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枷锁-2:七年一辈子,下辈子更精彩

这周的话题是安全感。

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带来的是百分之百的束缚。不学会抛弃一部分,就没有机会和他人合作;不选择放弃一部分,也就谈不上对别人的信任。

进步的前提是你敢于迈出第一步,而不是总是担心,自己这一步迈的漂不漂亮。对这点我颇有同感,行动起来就是这种忠告,先干起来,边干边修正迭代,这样的路线往往时候看来是最快的赛道。

好了,说回留言的点评和个人思考。


1、学员提到一天中很大一部分时间用在浏览各种信息种度过,不为获得知识或技能,而是积攒和朋友接触时候的谈资。虽然这些讯息对自身进步毫无益处,但是为了和别人聊的来,又不自主舍去了稀缺的注意力。

笑来老师的点评:

大部分选择自杀的人,虽然有各种不同的理由,但究其本质都有一个共同点:觉得这个世界和自己无关了。

这其实是最可怕的事情。人类天然是群居动物,害怕被孤立的恐惧一直存在于我们的基因中。

过去想要维持足够多的谈资其实并不困难,因为大家能够接触到的信息有限,而且更细速度没那么快,晚一两步也不用太担心。

但是现在不同了,不要说隔一天,就连晚几个小时,可能你就已经追不上热点了。这个时候如果还想要和以前一样,事事都能插上话,那就不得不牺牲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注意力。

其实不妨反过来想一下。更新速度快,说明这些谈资的保质期非常短。与其花时间去搜集马上就变质的谈资,不如把注意力花在保质期长且能够增值的知识上。

今天你看了一个明星八卦,下周估计就不能再聊这个话题了。如果你这周花时间看完了一本好书,别说下周,就算是明年,你照样可以拿出来和大家讨论里面的内容。

你的时间和注意力转瞬即逝,尽量不要把它们浪费在迅速贬值的信息上去。

结合我的个人思考:

这个学员的问题也是之前我的困扰,现在已经基本没有这方面的困扰,算是一个成长例证。

也来个回忆杀吧,享用读者的同时,也自我觉知。我曾经是个典型的中国式烂好人(关于这点,在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课中收获根源,以后另起文章单说)非常害怕被孤立,害怕不合群,极力想去讨好每一个人,害怕被拒绝,所以超级敏感的捕捉到对方的一丢丢情绪起伏,我是不是说错话了,我的语气是不是重了,他怎么皱眉了是对我有什么想法么,诸如此类,数不胜数。以至于,自卑和抑郁了好多年。

现在随着我觉知能力的不断增强,焦虑少了,更加从容的面对身边的关系,开始尝试在工作关系中适当展现我的攻击力(心理学上也叫生命力),渐渐的我开始重新拥有了活力,同事也评价我很乐观,这个词对于曾经的我来说简直就没在字典里出现过,难以想象。写到这里,脑海里突然蹦出妈妈的形象,妈妈的文化程度限制了她的很多想象,虽然她是个能力强的好女人,但是负面悲观的情绪全部积攒和倾泻到了我们三个孩子身上,姐姐是老大,深受其害,近几年学习心理学后反击很激烈;其次是我,跟妈妈在一起最多的是对爸爸的唠叨和不满,无一例外,我作为垃圾桶承接了她太多的负面情绪,后来我成家了,这个负面情绪也连带到我的小家庭,无数次争吵,回想起有意思的场景,每次妈妈来北京帮我们带孩子期间,我和老公就会吵架甚至打架,关系常常恶化到不可开交。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是老公不合群的问题,现在想想,其实是妈妈在我身上投射了太多的负面情绪,心理学上也叫死能量,从小无法反抗的压抑到了潜意识层面,导致我又不自知的投射到了孩子和老公身上。现在发现也不晚,挺好。

非常非常认同知识保质期的说法,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边阅读课程边落笔写文,读到保质期之前的内容,很好奇后面会给出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很期待,直到保质期的这句话出现,binggo就是它,就是我想要的答案。比喻的太恰当了。是啊,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碎片化信息时时轰炸的人们整体焦虑,与其浪费资源在立马会变质的所谓谈资上,还不如好好修炼内功,拿出像陈酿茅台一般永不变质,甚至还会升值的陈年老窖。

害怕被孤立怎么破?我认同的一个解决办法就是,你强大了,自然而然有朋友聚拢过来。修炼内功,目标强大。


2、学员提到曾经也沉迷于安全感,想要所有人都认为我好,想要一个安全的工作,想要一个安全的收入,自己把自己囚禁起来,每天就只剩下患得患失。自从跑来大城市,自从撇下从前的自己,发现世界这么奇妙。

笑来老师的点评:

从某种程度上,来到大城市对于很多人来说,就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了。

后台有非常多的朋友留言说,自己一直希望能够去大城市闯荡一番,但是一直没有勇气,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行。

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小城市通常意味着更熟悉的环境,更少的变化,更稳定的状态。当然还有更少的资源和机会。

很多时候,住在大城市本身就已经有非常大的意义了。现在情况好一些,我上大学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有个叫“新东方”的学校,甚至认为那些去考托福的人就是牲口。

但是,在北京的朋友就不同,他们不但知道什么是托福,什么是新东方。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身边很有可能就有人考了高分,出国读了书。

所以在他们的眼里,这件事不但存在,而且可行。但是在我的世界里,则压根就没有出现过这种可能性。

现在通讯发达,你能看到更多来到大城市、没有被淘汰并且活的很好的朋友。相信这些正面的例子,能够打消一些朋友不敢迈出第一步的顾虑。

结合我的个人思考:

说起大城市,很有感触和发言权。我就在北京上的大学,在北京工作,在北京安家,北京可以说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没孩子前,只是觉得熟悉并且舒适的城市。有了儿子之后,可以明显感觉到和老家同学的差别,我没有歧视的意思,只是客观的分析一下冷冰冰的现实,地方上的孩子拼了命的往北京考好的大学,为的是将来能出人头地,他们寒窗苦读,以不公平的高分劣势和大城市的孩子比拼,寒窗苦读的十几载全部浪费在应试教育上,虽说不乏成功的案例,但终归是不公平的人生赛跑。我很庆幸,老公毕业就落了户,儿子一出生就拿到了多少人拼命以求的北京户口,我们是前一类人,从小地方拼命搏杀,虽然惨烈的付出了代价,也收获了生活的奖励,下一代赢在了起点。

其次一个感触是,生活在大城市里,认知的边界会很广,用现在流行的话叫做视野更广,所谓见多识广。就像大医院,见识的病例多,医生更有权威一个道理。这几年回老家,老公经常和老同学见面聊天,他的最大感触就是和老同学们越来越找不到共同话题了,你抛到话题对方接不住,甚至压根都没有听说过。他们的世界充斥着小地方资源不足而尔虞我诈关系后门来往的灰色地带,如何拍好领导马屁,如何阴斗竞争同事,去哪里k歌,谁谁谁又离婚了,谁谁谁又看上了个二婚等等吧,在北京快节奏的生活中,大家各顾各的拼命向上,很难想象这类话题竟能支撑全年的谈资。

还有一个女性视角的感触,就是化妆品。在北京,大家用的都是雅诗兰黛、兰蔻、科颜氏等大品牌,背的包包也是lv、channel、buberry、mcm、longchamp等等。回到老家,妈妈还在苦恼于买不到真的洗发水,朋友化妆品店倒闭请我们去瓜分的唇膏、睫毛膏之类的,竟然全是模仿品牌的山寨品。我有些被触动了,如果一直呆在老家没出来过,我也会毫不犹豫的拿去用,因为那就是我的所有认知,然而现在我不会了,从家乡走出来北京上大学的那刻,原来的我就已经消失了。

很感谢当初选择来大城市上大学,让我成为了既得利益者。当然,我目前的过于安全感,让我没能跨出逃离北京的大城市之旅,比如上海,比如深圳。给孩子考虑的太多,目前承认还做不到。


3、学员提到,安全从另一个角度是稳定。大部分中国子女都过着父母所期望的生活,为了达成父母的心愿,无奈进入体制内,每天过着自己并不开心的生活,父母感到安全了,而自己 却感到越来越危险。

笑来老师的点评:

不光是父母感到安全了,其实你也觉得安全了。

很多朋友都说,父母的期望是最大的枷锁。其实真正的枷锁应该是:

顺从父母给你带来的安全感。

从小到大,父母都是你最主要的依靠。孩子对于父母的依赖,使得他们并不敢轻易违背父母的意愿,毕竟这有可能是事关生死的反抗。

这种情绪延续到成年,大部分人依然摆脱不掉,他们可能从来都不敢承担自己生命的责任。

我总是觉得,父母的阻碍可能反倒是最好的检验。它考验你是否有勇气面对自己的人生,做出自己的决定,最重要的是为这个选择负全责。

负全责的意思是,不论这件事最后结果如何,我都一个人承受,不会牵连父母。

迈出这一步很难。毕竟一想到今后出了差错,再也没人能够帮你,就会很无助。但是没办法,如果不放弃这部分的安全感,你可能永远也没办法迈出第一步。

结合我的个人思考:

90后00后的说不准,但是80后我们这代感觉很明显,父母砸锅卖铁拼了老命的想要孩子进入到体制内,有钱的砸钱,有能力的砸关系,总之一切不择手段的框在安全的结界,从此以为风平浪静,岁月静好。体制没改革前,真叫是岁月静好,羡慕嫉妒恨的不行不行,那谁谁谁公务员,那谁谁谁事业编,工作可清闲了,拿的钱也不少……

18年这一两年来,随着公务员体制的改革,人们曾经以为的铁饭碗崩塌了,考公务员的泡沫热潮回归自然,留下了耐人寻味的诸多桥段,比如女高速收费员的泪诉,今年36了,除了收费啥也不会,高速路突然不让收费了,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啥……让人唏嘘不已。很早之前还听到过一个案例,就是某某父母砸重金几十万找关系让孩子进了体制内,然而孩子的月工资才一两千,一年下来也不到3万,算下来这笔买卖要十多年才能回本,不说那么长,就这么几年已经时过境迁天翻地覆的改变了,从投入产出比上看,是多么不划算和明智的买卖。

我大学一门心思的想跨专业到外交学进入到外交部,当时没有什么体制概念。后来考研失利后进了企业,一直到现在都是企业这条线。曾经有过考入体制内的执念,也是几年前放弃的。大学的班里,大多数都去了博物馆、学校体制内,最好的在故宫,但是一打听收入我就看出差别了,进企业的工资普遍高出体制内一大截,可以这么说,我自认为在企业内算低端的收入水平,已经高于体制内的最高线了。不禁感慨,造化弄人,我的一个个选择早就了现在的我。放弃了追求体制的安全感,从而曲线救国的收获了生活的嘉奖。

在这里我要说一下我的父母,妈妈也是一心想让我进体制内,从第一家私企跳槽到国企时,妈妈比我还高兴,说做了灵验的梦之类。但是妈妈同时也很开明,相较于那个年代的父母来说,她因为没有文化,所以一门心思的供养我们兄弟姐妹三个上大学,这是她的骄傲,也是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正因为这种遗憾的缺陷,妈妈没有放弃过学习,从认字、写字、编辑短信、学习微信视频等等,一样时髦都不落下,我很欣慰,我的要强的骨子里流淌着妈妈这部分基因。妈妈不禁锢我们,还曾放话说孩子们走的越远越好,我不用你们绑在身边之类。对于我的几份工作,妈妈虽然有期待,但是嘴上一直支持我,你们都成家了,自己的事自己做主吧,我也没啥经验供你们参考。感谢妈妈的不干涉,让我在跳槽的抉择上闯荡了自己的经验积累。

偶尔跟前同事联系,得知他们大多还在原公司,会有很奇妙的感觉。不论我主动跳槽也好,被动裁员也罢,我的下一个阶段总会比上一家要好,看起来当时是痛苦落魄的,但事后又感觉是主动的步步高升,前同事们满屏的羡慕。


4、学员提到自己并不是关注所有可以被关注的事情,但是却因为追求安全感而特别想了解那些自己没有参加的聚会和会议的内容,总是担心别人背地里说了自己什么,或者这次聚会为什么没有邀请我参加。

笑来老师的点评:

不要怕缺席,更不要总想着刷存在感,感觉自己一不在就有人说三道四。

这样很容易将注意力放在一些不相关的事情上,比如花时间揣测别人的用意,以及花时间让自己讨别人喜欢等等。

害怕被嘲笑的人,更有可能成为“表现型人格”,过分关注别人的评价,通常是为自己进步挖的第一个坑。

想要客服这一点其实不难,方法可能出人意料:

不要嘲笑别人。

这不是简单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是说压根把嘲笑这个概念从你脑子里清楚出去。

我们都是观念的产物,脑子里没有这个概念,你是根本不会为此感到烦恼的。就像脑子里没有“注意力”这个概念的人,是不会因为自己被各种八卦吸引,而感觉到任何损失的。

我们这一年,除了要加强正确的概念,还要努力摒弃那些污染大脑的观念。

结合我的个人思考:

看到这个方法,说实话还是让我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觉。从来没从这个角度考虑过问题,如果脑子里没有概念,那就不会有所谓的得失感。

慢慢体会一下。

我此前被各种八卦吸引注意力,是不会有任何损失感的,很享受没有不适。而现在我学习了注意力的概念,并且底层认同了注意力是最宝贵的概念,我再有开小差看个八卦啊刷个淘宝啊,就会有深深的自责感。那么从这个角度说,我的字典里加入了注意力,从此我的大脑认知就更新了,随之我的行动也更新,前进的轨迹也更新。

同样道理,对于负面概念,比如嘲笑,也可以清除。其实曾有一段,受益于罗胖的尊重每一个有交集的人,从他们身上学习优点的概念,我做到过一阵不嘲笑,不评判,心态平和的吸取对方优点。但学习笑来老师和武志红老师的课程以来,暂停了好久罗胖的逻辑思维,竟然有所懈怠松懈了,又开始有了过去的评判和随大流的群情激昂,这点要自查。

努力摒弃污染大脑的观念,还在路上,继续,加油。


5、学员提到一直关注王宝强离婚的消息,第二天早上也看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又是掉到坑里了,明知道对自己没什么帮助,还是忍不住八卦。本来计划的画画和拉琴的时间也被八卦新闻占领了。

笑来老师的点评:

相信订阅这个栏目的朋友当中,一定也有关注王宝强事件的,而且人数有可能还不少。

信息传递太发达,以至于有些热门的八卦新闻你可能想躲都躲不掉,一不小心就再次掉进我们前面说过的三个坑当中。

有些话值得反复说,有些道理值得反复强调,比如你最重要的资源是“注意力”。

不必强求自己看了两周订阅,马上就脱胎换骨,变成一个“视八卦如粪土”的人。要是这么快就能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我们也没必要挣扎着一路成长了。

每当想要追热点的时候,不妨问自己一下:

上周的热点是什么?

上个月的热点是什么?

你会发现自己很难再回想起当初都热烈讨论过什么了。再看看眼前这个注定要在若干天被忘记的八卦新闻,估计想要点开的冲动会小一些。

结合我的个人思考:

就在写完的刚刚,手机短信来了条提示,我有5次抽奖机会,中奖几率100%。一个闪念,我毫不犹豫的点开了,然而等页面加载的时候,我回撤到了写文中来,心里一个声音告诉自己:把这篇文章写完再去抽奖,也来的及。不要打断宝贵的,此阶段喷如泉涌的写作灵感。于是我扳了回来。

还有一个注意力杀手,购物。我有一阵子克制的很好,但是完全压制欲望的那种,一到逢年过节,我的购物欲望就熊熊燃烧,总想买买买年货,总想面面俱到,恨不得有钱了给家人每人一样大礼。现实是,我的财力不允许我这么干,我的老公也不会允许我这么干。这个困扰还真让我在心理学中找到了解,回归过年的本意,过年是为了祭祀为了团聚,多在家人团聚上下功夫就好,送礼啊,聚会啊,是附带赠品,不用过分纠结。我的面面俱到的示好,源自最底层的渴望被关注和认同,关于这个另起心理学感悟文章再絮。

是啊,不必强求自己学了两周的专栏,就能脱胎换骨重新做人。目标定在7年吧,7年就是一辈子,今天35,再过7年42,42岁开始全新的下辈子。

加油!继续!路上!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道人心,鲁迅先生说过的话,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人心。过往生活环境单纯,从没正在的解读和认知过人心险恶这句话,但有...
    Hi星奕君阅读 255评论 0 1
  • 今天,妈妈跟着我一起去上学了,妈妈说,是老师让他去的,我很纳闷为什么,老师让妈妈过来听课呢?我也不知道,但是,妈妈...
    段智耀阅读 80评论 0 0
  • 突然间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1972年间四年级的事,不由恍然大悟——那小孩真聪明! 四年级,让我记住这一年的是分班考...
    lizihua李子阅读 708评论 27 9
  • Neil Armstrong 1969 It is a truly astounding shot and wa...
    思践于人阅读 257评论 0 0
  • 我是一个很懒惰的我人,之前在各种平台看到有关《釜山行》铺天盖地的好评,心中尚存疑虑,当我真正看过影片之后,我突然发...
    Elker阅读 3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