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县的故事【03号通缉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伟今天一夜都没睡好,准确的说在他得到去孔聚县上任的消息的时候,他中进士的喜悦就一扫而空。

孔聚县,近些年在民间又被叫成恐惧县,是整个京城地区都出了名的地方。虽然靠近京城,但最盛产的就是凶案,最近几年每年都有5起左右的离奇死亡事件,而无一破案。

赵伟昨天急急给自己的老丈人写信,自己的老婆虽然只是老丈人家的一个庶出的小姐,但好歹老丈人也是户部侍郎,自己怎么会沦落到孔聚县做县官。

和回信一起来的还有二个人,回信只有十个字“富贵险中求,此二人有用。”来人是一个小老头和一个武人打扮的中年汉子。小老头是个老仵作,名唤徐同。佝偻的身材,脸上的沟壑纵横,脸上像涂了一层暗黄的颜色,透着死气。赵伟打量他,看到那双隐藏在耷拉眼皮下浑浊的老眼,不禁打了个寒颤。中年汉子刀疤脸,叫秦浩,是个捕头,因为误伤了一个内阁学士的次子,下了狱,还好赵伟的岳父用手段给释放了,不过京城是不能呆了,就被派来给赵伟了。

赵伟就这样带着两人上路了。

(一)

赵伟上任的第三天,他刚摸清孔聚县的基本情况,就找来衙门的程师爷来了解一下县里之前的命案。

程师爷小心应对,陪着笑,没办法,他上一个主子,三起命案未破已经撤职下了牢,新主子和他并没情谊。

赵伟听着程师爷的介绍,倒觉得这真是一个思路清晰的妙人。自己留下继续做师爷很是合适。

传说这个镇子上有一个令人害怕的秘密,知道这个秘密的人都会被那股令人恐惧的力量杀害。

第一个死的是村东头的铁匠王聪,发现他的是茶馆的伙计胡三。王聪死在自己给自己筑的铁笼子,被人割断了喉管一刀致命,胡三给他送饭的时候发现没有人打开送饭口的小门,敲门也没人应。后来砍断了二根铁条才打开了铁笼子。尸体温热案发不过二个时辰。

第二个死的是铁匠的近邻,距铁匠家隔了两户人家,张顺,是个锁匠。他是被他媳妇发现,死在被大锁锁闭的房间里,我们拆了门才进去的。死法和王聪一样,案发到发现也不会超过二个时辰。

第三个死的是锁匠隔壁的邻居,周大,也是铁匠的近邻,是个木匠。前任老爷本来认定他是凶手,给他拘了起来,结果他竟然死在牢中,发现他的是我,打开牢门,他死法和前二个一样,死不超过两个时辰。

这大狱里出了凶杀案,本就是大事,前任老爷原想遮掩,结果木匠家里闹到了京城,这二起凶杀案凶手自杀的说辞,捅破了,大理寺就把前任老爷也下了狱。

赵伟看着程师爷,“程师爷觉得,他们三个人都知道了什么?”

“老爷明鉴,在下实在不知。”赵伟满意的看着程师爷脑门上细密的汗。

(二)

徐同主张去看看三个死者死亡的地方。这个时候,突然听到一阵喊着走水救火的声音。县衙的牢房着火了。

徐同和秦浩一样迅速的冲向牢房的位置,火已经烧了起来,他俩居然冲进了火场。赵伟看着他俩的身影,老泰山到底许了什么,他俩会为我如此卖力。赵伟很清楚自己没有这份魅力,老泰山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徐同是被秦浩背出来的,一身脏黑的他俩,脸上却有着还未能及时遮掩掉的兴奋。赵伟的眼光一直未离开他俩,却在他倆望向自己时,及时把目光移向了救火的人群。他有一种感觉,自己也许只是岳父派来看场戏的,看戏这事说容易很容易,说难也难,最难的就是不该看的不看。

火扑灭了,留下的是一片湿淋淋的焦黑,赵伟走进废墟,用脚随意拨了拨废墟的一角,低头看了看,又看了看剩下来的断壁残垣。叹息一声,说是这离是毁了,我们还是去另外两个现场吧。

距离县衙较近的是锁匠家,锁匠死在他家屋后的制作间里,赵伟几人走进去,一个妇人正在那里洒水打扫,地面上留着水渍,四周的血迹已经处理。妇人是锁匠的媳妇,看到穿着官服的赵伟有点惶恐,哆哆嗦嗦的回答了赵伟的问话。有人出钱要买他家的房子,她也不想住在丈夫死的地方,就想扫洒干净搬出去。赵伟倒是不急,问了妇人买家的情况和赵伟死前的情形。

锁匠去围观了王聪的死亡,回来以后就跟疯了似的,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还弄了把锁把自己锁起来。每天只让人送饭。赵伟看了看这个窗户全被封上,只有屋檐下漏出几个洞来透光的屋子。赵伟的鼻子微微动了动,叫上正四处打量的徐同秦浩走了。

王聪自己筑的铁皮屋,显然也是打扫过的,赵伟笑着说:“看来这个凶手动作真的是非常迅速。”赵伟迈进铁皮房子的时候愣了一下,他看看地面,泥土的地面脚感还不错。

(三)

一行四人各怀心事的回到县衙,默契的选择了各走各的。

赵伟躺着床上,身边的妻子已经睡熟了,发出阵阵鼾声。赵伟烦躁起身。

突然敲门声起,程师爷死了。

程师爷的死法依然是一刀毙命,躺着血泊中间。赵伟走到尸体旁,程师爷手心里有一小块绢布。浸染了血渍。

赵伟看着程师爷的尸首,看来他也知道了那个无论是谁知道了都会死了的消息。徐同在尸体旁查验,而秦浩则在查看屋子内外。

这二人不过是在做戏,而自己便是这场戏最主要的观众,赵伟不知道他岳父的打算,但他明白,自己不过是这个打算里面的小棋子!而他清楚的是自己不想做棋子!

赵伟开始跑孔聚县的茶馆,酒厮,他想听听这小城的传说。至于徐同和秦浩,自然是要查案,不用陪他吃喝。

孔聚县下有宝藏。曾有人家里出现过,绝不是民间物品的东西!

赵伟今天非常兴奋,像所有知道自己可能能得到一大笔财富的人一样兴奋!他喝的有点多,回家就看见自己家里的河东狮,坐在堂上,用她那和他岳父一样的冒着精光的小眼睛看着自己!

赵伟感觉自己就像被兜头淋下了一盆冷水!没人会在乎他的性命的,这巨大财富之前,他在岳父眼里不过和死去的程师爷一样,随时可以牺牲。他要为自己好好谋划未来!而一切不会这么简单。

(四)

清醒的赵伟,本就不是那些书斋里死读书的呆子。三天时间,赵伟就明白了自己需要做什么。他写折子的时候,脸上的得意就像当初自己以白身娶得侍郎千金一样。

侍郎一家被诛了九族,罪名是意图谋反,只有赵伟活着。徐同秦浩跑了,赵伟看着吏部召他回京做官的文书,觉得舒坦极了。

孔聚县并没有什么宝藏,这座小县城坐落在前朝修建的密道之上,密道的一端是皇宫。那些死去的人,都在试图打通密道之时,被宫里跑出来的人杀害。那些试图逃跑的宫人,自然要比这些村民多些警惕和本事。只有极少数人被当地村民夺了带出的东西,而杀人夺宝的村民自也不会说与别人,不过偷偷搬家离去。

赵伟上书陈情,痛斥他岳父意图不轨。结局自然如此。

一把匕首突然穿过了赵伟的心脏,赵伟缓缓回头,看见徐同站在他的身后。

徐同靠近他,还是那难闻的死气。“盗取前朝古墓这种事,皇上说了任何可能知情的人都不能留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71评论 3 11
  • 在读金融硕士的我,渐渐对数据处理,数据可视化产生兴趣。以及其他种种原因,开始走上python的学习之路,尽管之前本...
    小蟒蛇成长记阅读 249评论 0 1
  • “大福啊,爸爸就是那个海龟!” 这部电影像是呼吁社会关注孤独症儿童的公益片,也像是家庭文艺片。 我觉得艺术都需要有...
    千寻瀑日记阅读 901评论 8 4
  • 一。概述 给定一个语言,定义它的文法的一种表示,并表示一个解析器,这个解析器使用该表示来解释语言中的句子。 二。适...
    没说再见阅读 5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