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想法征文」得失之间,岁月静好,人生无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时光流转,岁月无痕,不经意间我们走过春的姹紫嫣红,夏的蓬勃热烈,秋的色彩斑斓,进入冬的银装素裹。一年也就意味着接近了尾声。

在我们北方的冬天,万物凋零,北风凛冽,昼短夜长,还有时不时来袭的雾霾天气,让人觉得萧条索然灰暗。

令人欣慰期盼的是即将到来的春节也在冬季,那是冬日的盛典,辛苦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奔波在外讨生活的游子,望眼欲穿盼儿归的双亲,远离父母怀抱的孩童,终于能亲朋好友相聚,天伦之乐尽享,放飞心情,欢快开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当明天变成了今天成为了昨天,我们突然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被时间推着不停的向前走,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有时候我们怪时间太快,是因为我们回不到过去。

最近这几年,每次单位有招考新进来的同事,我总是会感慨自己又老了。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江后浪推前浪,总归会“一代新颜换旧人”。他们看起来略显生涩稚嫩,却青春逼人,朝气蓬勃,阳光美好,虽然会面对着无限的不确定,但也有一切未知的可能,年轻真好。

我们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看起来近似乎是呆呆的,笨笨的,傻傻的,土土的,却是眼神纯纯的,神态嫩嫩的。走过一段很长的岁月后,看起来阅历丰富了,视野开阔了,见识增长了,学历变厚了,物质提高了,思想提升了,境界培养了,可是神情却不像以前那般清亮了,神态比较以前开始混沌了,所以人生啊,永远是一个有失有得,此消彼长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四季在变,时间在走,年龄在长,很多时候,就是在跌跌拌拌中,在有得有失中我们学会了生活。

我有两个要好的闺密,有空的时候呢,我们就相约逛逛街吃吃饭喝喝茶,或者坐坐spa, 当然大部分的时间呢,我们是在彼此吐吐槽,倒倒苦水,互相倾诉抱怨一下工作中生活里的那些杂七杂八鸡零狗碎家常里短。

闺密A的家境很好,他老公原先是在我们地方的煤运公司上班,后来机缘巧合包了一个小煤矿,当时赶上煤炭行情火爆,没几年时间就成了爆发户,物质条件就像是孙悟空翻的筋斗云,上的不是十万八千里。可是管理一个煤矿的事物又是千头万绪的,所以他老公总是很忙很忙,十天半月不着家是常有的事,回家就是觉的累要补觉,A说的最多的是他的老公如何如何顾不上家庭,照顾老人教育孩子里里外外全是她一个人操心打理,虽然物质条件什么也不缺,可是心里面是空落落的,也时常担忧老公万一在外面有个感情的“风吹草动”,她要如何是好。

闺密B和老公都是典型的工薪阶层,目前两人还一块供着房贷,她的老公是个暖男,平时接送孩子上下学,辅导孩子作业,帮着闺蜜分担家务,还烧的一手好菜,婆媳关系处理中,从没让她有丝毫委屈,而闺密却一直抱怨老公不爱上进,没能力去奋斗,这么多年一成不变以至于他们日子过的紧紧巴巴,她自己也过的灰头土脸像个黄脸婆。

每个人的生活见得到的都是光鲜亮丽诗和远方,看不到的都是灰暗乏味眼前的苟且。

说到底,生命是公平的。

你拥有富贵生活的纷扰繁杂,就失去了平淡生活的安定稳妥。

你拥有了普通平凡生活的温暖可贵,就失去了体验富裕生活的与众不同。

可是无论身处贫富的哪种状态,大家都是有得有失,有令人满足的快乐,也伴随着烦恼丛生。生活没有彩排,我们只能在冷暖自知的光阴流逝中去把握,去平衡,去努力,去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寒来暑往,时光荏苒。每年秋天大学毕业季,那些选择工作的孩子们总是很迷茫困惑纠结,到底是要选择在大城市拼死拼活奋斗“一张床”呢?还是回到家乡去安居乐业“一套房”?到底是要进入体制内工作呢?还是要体制外开创一片天空?

你在大城市见识更广茂的未知,想开拓更具潜力的自我,你也同时远离了小城父母与家的温暖和彼此的相互照应,你举目无亲,只有登上冒险的栈道,迎接未知的风雨,你在小城安逸舒适小富即安,远离了大城飘泊的艰辛与漫漫人潮排山倒海的生存压力,同时可能陷入看不到希望,毫无生气一成不变的壮志未酬的忧心焦虑。

你拥有了体制内的安稳,也失去了体制外的创造动能。

你拥有了体制外的精彩,就注定失去了体制内的保障。适应随时的风险变化,动荡不安。

无论大城市和小城市,你都得有选择拥有自己需要的魄力,必然的承担有失去一些自己得不到的勇气,因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有各种人情世故,冷暖自知。无所谓孰优孰劣,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无论在大城小城,你都可以竭尽所能的活出自己。脚踏实地为沉淀梦想做出的选择和努力都是值得尊重与赞扬的。不管是大树还是小草,我们都将迎着风,向着太阳,恣意生长。

只要不后悔,只要不埋怨,你就可以永远不改变,也可以永远在改变。每一次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人生在世,选一条无悔的路,欢心的走到底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每个人最后終会定格在自己觉得满意舒服的一种状态,而在定格以前的选择过程我们会不断的尝试变来变去,这个创新的过程中就伴随着有所得有所失,不断拥有新的发自内心想拥有的,不断失去旧的自己无能为力的或对自己无益的。

人生就是不断地放手,所有我们眷恋的、不舍的,迟早都会离开我们,提早的离开,未必都是憾事,人生有得有失,遗憾有时也是成全。世界上最珍贵的不是曾经失去的和未能得到的!而是现在拥有的。

就如同最近公布恋爱的唐嫣,在前一段感情里看似拥有了爱情,实则自己渺小慎微,失去了自我,而在选择做回精彩的自己时,却又收获了有颜有才的暖男罗晋给出的美好爱情。祝福她。

每一个人都值得以某种方式被人深爱,只愿世上有情人都终成眷属,春意绵长。

人生,就是有所失,有所得;一边选择,一边放弃,不可能所有的幸运都光顾自己,也不可能所有的倒霉都抓着你不放,生活总是在我们人生的口袋里放进去一些东西,再拿走一些东西。而我们能留住些什么,遗漏些什么,却是每个人的行动努力与智慧愿景决定的。

选择权在自己手中,哪些是自己特别想拥有的,哪些是自己在得到所拥有的同时必然失去的,我们自己才是人生最大的变量,无论哪种结果,只要不放弃不抱怨不遗憾,心怀希望的走下去,前路的风景,谁知道不是更好的?

时光很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岁月安然,人生无恙,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 春天,万物复苏,阳光和煦,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夏天,艳阳高照,蝉鸣蝶舞,植物正茂盛,郁郁葱...
    计较太多阅读 905评论 0 6
  • 刚刚读完《马奇论管理》关于组织决策部分,读的过程中几度拍案而起,正常这样一本经典著作,读完后应该是满满的成就感和优...
    夏达人阅读 537评论 4 1
  • 嗯哼!记性很不好星人就是我啦!写个年终总结还要跑去翻自己的微博、朋友圈和QQ空间。 其实大致印象是有的,感觉这一年...
    还在呢死胖纸阅读 366评论 0 1
  • 0x01概述 什么是二叉树?二叉树是 n (n >= 0)个结构的有限集合,改集合或者为空集(称为空二叉树),或者...
    Pino_HD阅读 6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