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多健忘

一日,班级群里有同学提议,聊聊古诗词中最动人的情话。一时之间,大家都活跃了起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生死契约,与子成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时,一向不参与任何话题,静静负责高冷和帅的班草,居然发了一句“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群里一下炸开了锅,这肯定是个大八卦啊。大家纷纷叫嚣着要看看能征服班草的女同学,班草却沉默了一会,只打出几个字“我发语音,给你们讲个故事吧”。

班草的专业是标准的工科类专业,系里的人都天天忙着做实验画图,没有几个对文学感兴趣的人。然而偏偏他们最难过的课不是高数、大物,而是一个老教授教的古代文学史。老教书一举一动都散发着文学的气息,讲起课来也是抑扬顿挫,厚重的文化底蕴都藏在那厚厚的眼镜片背后。

但老教授的课,很多人都是一本正经的听着,一本正经的睡了。这也不怪他们,对于班草这样的理科生而言,所谓的离愁别恨所谓的情深义重听起来比物理公式还缥缈模糊。但老教授却是十分较劲的人,在课堂上只要看见谁有不合时宜的举动,当场记下名字,直接期末挂科。所以大家对老教授都是敢怒不敢言,几乎是道路以目的地步。

因为老教授的严厉,大家都攒着劲想要挖点老教授的料,但老教授一向不与人亲近,平日除了讲课从不不与人闲聊,所以就连同一办公室的老师都不知道老教授的八卦和底牌。经过班长数次无功而返的刺探之后,大家都打算就此放弃,将就熬过这学期暗无天日的文学史课。

然而,学期将尽的时候,系里新调来一个辅导员,是老教授的得意弟子。大家集资打着为新辅导员接风洗尘的旗号,狠灌了辅导员几杯酒,不胜酒力的辅导员很快说出了个惊天秘密。其实老教授一直有个放不下的初恋,而且辅导员在新学期统计学生信息资料的时候,竟然发现16级有个学妹母亲的名字竟然跟那个初恋的名字一模一样。

很快,大家凭借理科生的逻辑优势,三言两语就套到了学妹的联系方式,并且成功的以“帮打一学期热水,占一学期图书馆座位”的条件从学妹那里取得了“让母亲来学校上一节文学史课”的承诺。

那天,文学史课的教室座无虚席,不少闻风而来的学生都想看看热闹。上课铃响,老教授不慌不忙的戴上了眼镜,正要点名时,门口响起了敲门声。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了门口,只有老教授依然盯着点名册,皱着眉头说“进来,把姓名学号说一遍”。

门推开的时候,教室是前所未有的安静,甚至有的同学拿出了手机,想记录这惊鸿一幕。门口站着的人,一袭简单的长裙,风姿绰约,皮肤保养的也十分得宜,可以想见她年轻时是怎样的倾国倾城。一向镇定自若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老教授,在那一刹那,突然像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双手不停的揉搓着裤边,脸上的肌肉不断的抽搐着,嘴里喃喃的想要说些什么,却又发不出声音,空气在那一瞬间都静止了流动,老教授才说“你怎么来了”。那个妇人明显也很惊讶,不过她倒是表现的很镇定“不好意思,我找一个人”,说罢朝学妹招了招手,将学妹带了出去,转身时还不忘关上了教室门。

班草说,他永远忘不了接下来发生的一幕,老教授重重的向他们鞠了一躬说“昔年夙愿,今日达成,静谢诸君,从此无憾”。然后,老教授给他们讲了曾经的故事。虽然有些俗套的老气,但也让人唏嘘不已。灼灼年华,明眸皓齿,少年佳人,同窗数载。那年,少年不愿与人多说话,不是因为高冷而是因为强烈的自卑,寒门学子,家里除了要负担他高昂的学费还要供养两个嗷嗷待哺的妹妹。生活上,他虽然一再拮据节省,却也难以生活,但向同学张口借钱却也有摇尾乞怜之嫌,无奈他寻了份兼职,在酒吧里做驻唱歌手。因为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出入酒吧,所以他为了掩饰这个秘密,特意跑到离学校很远的酒吧。然而,一日,有客人醉酒闹事,非要让他唱一些艳俗的歌曲,他摇头表示自己不会,客人掀了桌子,直接给了他一耳光,他推开人群跑到角落里吐出一口血水,脑子里一片空白只觉得,这件事千万不能让学校知道。

正慌乱时,有人递给他一只冰袋,他无意识的接过,抬头却发现那是自己的同班同学。女孩笑眯眯的看着他,他就像被人彻底看穿了一般手足无措,慌忙起身问她“你会不会告到学校”,女孩笑了笑说“应该是你告我才对,学校也不让我进酒吧啊”。他默默低下头,不愿再被她看见自己狼狈的一幕。女孩也不多说只是径直将他拉出了那个是非之地。

回学校的路上,两人都没有说话,直到快到学校门口,女孩才说“这个酒吧是我堂哥开的,你不用担心,他能摆平的”夜色如水,她的话却比夜色还凉,让他那颗狂跳不已的心慢慢静了下来。从此,那一个晚上成为了他们心照不宣的秘密,也成为了那个女孩威胁他的武器。其实也算不上威胁,只是偶尔抄抄他的作业,偶尔让他帮忙买点东西,他们的关系就在这偶尔中慢慢升温。班里关于他俩的风言风语也渐渐传了起来,想来也是,一向堪比冰山的他居然如此心甘情愿的听话跑腿,难免不让人多想。

那时,他以为他对她只有感激之情,感激她帮他寻了一份给堂哥孩子讲课的兼职,感激她在每一次自己囊中羞涩时故意找理由请他吃饭,感激她从未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对待自己。因为他知道,牛仔裤配不上晚礼服,就像自己的吉他不可能和钢琴合奏。毕业前夕,他纠结了许久,最后在吃毕业饭的前一天回到了家乡,既然没有结果那就索性不要让彼此难过,等他变得足够好足够强大时,再将她护入怀中吧。

他这样想着,这样努力着,一年一年,终于等来了她的结婚请柬。请柬上的她是他曾幻想过无数次的样子,巧笑倩兮,白纱落地,依偎在另一个陌生人的肩膀上。他托同学送去了红包,里面装着他一年的工资。从此,有关她的消息他一概不再接收。但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他又何时忘记过她,只是想见却又不敢见,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班草发完最后一条语音时,我看向了一直坐在身后的小姨。“小姨,妹妹让你去见他的时候,你怎么想的,后悔吗”。沉默很久,小姨只是将手中的书递给了我,离开了房间。书上写着

“历想为官日,无如刺史时。

欢娱接宾客,饱暖及妻儿。

自到东都后,安闲更得宜。

分司胜刺史,致仕胜分司。

何况园林下,欣然得朗之。

仰名同旧识,为乐即新知。

有雪先相访,无花不作期。

斗醲干酿酒,夸妙细吟诗。

里巷千来往,都门五别离。

岐分两回首,书到一开眉。

叶落槐亭院,冰生竹阁池。

雀罗谁问讯,鹤氅罢追随。

身与心俱病,容将力共衰。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END



我想 跟你 讲首诗 不聊风月 只说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考了三天试从考场出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懵的,毕竟大学里许多考试的复习期都只有考试前一天晚上,所以几乎已经熬了三个...
    我是隐形的阅读 884评论 7 27
  • 聊斋志异曰:“色授魂与”,尤胜于“颠倒衣裳”。若,两者为一呢?精神与肉体的双重付出,才更令人欲罢而不能吧。 按父亲...
    未可_Win阅读 335评论 0 5
  • 1 因为加班,我这周不能回家了。刚刚给家里打电话,是我妈接的。 “我正在上楼梯呢,你吃饭了吗?”她一字一顿地说道,...
    姜三疯阅读 252评论 0 3
  • 接到沛县文学创作团宋传恩团长参加2016年工作总结会议的通知,惭愧之心油然而起。近几年来,每逢年终的总结会都应邀参...
    方素衣阅读 941评论 5 51
  • 现今钓鱼主要有台钓和传统钓两大类钓法个成体系。对于钓友来说传统钓装具较便宜,钓法简单好上手,上鱼慢但中鱼率高。台钓...
    834a2f243aa6阅读 7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