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的荷塘

渭北高原从去年冬天无雪直到今春无雨,干旱了两个季节,春暖花开过后,夏天来临,沮河里没有像往年那样荷叶葳蕤。直到入伏过后,雨水仿佛良心发现,一场接一场的滋润着焦渴的大地,也滋润着干涸的河道,雨过荷花才迅速的生长了起来,但终究不似往年的荷塘盛世,

今早立秋。忙碌了一天,脖子和肩膀酸痛的无法缓解,下午下班后,神色懒懒的最后一个走出了单位的大门。漫无目的的往家走,忽然想起,这一河盛开的荷花已经好久没去看看了,骄阳锻造,大雨冲刷后,它们绽放的怎么样了,季节变换,早秋里它们是否盛开如初。遂踏上了下沮河的小木桥。

因了入伏过后的强大雨水,河道里的各种水草异常茂盛的生长着,步道边上的水草简直就是一道绿墙,天生矮小的我,竟然隔着水草看不到河面,更看不到水草绿墙里面生长的荷花。一处水草矮小处,荷花终于露出了身影,一处十来米的河床上,一湾碧水貌似静止着,风过处,有粼粼涟漪。硕大的碧叶每片都是一个圆圆的圆盘,如果折下来扣在头上,就是一把硕大的绿伞。荷叶拥挤的招摇着,碧玉盘里,有早上雨后留下的雨珠,晶莹剔透的在荷叶上随风滚动,低头细细看,水珠里能看到放大的自己的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朵朵粉色的荷花,亭亭玉立在碧叶间,早秋的荷花,不像初夏的荷花,初夏时它们初长成,每天朝开暮闭。而早秋里的荷花在夕阳里也开的很是热闹。花朵全开,花瓣尽情舒展着,黄黄的花蕊娇羞的裸露在碧天里。蜂蝶儿放肆的在花蕊间允吸着花蜜,粉色的花儿将满河的静水和碧叶衬托的娇媚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儿长的很是高大,好多花朵尽管我抬头仰望也不能窥探到她的全貌,好在岸边有栓铁链的大石墩子惊喜的赶紧站了上去。一朵朵娇柔文静的花儿静静的开放着,有不少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就长在岸边的水草里,各种水草茂密的生长着,中间会有粉色的花苞露出身姿。其实,不管荷花多么冰清玉洁,但它为了生长,开放,即使是乱草丛中,它们也会茁壮成长,努力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石墩上,河对面的一片荷花就全部展现在眼前了,水面很静,荷叶葳蕤的有层次的立在水中,不是很繁盛的花朵开在水面上,怒放的居多,水面竟然能倒影出荷叶葳蕤,荷花盛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脚步跟着河面的石盘,我竟然来到了一处荷花深处。我站在石盘上,最近出伸手就能摘到的荷花和荷叶就在脚边的水中。静水流深,看不到水的流动,一只只初夏的蝌蚪都变成了小青蛙,不时的在花根里的水面上跳动,跳过处,水面会有叮咚的涟漪。仔细的附身看着舒展的花朵,粉色的花瓣如丝似绸,有纵向的纹理,花瓣的线条是那么的舒展有致,就如同身材有致的少女,让人看过真的心生怜爱,真想摸摸它的花瓣,可又怕没有净手,怕会玷污这虽出淤泥却干净异常的花儿。

河水不干净,河面上有各种浮藻和雨水冲刷后的垃圾,荷花就长在这水中,但它出水后就真的一尘不染了,挺立的荷杆高高的擎立着,将碧叶和粉荷托举出淤泥和死水,花儿开后花朵大过牡丹许多,牡丹花开动京城,但荷花却只是文静的,禅性的开放着,哪怕是杂草丛生的死水……粉荷看的多了,偶然一朵白荷竟然让我惊喜异常。如果粉荷是娇羞的少女,那白荷就是文静的仙子。终于能领悟为什么佛祖要坐在莲台上了。莲花盛开后自己就有一种佛性,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妄自菲薄,不管各种环境,只要有水,它都可以生长,开花,根下还有白白的莲藕。莲藕长在淤泥里,它进化的如此完美,把自己完全的包裹起来,其实它内心通透无比,孔孔相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面上有小小的园叶覆盖着,睡莲的叶子铺满了它生长的水面,洁白的睡莲就贴着水面盛开着,花瓣俏立,不似粉荷线条流畅,它的花瓣就不挺立的白色线条,黄蕊夹在白花里,干净清透。夕阳落在了云霞后,天色有点昏暗的感觉,但因为早上的雨水,河面上氤氲了一层淡淡的水岚,碧叶红花开在这淡淡的暮霭里,向远望,碧叶衬托着红花延伸在河床里这一条河床,因了这满河的荷花,竟让我一直有种水乡的感觉,夕阳西下,光线暗淡,水面雾霭氤氲,碧叶苍苍,花儿开放,是不可言传的国画。

花朵凋落了的枝干上,莲蓬碧绿着,颗颗籽粒饱满,它将自己所有的精华都蕴藏在了那苦苦份的莲芯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岸边的水草因了季节变换,叶尖上有了黄黄的尖了,但这满河的荷花却依然靓丽着早秋,没有一丝的懈怠,只要没有晚秋的寒风肆虐,它会一直开到深秋时节。记得去年冬天去看残荷,河面结冰了,干枯的荷叶圆圆的叶面就平铺在冰下,好似用玻璃镜框装裱起来的画,苍凉的美竟让我有窒息的感觉。

晚风吹行舟,花路入溪口,际夜转西壑,隔山望南斗。站在荷花深处,真的看到了早早升起的上弦月。天色不暗,月儿发着白白的光,花儿开着美丽的色,叶儿碧着清透的绿,蛙儿跳着欢动的脚,蝉儿使劲的鸣叫着早秋的音。各种秋虫随蝉鸣附和着,沮河里的早秋音乐会是如此的热闹,荷塘在白白的月色里静静的流动着庄严和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