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贫穷是原罪,我将用我一生去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提起“贫穷”这个词我想出现在大家脑海里的都是不好的词,人一旦与之扯上关系就会一生受其影响,因为贫穷带给人们的不止是物质上的贫乏,还有精神上的贫乏,而这些都让人们的生活很困苦、让人们感到痛苦、迷茫、自卑,甚至绝望。

贫穷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也可以说是很熟悉,因为贫穷就萦绕在我身边挥之不去,而贫穷所带来的种种痛苦我都承受过或正在承受着。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家里住的的房子是一间瓦房,每当外面下大雨的时候屋里就在下小雨,淋湿了桌子和床,所以我们得拿着一个个盆摆在漏雨的地方接着,而我们就在这个屋子里住了十几年。

平时家里的收入主要来自母亲在家务农和父亲外出务工,可我那不负责任的父亲从来不肯踏踏实实的干活,总是干这干那梦想着当老板,弄到最后也挣不来几个钱还欠下了不少债,心情不好时就只会酗酒,还因此出过车祸,但他依然不反省自己的问题,却忙着求神拜佛。

所以家里的收入仅够基本的生活开支,一点贵重的东西都不敢买,当别人家住进新房的时候,我们还住在那座破房子,当别人家早早看上彩电的时候,我们还看着黑白电视。

小时候,我总是羡慕班里的同学,羡慕他们有很多零花钱、新衣服、玩具,还有很多新书包、文具、课外书。

而我和两个姐姐每天只有一块的零花钱、衣服很少买新的,有的是亲戚家的哥哥姐姐们穿剩的衣服,有的是大姐穿不上的衣服二姐接着穿,然后有些男孩能穿的我也会接着穿。

我们上学的书包是我妈用旧衣服缝制的,我们穿的鞋有些也是我妈做的,我们玩的很多玩具也是我妈和我们自己做的,如用木条削的木剑、用树枝和线做的弓箭、用碎布和沙子做的沙包、用木头和钢珠做的陀螺、用钢筋做的滚铁环、用废纸叠的纸飞机、纸船等等。

不过,虽然我们的童年物质匮乏、和同学相比心里也有一些小自卑,但那却是我们童年最快乐的时光,包含着我们母亲对我们深深的爱。

后来我们的父亲抛弃了我们,我妈带我们离开了那里,但在重组家庭里总是充满着争吵,所以我们心里也始终没有安全感。

因为贫穷我的病从小就没得到很好的诊断和治疗,而之前那个继父不肯掏钱为我看病,我的病就这样拖到现在连翻身都做不到。

因为贫穷我二姐学习很好,而之前那个继父也不肯花钱供她上学,所以学业也没能继续下去,就像村里的其他女生一样,出去打几年工,然后结婚生子、在家照顾孩子。

02.

据世界银行报告全球贫困人口依然有十二亿之多,而我国也有七千万人口挣扎在贫困线下。

因为贫穷他们吃不饱饭、上不起学、生不起病、结不起婚,他们在贫困的沼泽中奋力挣扎、艰难求生,他们活着就已经拼尽了全力。

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把自己的孩子和父母留在家里,这就造成了人们关注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问题。

人们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些贫穷地区的孩子有的从一出生就成为了留守儿童,失去了父母的陪伴,早早就担负起家里的责任,挑水、做饭、喂猪、养羊、还要下地干活、照顾弟弟妹妹和年老的爷爷奶奶。

等到他们到了上学的年纪,又要面对上学难的问题,因为学校离得远,住在大山里的孩子都得起早贪黑冒着酷暑寒霜翻山越岭地上学。

之前电视、网络上曾报道过大凉山的一个小孩在往返学校的途中因为寒冷结了满头白霜,还有天梯上学路,在湖南桑植的一个山村,村里的孩子上学得爬两段木梯,而梯子下面就是六七十米深的悬崖。

他们渴望外面的世界、渴望知识,渴望受到教育,渴望知识能够改变自己贫穷的命运,走出大山。

但是能够摆脱贫穷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在接受了义务教育后,有的上几年技校、有的就外出务工。

然后攒钱结婚,但是越是贫穷的地区,彩礼就越高,连年上涨的彩礼让很多家庭债台高筑,使原本就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所以很多人结不起婚。

而那些结了婚的,有了孩子后又会像上辈一样把孩子丢给父母外出务工,开始又一个轮回。

在贫穷的家庭人们最怕的就是生病,因为一旦生病就需要花钱,要是小病还好说,要是可能丧失劳动能力的病,就会使原本贫穷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更别提危及生命的重病了。

而说到看不起病,我们不能不提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取材自真实事件,将镜头对准了那些身患重病却又负担不起高昂医药费的人们,展现了他们艰难的求生之路以及心路历程。

剧中几个主人公的故事让无数观众深受感动,尤其是那一句台词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我们每个人都想好好活下去,可是谁又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当危及生命的重病来袭,贫穷却剥夺了人们活下去的权利,面对高昂的医药费,就算是中产阶级也会吃不消,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更别说平常连生活都捉襟见肘的贫困人家,遇到这种情况,没钱治病的他们只有回家在病痛的折磨中煎熬地等待死亡的来临。

就像电影中那个老太太说的一样我病了三年,四万一瓶的正版药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

而为了不拖累家人,很多身患重病的人选择自杀,或者选择放弃治疗,留下一封信离家独自面对死亡的结局,这种例子在贫困地区比比皆是,社会新闻上也时常报道,让人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心痛和凄凉的感觉。

03.

对贫穷的人来说,比物质匮乏的影响更大的则是精神的匮乏,因为生活在贫穷的环境中,必然会形成贫穷的思维模式——即穷人思维。

关于穷人思维的文章相信大家都看到过,穷人思维会对人们的人生产生很多负面影响,人们必须改变掉这种思维才能走的更远。

穷人思维第一点就是缺乏眼界,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这句话不只是贫穷的人们的自嘲,而是真实的写照。

贫穷的人就像井底那只蛙,头顶上的天空就那么大,每天面对的都是眼前贫困的日子和固有的事物,比起那些去过世界很多地方的人,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没去过自己家乡之外的地方。

他们对外面世界的了解,就是从电视机和收音机里看到听到的表面样子,所有在城市人看来习以为常的东西和生活方式,在他们眼里都是想象不到的,如同天方夜谭一样。

当贫穷的人来到外面的世界,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变形计里山村的孩子去到城里,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惊奇,想象力被颠覆了一次又一次,美好的不像真的,仿佛置身于梦幻中一般。

在欢乐颂热播时,曲筱筱的一句砍柴的认为皇帝用的是金扁担。形象地描述了穷人的局限性。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的眼界决定了你的见识,你的见识决定了你的格局,你的格局决定了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而一旦你的思维被局限在了眼前的一亩三分地里,那你这辈子就注定成不了什么大事,也到不了外面更广大的世界,只能庸庸碌碌地呆在自己的世界里了此残生。

穷人思维的第二点就是过度自卑敏感,缺乏自信心,或者说自尊心极强。

这也难怪,我们每个人都存在着攀比的心理,和自己周围的人进行比较,尤其是在校园时代,而这一比较就会发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当别人穿着紧追时尚的名牌衣服,而自己却穿着落伍难看的旧衣服,当别人吃着各种各样的美食,而自己却吃着馒头就着咸菜。

这种极大的落差感很容易让人自卑,特别是别人以此嘲笑你来展现自己优越感的时候,就会格外自卑,不敢在众人面前讲话,不敢在任何场合表现自己,不敢和那些家庭条件好的人在一起,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比不上他们。

心里因此也会变得非常敏感,当别人在看你的时候,总觉得他们的目光很刺眼,让你浑身不自在,以为他们一定在心中嘲笑你,当别人在谈论贫穷或自己的生活时,总觉得他们在指桑骂槐地讽刺你。

所以别人的一个眼神、一个举动,哪怕是出于好心也会在无意间伤到自己,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践踏。

于是,在强烈的自尊心的驱使下,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就像只刺猬一样浑身长满了刺,经常将周围的人刺伤,让人觉得自己不易接近、不好相处。

这样下去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内向,很容易产生极端的心理,做事情也总是畏首畏尾。

穷人思维的第三点就是没有远见,过分在乎眼前的得失,不知道从长远来看结果对自己究竟是利还是弊。

有的人剩菜剩饭不舍得倒,甚至变质了也要吃下去,或者吃自助餐一定要吃到撑得吃不下才行,总觉得只要吃下去自己就能省一些、赚一些,结果吃坏了肠胃生病吃药,既受了罪,又赔了医药费。

有人得了小病,身体不舒服,因为心痛药费忍着不去看,或者得了高血压、心脏病不按量吃私自减药,结果小病拖成了大病,并因此瘫痪、死亡。

有的人自己的孩子明明学习很好,却因为学费要花钱,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出去打工挣了钱,就让自家的孩子也辍学打工,从而让孩子失去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虽然勤俭节约是个好习惯,可有时候勤俭错了地方,为了贪些便宜,结果总是因小失大,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但是在批判过这些之后,我想替他们说句话,因为过着吃了上顿愁下顿的苦日子,所以哪还有心思去谈梦想和远方,以及更长远的发展。

因为知道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是父母或自己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所以一分钱也看得很重,丝毫不敢浪费,只要浪费了心里就很痛。

也不敢去做什么投资,我们知道任何投资都会有风险,那些创业成功的人都会经历几次失败,而贫穷的人是不敢冒这个险的,也承担不起失败的后果,因为一旦失败就意味着一家老小的生活没有了着落。

就像徐玉玉被电信诈骗了几千块钱的学费之后,因过度伤心自责而猝死时,网上有些人说不就是被骗了几千块钱嘛,因这就把命丢了值吗?心理承受能力也太差了。

虽然这话说的也没错,因几千块钱而把命丢了是不值,但我想对那些人说,因为你没穷过,所以你不知道那几千块钱对她意味着什么,在她的心里究竟有多重,也不知道当她被骗了的那一刻她有多绝望!

04.

虽然人人平等是人们追求的最理想的社会,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必然会出现贫富分化的现象,而贫富分化也必然会引起一定程度的阶级固化,阶级上升的通道会变得越发艰难,穷人的后代基本上还是会延续上一辈的贫穷,富人的后代也会继承上一辈的财富,依然留在富人阶级,而这正印证了什么是马太效应。

提到阶级固化,我们就不能不提寒门难出贵子这一论断,因为这一论断就是阶级固化的最直观的表现。

据统计那些考上名校的人中大部分出自富裕人家,最差的也是中产阶级,而来自贫困地区的真是少之又少。

富人家的孩子拥有着众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人脉资源、教育资源等,他们从小生活无忧,吃喝不愁,他们的父母有知识、有文化,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教育,也能给他们营造出学习氛围起到榜样的作用,他们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请得起家教,上得起各种昂贵兴趣班、补习班。

他们眼界开阔,养成了富人的思维习惯,所以在这么好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下,以及诸多资源的加持下自然能培养出精英人才。

而反观穷人家的孩子,因为受家庭经济条件所限,他们接受不到好的教育,甚至有的接受不到教育,更上不起一小时就成千上万的学习班,他们的父母大都是初中毕业,在学习上提供不了什么帮助,有的父母都外出务工把他们丢给没文化的爷爷奶奶。

没背景的他们凡事都得靠自己,他们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和那些富人家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大部分穷人家的孩子都成不了贵子,只有极少数的能靠着自己的毅力突破阶级的壁垒,走上更高一层的台阶。

虽说寒门难出贵子,但并不是出不了,依然有很多,其实阶级固化也没有我们想得那么严重,阶级上升的通道也还没有被关闭,只要我们足够努力,就还有希望。

不管什么时代教育始终是人生进步的阶梯,知识真的能改变人的命运,所以希望国家的教育资源能够更加均衡,让贫穷人家的孩子也能和有钱人家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05.

有人说贫穷就像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原罪,所有因贫穷引起的苦难都是上帝对他的惩罚。

我想说如果贫穷是原罪,我将用我的一生去救赎。

柴静的看见里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苦难就是苦难,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对于痛苦的思考才是有意义的,才会使人真正的成长。”

这句话告诉了我们苦难真正的价值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我们自己对苦难的反思是不是能让我们得到成长。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贫穷的出身,也拒绝不了苦难的来临,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面对贫穷和苦难的态度。

就像今年高考时,来自河北农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女孩以707的高分被北大中文系录取,因一篇感谢贫穷的文章感动了众多网友,在网上引起热议的王心仪。

虽然她从小生活在贫困的家庭,受尽了贫穷带给她的痛苦,但她的精神没有因物质的匮乏而变得贫瘠,她没有因生活的艰苦而向贫穷低头,像大多数人那样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整天抱怨着命运的不公却不做任何努力去改变。

反而在贫穷的生活中磨练出了坚韧不拔的意志,自信乐观的心态,让贫穷带给她的都是积极正面的影响,正如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说得那样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当王心仪写的那篇感谢贫穷的文章传遍朋友圈时,许多人在看到后,为这个坚强的姑娘加油点赞之余,都在纠正她的感谢贫穷,说贫穷没有什么可感谢的,你不应该感谢贫穷,你应该感谢的是那个在贫穷的环境中还能坚持梦想并为之努力的自己,以及虽没文化但很开明,辛苦劳累的挣钱供你读书的父母。

可我觉得这大可不必,感谢贫穷只是她的一种谦虚的说法而已,我想也只有那些像她一样内心无比坚强的人,才能对带给自己痛苦的人和事满不在乎的说一声感谢!

不过,虽然王心仪通过自己的努力超越了众多贫穷人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和许多富裕人家的孩子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但比起那些拥有多方面资源的富裕人家的孩子,未来迎接她的依旧是一条充满挑战和未知的道路。

所以我希望生性乐观的她都能够一一克服这些挑战,尽最大的努力活出精彩的人生,拥抱更好的自己,也能让父母亲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06.

“钱”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们每个人都喜欢钱,也都在为了钱而奔波劳累,虽说有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在这世上能真正做到视金钱如粪土的人除了隐世高人之外,就是那些挥金如土的亿万富翁了。

有人说谈钱很俗,可我不这么认为,那些靠着自己的努力辛苦挣钱的人说爱钱一点也不俗,反而很让人敬佩,因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有了钱我们就可以摆脱掉贫穷,过上体面的生活,给自己和亲人提供生活保障和抵御风险的安全感,不至于在亲人生病时拿不出钱来治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受折磨。

不至于在我们想买什么,想去哪旅行时却发现钱不够,只能望而却步。

不至于让日渐老去的为你操了半辈子心的父母,在本该安享晚年时还过着苦日子。

不至于让孩子没有快乐的童年、上不起学,只能像自己一样继续过着贫穷的生活。

而那些被钱迷失了双眼,掉进了欲望的深渊,为钱出卖了灵魂和良知,误入歧途的人才让人觉得恶心。

可我们知道钱并不是那么好挣的,就像人们常说的一句话钱难挣,屎难吃,这句话虽不好听,但话糙理不糙。

我们每个人都想要摆脱贫穷,而国家也在大力的扶贫,可贫穷并不是那么容易摆脱的,贫穷一是受地理环境所限,二是受人们的知识所限。

也许会有人说贫穷就是因为你懒惰,不努力导致的,只要你找一份活好好干就能过上不错的日子。

这话说的不错,的确有些人的贫穷就是因为偷懒才导致的,对这样的人不值得我们同情,但大部分人的贫穷不是说只要你努力就能摆脱的。

在这个社会上最重要的是要有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就是知识和技术,你要没有你就失去了竞争力,只能徘徊在社会底层干一些不费脑子的体力活,而这类活大都是又脏又累,钱又少。

但我们知道寒门难出贵子,贫穷的人是很少能掌握较高的知识和技术,所以对大多数贫穷的人而言再怎么努力也没用。

说了这么多贫穷带给人们的痛苦,并不是以此来为那些不努力的人找借口开脱,而是想说不是每个贫困家庭的人都能有王心仪那样的天赋、运气、毅力,大部分人的一生都得与贫穷作伴。

人生在世,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尤其是那些贫穷的人,所以就请有些人不要再用不努力的大棒来打击他们,贫穷已经是对他们最大的惩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列车上,打开手机偶然发现一条新闻活跃于各大群&微信号朋友圈:小学生也要学习编程了→可怕。。。 【敲黑板】我的个人看...
    mengfansheng16阅读 291评论 1 3
  • Android大致分为了四层,即Linux内核层、库和运行时、Framework层和应用层。 Dalvik与ART...
    子木同阅读 167评论 0 0
  • 以下为一个采访我的师兄对目前大学生活状况的一些看法 1.随大流 放眼望去,很多学生过的生活都很类似!可是我们的家庭...
    小talks阅读 123评论 2 0
  • 懒觉贪不够,天色昏昏沉。油香醒入鼻,厨房炒菜声。 2016.10.23
    牧牧0930阅读 161评论 0 1
  • 今天早上八点上班,十点我去菜场买菜回家,我一到家儿子告诉我他什么时间起床,我说累的话就晚一些起。 儿子准备在电脑上...
    罗舒薇阅读 23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