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这么多鸡汤,为什么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之一:你真的了解自己吗?

你真的了解自己吗?


你真的了解自己吗?

当第一次有人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有点可笑,我都跟自己相处了28年了,没有人比我更了解我自己了。

我知道自己爱吃的食物,知道自己喜欢的颜色,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我简直不能再了解我自己了。我反问道:"难道还有连自己都不了解的人吗?"

直到前段时间经历了一件事,我才知道,原来我真的不了解自己。

我一直认为像我这种性格内向,说话声音小的人生来就没有演讲的天赋。所以每次面试或者在众人面前讲话,我就变得十分不自信。

所以,当得知单位里组织的中层领导干部竞聘有一流程就是要竞职演讲,我就开始打退堂鼓了。以我对自己的了解,演讲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所以在这次竞聘中我没有优势。

后来在家人的鼓励下,我还是决定尝试一下。在我激情满满的准备演讲稿的过程中,得知名额已经内定好了,但是想了许久,还是决定把这件事善始善终,就算已经内定了,但我还想证明一下,我可以打破一些潜规则。

我把演讲稿背到我可以不用思考就能脱口而出,就像是说我的名字一样,根本不用经过大脑。我专门请教了有演讲经验的同事,把演讲稿上该升的语调,该加重的地方都画出来。我自己在家反复对着镜子练习表情,语调,那几天我甚至做梦都在背演讲稿。

竞职演讲当天,我自己被自己给惊到了。也许在别人眼里没什么,但是我从来没见过这样自信强大的自己。

原来,我并不了解自己。所谓的了解也只是自己习惯于待在舒适区里不敢踏出半步。

所以,连自己都不了解的人,喝再多的鸡汤,听再多别人的故事,于自己又有何用?

人的心灵是世界上最复杂、最难以理解的。可能你会问:既然如此,为何还要思考这些问题?因为这一切都与我们的幸福密切相关,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地认识未知的自己。

了解自己先从了解自己的性格开始。

海伦·帕尔默将人的性格分为九种类型。

1号:完美型完美主义者

欲望特质:追求不断进步

基本困思:我若不完美,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有极强的原则性、不易妥协、常说“应该”及“不应该”、黑白分明、对自己和别人要求甚高、追求完美、不断改进、感情世界薄弱;希望把每件事都做得尽善尽美,希望自己或是这个世界都更进步。时时刻刻反省自己是否犯错,也会纠正别人的错。

主要特质:忍耐 、有毅力 、守承诺 、贯彻始终 、爱家顾家、守法 、有影响力的领袖 、喜欢控制 、光明磊落。

生活风格:爱劝勉教导,用离开表达忿怒,相信自己每天有干不完的事。

2号:全爱型给予者

欲望特质:追求服待

基本困思:我若不帮助人,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渴望别人的爱或良好关系、甘愿迁就他人、以人为本、要别人觉得需要自己、常忽略自己 ;很在意别人的感情和需要,十分热心,愿意付出爱给别人,看到别人满足地接受他们的爱,才会觉得自己活得有价值。

主要特质:温和友善,随和,绝不直接表达需要,婉转含蓄,好好先生/小姐,慷慨大方,乐善好施

生活风格:爱报告事实,逃避被帮助,忙于助人,否认问题存在。

3号:成就型实干者

欲望特质:追求成果

基本困思:我若没有成就,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强烈好胜心,喜欢权威,常与别人比较,以成就衡量自己的价值高低,着重形象,工作狂,惧怕表达内心感受 ;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肯定。是个野心家,不断地追求有效,希望与众不同,受到别人的注目、羡慕,成为众人的焦点。

主要特质:自信、活力充沛、风趣幽默、满有把握、处世圆滑、积极进取、美丽形象

生活风格:爱说自己成就,逃避失败,按着长远目标过活。

4号:艺术型浪漫者

欲望特质:追求独特

基本困思:我若不是独特的,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情绪化,追求浪漫,惧怕被人拒绝,觉得别人不明白自己, 占有欲强,我行我素生活风格:爱讲不开心的事,易忧郁、妒忌,生活追寻感觉好;很珍惜自己的爱和情感,所以想好好地滋养它们,并用最美、最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他们想创造出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形象和作品,所以不停地自我察觉、自我反省,以及自我探索。

主要特质:易受情绪影响、倾向追求不寻常、艺术性而富有意义的事物 、多幻想,认为死亡、苦难、悲剧才是极具价值和真实的生命 、对美感的敏锐可见于独特的衣着,及对布置环境的品味显出他的独特性、极具创造力、过分情绪化、容易沮丧或消沉 、常觉生命是一个悲剧 、对人若即若离,怕亲密的关系令人发现自己不完美就会离他而去。

生活风格:爱讲不开心的事,易忧郁、妒忌,生活追寻感觉好。

5号:智慧型观察者

欲望特质:追求知识

基本困思:我若没有知识,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冷眼看世界,抽离情感,喜欢思考分析,要知很多,但缺乏行动,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喜欢精神生活,不善表达内心感受;想藉由获取更多的知识,来了解环境,面对周遭的事物。他们想找出事情的脉络与原理,作为行动的准则。有了知识,他们才敢行动,也才会有安全感。

主要特质:温文儒雅、有学问、条理分明、表达含蓄、拙於词令、沉默内向、冷漠疏离、欠缺活力、反应缓慢。

生活风格:爱观察、批评,把自己抽离,每天有看不完的书。

6号:忠诚型怀疑论者

欲望特质:追求忠心

基本困思:我若不顺从,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做事小心谨慎,不轻易相信别人,多疑虑,喜欢群体生活,为别人做事尽心尽力,不喜欢受人注视,安于现状,不喜转换新环境;相信权威、跟随权威的引导行事,然而另一方面又容易反权威,性格充满矛盾。他们的团体意识很强,需要亲密感,需要被喜爱、被接纳并得到安全的保障。

主要特质:忠诚 、警觉 、谨慎 、机智 、务实 、守规 、纪律维持者。

生活风格:爱平和讨论,惧怕权威,传统可给予安全感,害怕成就、逃避问题。


7号:活跃型享乐者

欲望特质:追求快乐

基本困思:我若不带来欢乐,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乐观,要新鲜感,追上潮流,不喜承受压力,怕负面情绪;想过愉快的生活,想创新、自娱娱人,渴望过比较享受的生活,把人间的不美好化为乌有。他们喜欢投入经验快乐及情绪高昂的世界,所以他们总是不断地寻找快乐、经验快乐。

主要特质:快乐热心 、不停活动 、不停获取 、怕严肃认真的事情 、多才多艺 、对玩乐的事非常熟悉亦会花精力钻研 、不惜任何代价只要快乐 、嬉笑怒骂的方式对人对事。

生活风格:爱讲自己经验,喜欢制造开心,人生有太多开心的事情等着他。

8号:领袖型能力者

欲望特质:追求权力

基本困思:我若没有权力,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追求权力,讲求实力,不靠他人,有正义感,喜欢做大事。是绝对的行动派,一碰到问题便马上采取行动去解决。想要独立自主,一切靠自己,依照自己的能力做事,要建设前不惜先破坏,想带领大家走向公平、正义。

主要特质:具攻击性、自我中心、轻视懦弱、尊重强人、扶正不扶歪。为受压迫者挺身而出 、冲动 、有什么不满意即场发作、主观、直觉。

生活风格:爱命令,说话大声、有威严,报复心理、爱辩论,靠意志来掌管生活。

9号:和平型调停者

欲望特质:追求和平

基本困思:我若不和善,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须花长时间作决定,难于拒绝他人,不懂宣泄愤怒;显得十分温和,不喜欢与人起冲突,不自夸、不爱出风头,个性淡薄。想要和人和谐相处,避开所有的冲突与紧张,希望事物能维持美好的现状。忽视会让自己不愉快的事物,并尽可能让自己保持平稳、平静。

主要特质:温和友善、忍耐、随和、怕竞争、无法集中注意力,有时像梦游、不到最后一分钟不会完工、非常依赖别人的提醒、注意力集中在细节、次要的事、对大多数事物没有多大的兴趣、不喜欢被人支配 、绝不直接表达不满,只是阳奉阴违。

生活风格:爱调和,做事缓慢,易懒惰、抑压,生活追寻舒服。

通过以上九种性格描述,你知道自己是哪种性格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