灸适用于外感表证和虚寒性疾病,如感冒、风寒湿痹、肠胃症候和虚弱病证,如呕吐、泄泻、脘腹隐痛、痛经、遗精、阳痿、早泄、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关节酸痛、不孕症等。



如有家传的关于姜的妙用方法,欢迎评论回复,分享给更多人!


另有《黄帝内经之十二经络妙用》微课,欢迎收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