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奖太黑了,黑到我想起立鼓掌

今天,第75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

在腾讯新闻的赞助下,毒舌电影的驻美记者@西多 参加了这场盛会。

可他回来后却说……

金球奖成了“黑球奖”。

此话怎讲?

这篇文章就告诉你,金球奖台下台上的风起云涌——

黑色红毯

如你所见,全体明星都一身黑。

像出席葬礼?

这其实是与会明星的集体行为艺术,发起于去年12月,一大群女星声明,要在金球奖上穿黑衣,以示对好莱坞此起彼伏的性骚扰丑闻的沉默抗议——

性骚扰狗带。

看上去氛围很团结,但也难掩尴尬的杂声。

12月17日,女星罗丝·麦高恩发了条推特,点名炮轰提名最佳女主的梅姨(因为与性侵门主角韦恩斯坦过从甚密)——别装得跟个没事人一样!

沉默抗议?你的沉默就是问题

在好莱坞性骚扰丑闻后,有事没事的大牌明星都聚在一起,赶紧划清界限,穿黑衣、走红毯、喝香槟、颁大奖……

想想也是挺尴尬。

还有人质疑了黑衣行动本身——

让所有女人穿黑衣,这不是压迫女性最严重的地区流行的做法吗?

既然要鼓舞女性,应该让她们穿得随心所欲才对吧。

她们应该穿红色

还有人说:黑衣服真没意思,我们又不是没看过全黑衣的金球奖。

原本是为弱者发声的举动,有时却容易沦为具有强迫性质的道德作秀——

你不穿黑衣,是不是不给面子,是不是支持性骚扰?

这就有点不对味了。

原本没打算穿黑衣服的明星,赶紧要求时装师临时大改。

而那些改不过来的,就显得格格不入,有种“鹤立鸦群”的尴尬。

甚至还有外媒介绍哪几个明星没穿黑衣

手铐投票箱

记得去年奥斯卡的大乌龙么?

大奖先是颁给《爱乐之城》,没想到,小金人还没焐热,就被抢走,转交给了《月光男孩》。

《爱乐之城》:我有一句……

有了奥斯卡的前车之鉴,今年金球奖主办方设计,用手铐把投票箱锁在人手上。

就好像说:

是你的锅就拷你手上,谁也别想甩!

丑闻自黑

典礼上,主持人塞斯·梅耶斯的一席开场白,可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把2017年的性骚扰丑闻黑了个体无完肤。

他第一句话就是:

晚上好!女士们,和剩下的先生们。(Good eve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remaining gentlemen)

接下来12分钟,他炮火不断。

Sir挑了几个玩笑给你们翻译一下:

我能感到,一个新时代要开始了,毕竟,好莱坞的白人男性好几年没这么紧张过了。

这屋子里被提名获奖的男士朋友们,整整担惊受怕三个月了……到今天,听到自己的名字被大喊出来,你们终于不用吓跪了!

然后,他又开始自黑。

今年,大家都希望能有个女主持人,因为太多有权有势又行为不端的男人出现了。幸亏,还好,我是个无权无势的男人……

主办方其实邀请了一些女士来主持的,他们这么邀请:

“嘿,你想不想被好莱坞的一堆大人物们盯着看啊?”。

女士们回答:

“可以吧,在哪儿?”

“在一个酒店。”

结果,今晚只有我当你们的主持了。

电影类 音乐/喜剧片最佳男主角

《灾难艺术家》詹姆斯·弗兰科

他的这部喜剧片讲述的是真人真事,2003年汤米·韦素拍摄电影《房间》的故事。

汤米·韦素不大聪明的行为和言谈,在美国人眼里常常以笑料形式出现。

在本片,付兰兰的表演大多是模仿韦素的怪异举止,还真是惟妙惟肖。

所以,他第一个感谢的人,就是汤米·韦素,甚至把他请上了台。

拥抱之后,韦素十分感动,伸手去拿话筒想说话,却被付兰兰无情推开……

有人说,付兰兰这样不对吧,不能让人家讲话吗?

没办法,获奖感言是有时限的,付兰兰要赶快把一通感谢的名单念完,不然韦素搞不清状况地噼里啪啦,估计会产生《房间》一样的“灾难”效果。

被推到一边的韦素,脸上满是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

不过好在最后大家愉快地抱在了一起,韦素还比了个疑似“老铁666”的手势。

电影类 音乐/喜剧片最佳女主角

《伯德小姐》西尔莎·罗南

她战胜的对手包括《我,花样女王》中的玛格特·罗比,后者为表演溜冰,刻苦训练了六个月。

很多爱尔兰人在地球的另一面,专程等到凌晨4点,就是为了看她得奖。

台上的获奖感言,她的语速超快,毫不掩藏激动,情感由内而外。别人说2分钟,她只要30秒,说完,转身走人。

没错,就是这位94年的爱尔兰女孩,已经冉冉成为全球青年女性的理想形象代言人。

因为她不造作,不甜腻,不清高。

希望她从此更上一层楼。

电影类剧情片最佳男主角

《至暗时刻》加里·奥德曼

今年,跟奥德曼争锋的演员,个个不可小觑。

丹尼尔·戴-刘易斯,三度奥斯卡影帝,举世无双;汤姆·汉克斯,二度奥斯卡影帝,呼风唤雨;丹泽尔·华盛顿,手握两座奥斯卡小金人,稳健过人。

“小甜茶”提莫西·查拉梅,后起之秀,唯一的劣势是太好看。

最终,奥德曼还是举起了金球。

台上,奥德曼扶了扶眼镜,手指抖了抖。

是紧张吗?

奥德曼从未受到大型表演奖的肯定,这,是第一次。

记得那年,奥德曼在一次采访中炮轰金球奖:“90个无能之辈的集体自慰。”

终于,这90个人还是把奖颁给了他。

电影类最佳导演

《水形物语》吉尔莫·德尔·托罗

在台上,他喘着气,感言断断续续。

台下,《水形物语》的男女主演,都抹着眼泪。

他是一个被好莱坞低估的导演。

说了一分钟,催促感言结尾的音乐响了起来。他带着笑,轻声求情道:

“音乐小点声好吗?给我一分钟,我已经等了二十五年了。”

二十五年。

台下群众欢呼声炸起,盖住了音乐。

最大冷门

《华盛顿邮报》

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汤姆·汉克斯、梅丽尔·斯特里普(剧情类最佳电影、电影最佳导演、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政治正确题材(1971年五角大楼泄密事件)。

至今为止,它已经在多个奖项中得到最佳的肯定。

金球奖开场时,主持人塞斯·梅耶斯还开了这样一个玩笑:

他一张口介绍《华盛顿邮报》和斯皮尔伯格,后台就突然冲出一个工作人员,怀抱着三座(假的)金球奖奖杯。

萌萌捂脸、满面春光的斯皮尔伯格,笑得像猫咪一样扭动的梅姨,似乎都没有料到,他们这次将空手而归

这玩笑的笑点在于,大家一听到《华盛顿邮报》的名字,就条件反射地以为它又要拿奖了。

好笑之余,侧面证明了《华盛顿邮报》有多受瞩目。

然而金球奖的开奖结果却是,这部片颗粒无收。

全被它抢去了风光——

最大赢家

《三块广告牌》

四座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电影、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电影最佳男配角、电影最佳剧本

一个字,

电影的故事也如此。

一个母亲,她的女儿在七个月前遇害,但警方消极查案,于是,她买下三块广告牌,红底黑字写着——

强奸致死。

还没抓到?

警长,搞什么?

因为这三块广告牌,整个小镇的人都恨她。

开着车,一个装满脏水的易拉罐,直接丢到她车窗上。

她走下车,走向两个冷眼看戏的青少年,一男一女。

问男生:“知道谁扔的易拉罐吗?”

“什么易拉罐?”

对着下体就是一脚。

问女生:“你呢,小可爱?”

“我没看……”

又是一脚,还是下体。

看见她的脸,你就知道,惹谁都可以,别惹她。

如此女性,怼天怼地,硬如磐石,只为给亡女一个公道:“我引起的注意越大,案子就会越容易被解决。”

极端的爱与恨,柔与坚,这个最佳女主角或许更能代表2017年打破沉默的女性。

(具体影评,请见今日头图)

金球奖终身成就奖

奥普拉·温弗瑞

主持人在介绍她的时候说了这么两个笑话。

奥普拉今晚是来领Cecil B. DeMille奖(金球奖终身成就奖)的,这真是个莫大的荣誉啊,恭喜Cecil B. DeMille!

在2011年的白宫记者晚宴上,我们开了点布什的玩笑——关于他有多失职——后来,有人说,那个晚宴倒还促使他参加总统竞选了。好吧,如果这是真的,我今晚只想说:奥普拉,你不可能做总统的!你没资格!

可见,这个女人究竟有多高的口碑。

她是传媒女皇。以超过14亿美元的身价在美国黑人亿万富翁中名列第一;2013年《福布斯》名人榜第一。《名利场》如此评价:在大众文化中,她的影响力,可能除了教皇以外,比任何大学教授、政治家或者宗教领袖都大。

但在拥有这一切之前,她出身底层,9岁遭强奸,14岁生女,女儿还夭折。凭着知识和能力,一步步成为顶级主持人,再到如今传媒女皇。

大写的励志。

她的演讲很长,恕Sir不句句赘叙。

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10岁时,她看见黑人演员西德尼·波蒂埃获得奥斯卡影帝。那是她看过最优雅的男人,也是她铭记最深刻的画面。而现在,她手握金球奖奖杯,成为第一个领取金球奖终身成就奖的黑人女性的同时,她也不会忘掉,有些小女孩正瞧着她的一举一动。

要Sir说,这才是名人应有的仪态和自律。

碍于时间和篇幅,Sir就介绍到这里。

金球奖的评选类很特别,类似于“黑箱作业”:由一个匿名协会投票,你无法知道会员是谁。

但凭借专业的眼光和固定的品味,金球奖不断壮大,形成了今天在业界的地位。

比起颁奖现场的段子,影迷关心的最终还是获奖名单——又可以收藏一大波电影慢慢看了。

这,才是一个奖项含金量的体现。

而回看华语电影,真正为了影迷而颁发的奖项,你认为在哪里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汉斯寂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届(1932) 最具独创想像力的影片 :《化身博士 》 鲁宾.马莫利安 最感人的影片: 《麦德伦.克劳德特之罪...
    123逍遥游阅读 980评论 0 1
  • 这两天,网上爆出来湖北原司法厅副厅长陈某,自己在确诊感染xgfy病毒后刷官老爷作风,引起网友热议。 陈某感染后,和...
    总有新期待阅读 59评论 0 0
  • 这个学期基本上保持着一个月一节大型公开课的节奏进行着,虽然忙乱但也成长了不少。看着那个日渐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的自己...
    遇见yhm阅读 199评论 0 1
  • 独憩幽林中,百草争向荣。晚来风欲止,暮近蝉更鸣。
    路在脚下_e1f6阅读 169评论 0 0
  •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一场秋雨一场寒! 我站在儿时走了无数遍的那条路上,那条能通往外婆家的路上,内心百感交集。 我无...
    苏醒的心阅读 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