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思念有声

父亲、母亲,又到清明,心里有许多话想讲与你们听,可是又不知道讲什么。每次提笔,也总是在写下三言两语之后停顿下来,删除后再写,写了又删除,在这样三番五次的欲语又无声之后,心里已是万水千山走过,驻留在心里的,是一些疲惫,一些平和,还有许多许多只有你们和我能懂的温暖。

说些什么呢?父亲,母亲,如果你们尚在,你们又想听我和你们唠叨些什么呢?

我的儿女,他们有他们的人生,你们已经尽了你们做为父母亲的责任,所以我只能轻轻的告诉你们,他们很好,二老勿念。

…………

唉,我又删除了一些话,父亲,母亲,为什么这个清明让我感到如此揪心扯肺,让我百感交集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啊!

那么 就让我们像以前一样,想起什么,就说什么吧。

我头发白了很多,脸上细密的皱纹也清晰可见。有时候干活累了,腰会疼,胳膊也疼,晚上频繁做梦,梦境稀奇古怪,有些能记得,有些,醒来就忘了。

一晚上也像妈当年一样,会醒来好几次,醒醒睡睡,夜晚也因为这断断续续的睡眠而显得漫长了起来。说起来,这也是一场时长足够的睡眠呢。

有时候,我会翻出之前的老相片看看,给月月讲讲之前的事,就像歌里唱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然后在这样的时光渐渐流逝中,把记忆里的缺失用记忆抹平,用温暖去唤醒温暖,我想,这样的我一定让你们感到欣慰。

但是,唉,但是有一点遗憾在心里总也挥之不去,那就是我和父亲竟然没有一张合影。每次看到爸年轻时的模样,我都会怔怔的沉思半天,想啊想,想的心尖尖都酸了起来,想的眼圈红了又淡了。

人生自古有情痴,此事不关风与月,爸、妈,此刻我坐在闹市中的饮品店里,耳边是熙熙攘攘的车流与人流交织在一起的声音,店里的年轻店员安静的忙碌着,音乐响亮,盖过了街道上车辆来往的喧闹,歌词里是一首又一首的纸短情长。这些最平常的生活场景,好似在诠释着最浓最真的人间情,在这世间匆匆行走的人们,也因此有了自己的主角光环。爱与哀愁,情与嗔痴,在人来人往的市井之中,竟然变成了人们眼里平和又深情的日常。

在此时,在此刻,我忽然觉得,这个小城里的每个地方都在默默的讲述着不一样的生活,讲述着属于他们自己的苦辣酸甜。也许有不尽人意的黯然一刻,也许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惬意时分,但是不管怎样,在城市一直不曾停下的节奏里,明天永远在冲刷着昨日的印象,新的一天,也许就是每个人又一个全新的开始。

最近我在看一本小说,金庸写的《鹿鼎记》。故事很好看,就像,就像我小时候听的《说岳全传》一样,有家国情怀,也有小人物的儿女情长。具体内容,嗯……是这样的……手拿碟儿敲起来……等等 ,等等。

其实不用我再讲下去,你们一定就开始笑起来了。我从小就喜欢拿着木头刀剑比比划划的样子,我想,你们一定记得,如果,你们还在的话。

所以,我一直喜欢武侠小说,你们也一定不以为怪。但在我心里,却是何等的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在我的生活里,没有以一个权威者的身份出现,没有对我和其他孩子的不一样指指点点,没有对我曾经疏忽了你们的生活而对我有所抱怨。

有一首诗歌的题目是“可是你没有”,内容,叫我怎么讲给你们听啊,最爱我的人,我生命里最亲的人,叫我如何能心平气和的讲给你们听呢?在又一个清明即将到来之际。

我,不知道怎么讲出这个题目在我心中的分量,更不知怎么跟你们讲出一个不完美的女儿、此刻对你们的思念,我只想轻轻轻轻的告诉你们,我曾经以为我所有的不完美会让你们不爱我了,但是,你们没有,你们竭尽全力的让我过好每一天。

可是,你们没有……

爸、妈,原谅我对你们的疏忽,对你们偶尔的倔强,也许,人世间就是这样,每一分每一秒都会有遗憾和失落产生,但正因为有这样那样的缺憾,才会让人倍加珍惜那些已经拥有的。

人过五十,总有些事情是明了于心却又淡淡放下的,我对你们的思念也是如此。

我想念你们,但是我知道你们已经不会再回到我身边,我知道回忆终有时,无尽的思念终会成为我一个人的心事,你们长眠地下,不应有人事再去打扰你们。毕竟,你们的一生何其辛劳,你们生活里的苦与乐,也只有和你们在一起生活过的人懂得。

如果思念有声,你们会和我一样泪流,因为再也不能拥抱与牵手;

如果思念有声, 我会学着在安静的生活中自愈,因为你们不想看到我难过的模样;

如果思念有声,清明时节不应纷纷雨不停,因为人间从来就有离散,不散的,是从未忘记的你们和我在一起的往日时光。我怕雨太大,浇湿了记忆,让思念有了断层。

不知不觉,絮絮叨叨了这么久,但是一句也没有重点,好像之前我和你们快乐的在一起聊天一样,东一句西一句的。

记得那时年纪小啊!夏天,炽热的阳光照在我沁出汗珠的脑门上,几缕被汗水打湿的头发贴在脸旁,爸一边摇着手里的大蒲扇给我乘凉,一边递过来一块西瓜;冬天,我兴冲冲的讲着刚才和小伙伴们打雪仗时的趣事,妈默不作声的把我身上落的雪花拍掉,又把我有些潮湿的鞋子放到火炉旁烘上。她脸上的笑意越来越浓,却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把我冰凉的手捂到她的手心里暖着。

爸、妈,好多话想讲给你们听,但是,又总是觉得不知道说什么,不如就让时间慢慢陪我们一起渡过这些思念吧。

在这个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想你们——我长眠地下的父亲、母亲。

“张淑珍,你醒来了没?”

“醒了,你也醒了啊?”

“那,起吧?”

“好,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