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处之

当下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境外疫情愈演愈烈,美股四次熔断。最新数据显示,全球159个国家中招,逾16万人确诊。最具讽刺意味的是,M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近两万,成为全球第6个确诊人数破万的国家,他们还有什么理由来指责,或者是讽刺挖苦别人呢?

如今,阴谋论的说法早已不见踪影,关于病毒发源地的口水战,或者说是舆论战,却是如火如荼,谁也不想背这个锅。但事实到底如何,却需要英明的科学家们最终解决这个问题,也许会真相大白,也许会成为悬而未决的公案。

当务之急,则是联合起来共同抗疫,这已经不是哪个国家单独的事情。事实上,在已取得初步胜利的同时,我们已经向多国伸出了援助之手。

国内的抗疫主战场也转移到了严防境外输入上来。

第一个曝出的是郑州的郭某鹏,因为他的刻意隐瞒,使得省内本来一片大好的抗疫形势毁于一旦,被追究刑事责任已属必然。一个人总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何况已经是成年人,尽管在他母亲眼里,他还是是个孩子,名副其实的巨婴!

然后就是那个人人皆知的M国回京的黎某,明明已经确诊,却谎称没有检测,机关算尽逃避检查,回国治疗。诚然,人都是有私心的,在灾难到来之时,恐慌、避险、寻求帮助,都是人之常情,但你总不能为了你自己的安全,置别人的安全于危险境地吧?这是单纯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吗?

还有那位澳籍华人女士——拜耳女员工,回国避险期间,不遵守隔离规定,强行外出跑步,最后惊动警方,落得个被辞退、被限期离境的下场。你说你都47岁了,还这么作么?不作不死,还真是没有说错,这样的人需要同情吗?

抗疫战争的初步胜利,使得国内成了目前全球最安全的地方。境外华人都清楚的看到了这一点,18万的机票就彰显了一部分人回国的艰难与决心。尽管困难重重,代价极大,但也阻挡不了他们回国的脚步。

但是,他们毕竟代表不了整个境外华人,有很多人虽然也恐慌,也纠结,但并未失去理智。何况境外那么多人,都在这个时候回国也是不现实的。

而且,严防境外输入的措施也愈来愈严。从一开始的检测放行,到后来的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还有北京的分流措施,各地都出台了史上最严的举措,这也使很多人望而却步。

我们所在的菲国,虽然目前确诊病例不多,也还未被划入疫情国行列,但情况很不乐观。继卫生部长自我隔离之后,总统也主动自我隔离了,病毒在所有人面前,充分诠释了那句“人人平等”的含义。

马尼拉已于15日宣布“封城”,18日,宿务、达沃、怡朗等8省17市也陆续宣布“封城”,菲政府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灾难状态”。宿务各大商场已经关闭,只保留超市营业。65岁以上的老人和学生严禁外出,路上行人明显减少,实行“宵禁”后的宿务夜晚,突然没有了喧闹的声音,安静的让人不太适应。

其实,我们原计划是3月30日回国的,但因航班取消,已无法成行。我们倒不是单纯的回国避险,因为4、5、6三个月是这里的暑假,去年我们是3月15日回国的。

在回与不回之间,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纠结。

回吧,路上的风险极大,回国的航班上时常有确诊案例出现。不回吧,又担心这里的疫情会进一步恶化,毕竟这里的医疗资源与国内无法相比。目前马尼拉的11家医院已发出警告,医疗系统或将崩溃,如出现那样的局面,那可真的是灾难降临了。

何况,接下来的3个月是这里的干季,高温少雨,也会限制供水,不太好过。

因而,我们最终还是决定回国,但要过一些日子。一个是现在没有合适的航班,要等到4月17日以后。再就是现在回国的人太多,我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

朋友已于前天回国,她的目的地是北京,在香港中转。据说,一路非常辛苦,不敢吃、不敢喝,严密防范。昨天上午10点半到达首都机场后,在飞机上等了近两个小时才下飞机;在机场又等待了三个小时,进行初步检测;随后被专车送至新国展等待进一步检测,直到晚上7点半才到达隔离酒店,还要隔离14天。

其实我很同意张文宏的观点,疫情虽然可怕,但也不是没有办法应对,没有必要过度恐慌!只要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减少外出,不得不外出就带好口罩,与人保持距离,回家勤洗手,多锻炼,增强免疫力,也是比较安全的,国内的抗疫经验已经验证了这一点。

放平心态,淡然处之,相信疫情会在不久的将来灰飞烟灭,还世界人民一个洁净健康的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