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要有用,那你该有多无聊


1

晚上我正在写文章,突然收到一个朋友的信息:“你在干吗呢”?

我回道“写文章”。

“想成为作家”?

“没有,就是有些想法,所以要把它写出来而已,现在的我还吃不了这碗饭”。

他回我,“既然不打算靠这个挣钱,那你写的也没用,还不如做点有用的事情呢”。看到这条消息后,我发了一句“我睡了”,就没有再理他。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做这件事情又没有用,你做的干吗?好像,有用是我们做事情唯一的标准和动力,没用就不用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了,我一点都不喜欢这个样子。

2

从小时候起,家长、学校就告诉我们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为了成为一个有用的人,那就必须先做有用的事。

于是,我们洗干净捏泥巴的手,拿起了笔做作业,因为读书有用,因为做作业有用。

后来,我们放下了小说、放下了画笔、放下了耳麦。因为才华有限的你成不了作家,因为没有充足的想象力你也画不好画,从朋友的表情看出,你大概也成不了歌手。

所以这些都没有用,你放弃了,因为在你画一幅画的时候,别人已经做完了三道数学题,在你唱一首歌的时候,别人构思好了接下来要讲的PPT,所以,放弃那些看似没用的事情,只做该做的事情。

你不做无用的事情,因为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你怕难以两全,怕失败,怕竭尽全力也看不到希望的痛苦,权衡利弊之下,你不做;

或因为其他人觉得无用,你不愿接受他人的指责,你不愿在一条道路上踽踽独行,孤独且艰难,于是你选择了他们要你走的路,选择了他们要你过的生活。

3

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长大,大概是,发现哭没有用,于是你选择笑,然后别人夸你懂事了;你发现游戏没用,于是你选择努力学习,然后别人夸你上进了;你发现那份你很喜欢但是挣不到钱的工作没用,于是你辞职了,别人夸你终于成熟了。

这样好吗,很好,但其实,我们可以更好,因为生活除了有用,还要有意思,有多种可能性。

生活从来不是一条单行线,也不是只有一种可能,酸甜苦辣,百味齐聚都是生活。

可能你这辈子都在取悦他人,但也可以慢下来,偶尔能好好善待自己,不为任何目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它毫无作用,那又怎样?因为,这是你给披荆斩棘的自己的奖励,是你思考之外的放松,是你最本真的追求。你乐在其中,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很多人都说,为什么你喜欢那么多事情,可是没有一样成为你擅长的,他们认为应该引以为耻,你应该竭尽你的所能,将你的兴趣培养成一个特长,如此,你可以靠它挣钱,靠它成名,可是,凭什么?

4

为什么我不能喜欢画画却画不好画,为什么我不可以喜欢写文章到最后读者只剩下自己?

我做这些,单纯的因为喜欢,只为悦己,不为娱人。你知道当所有的兴趣变成不得不的时候,有多可怕吗?

你会带有一定的目的性去坚持你的爱好,你要出类拔萃,成为个中翘楚,可是你可能天赋有限,真的做不到,所以你一直在进行心理暗示以及自我施压。

比如写文,你开始想一些热门文章的卖点,他们讨论时事,你跟风,他们写励志,你也只看鸡汤文,其实天知道,你分明只对秦始皇为什么没有老婆这样的野史感兴趣,到最后,画虎不成反类犬,还把自己喜爱多年的东西给弄得面目可憎。

喜欢的事情,喜欢就好,工作可以是兴趣,但是兴趣不一定非要成为工作。过犹不及的道理大家都懂。

不做无聊之事,何以谴有涯之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尾声 曲院风荷 自从一见桃花后,直到如今更不疑。Bad End接连的两次爆炸,终于让法林禅师有所察觉,带着援兵来到...
    醉死人阅读 260评论 2 1
  • 看到这个需求的时候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因为我觉得原生的阴影其实挺好的。虽然不能自己定义颜色但是看起来舒服。一番讨论...
    付亮阅读 15,281评论 5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