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玄奘之路第二卷(5)

玄奘之路

【西游】玄奘之路 目录

第二卷 第五章

第二天,玄奘跟着李铁匠一同启程,前往素叶。

走在松软的草地上,满眼尽是缤纷的花朵,潺潺的溪流。不时有地鼠从洞里悄悄露出脑袋,警觉地与玄奘相互遥望。
看着那些滑稽的面孔,玄奘不由得笑了。相比起几天前的残酷经历,这片草原美好的像天堂。

第三天的时候,玄奘看见了一片大湖。湖水宽广辽阔,方圆千里,当地人称它为热海。
湖水周围有村落与树林,连绵的雪峰倒映在湖面中。轻风吹过,拨动两岸的黄杨树林轻轻摇摆。几头牦牛悠闲地停在湖边饮水,不时有几条大鱼跃出水面,溅起片片涟漪。
望着眼前这醉人的美景,玄奘觉得自己置身于一片世外桃源。那一刻,积压在玄奘心头的苦闷一扫而空,大自然的美丽似乎将灵魂净化。

玄奘跑到湖边,跪在地上,将一捧湖水送入口中。
“哇,好咸!”
玄奘万没想到这湖水竟然又苦又涩,尝一了口便吐出来。
看到玄奘窘迫的模样,赵行大笑起来:“哈哈!法师,这湖水只有牛羊才能喝,人是喝不得的!”
听了赵行的话,玄奘也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些傻,跟着赵行一起大笑起来。
看着一望无际的水面,玄奘心想,这或许就是大海的样子。

玄奘从没见过大海,只是听明海法师提起过。
明海法师曾说,当他第一次站在海边时,只觉得天地是如此的辽阔,仿佛无边无际。而自己是如此的渺小,犹如沧海一粟。
这个世界已经存在了无比漫长的岁月,而人只是这个世界的匆匆过客。
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人类意味着什么?对于人类来说,这个世界又意味着什么?
一个只有几十年寿命的凡人,如何才能在短短的一生当中,寻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玄奘曾问过明海法师:“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明海法师笑着摇摇头说:“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没有人能告诉你那是什么,只能靠自己去寻找。”
“那我如何才能知道已经找到了呢?”玄奘又问。
“当你能够为之死而无憾的时候,便是找到了。”

路上,赵行将热海的传说讲给玄奘听。
传说六百年前,热海中住着一头水怪。这水怪名叫九婴,有九头,身形如蛇,巨大无比。
每年的春夏时节,这头水怪就会钻出水面,翻起滔天巨浪,发动洪水淹没湖边的村庄。
素叶的国王与皇后为了拯救受灾的百姓,造了几艘巨大的战船,亲自上阵剿灭水怪。

决战当日,湖面上巨浪滔天,电闪雷鸣。
水怪的九个脑袋轮换着吐出火球与洪水,战船一艘接一艘的沉落水底。可是即便如此,国王的军队依就没有退缩半步,奋力向水怪发射铁叉和巨网。
战士们爬到水怪的身上,想要砍掉它的脑袋。谁知九婴身上的麟甲坚硬无比,寻常兵器根本无法造成致命的伤害。军队受到重创,国王也英勇战死。

悲痛的皇后抱着国王的尸体,哭着向神明祈祷求助。或许是皇后的诚心感动了上天,一只火凤凰从天而降,化身成一柄宝剑落在皇后的身旁。
那把宝剑通体火红,剑身的纹路仿佛凤凰的羽翼。得到宝剑之后,勇敢的皇后爬上九婴的身躯,接连斩断了九婴的四个脑袋。
九婴在痛苦的嚎叫声中沉入湖底,从此再没出现过。

皇后斩杀水怪的事迹传遍全国,热海周边大大小小的部落全都集结起来,像对待英雄一般,数万人浩浩荡荡地拥护皇后回到素叶城。
素叶国王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年幼的女儿,于是在全国百姓的拥戴声中,皇后戴上了王冠,站到皇宫前的高台上,成为素叶国的第一个女王。
女王卸任之后,把王位传给了公主,之后公主又传给了小公主……

从此以后,素叶国就变成了一个由女王统治的国家。
在素叶国,女人不再是只能待在家中,洗衣、做饭、相夫教子。她们可以跟男人一样,平等地进入课堂接受教育,读书识字。
成年之后,她们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工作,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有学识的可以选择进入朝堂,有头脑的可以选择经商,身体强健的可以进入军队。总之各行各业都有了女人的身影,就连打铁都有女师傅。
虽然自从女性的地位提高之后,素叶的国力变得越发强大起来,却免不了遭到西域各国的嘲讽。
人们经常会调侃说,娶老婆就一定要取素叶的女人当老婆,又能挣钱养家,又能上阵打仗。而素叶的男人嘛,只要会养孩子就可以了。

听完了赵行讲的故事,玄奘突然对这个国家产生了兴趣。
从夏商至今,这个世界一直都是男人在掌控,女人只能依附着男人而活。一个女人一生都要从父从夫从子,完全没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仿佛只是一件商品而已。

佛说众生平等,女人与男人本该拥有平等的权利,可男尊女卑的观念在人们心中却又是那样的理所当然。
像黄仁那样重男轻女的父亲有千千万万,像秋叶那样可怜的女孩子更是有万万千千。玄奘一直反对这种狭隘的传统观念,却怎么也看不到任何改变的希望。

听闻了素叶国的历史之后,玄奘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平等并不是靠别人给予的,而是靠自己争取的!
只有让更多的女人接受教育,学到文化与知识,她们才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靠自己的双手赢得平等的权利!
“真是个有趣的国家,我倒真想见一见女王,向她讨教讨教。”玄奘有些按捺不住兴奋说。
“早就没有什么女王了!那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李铁匠突然冷冷地抛过来一句。
“什么!”玄奘犹如一盆冰水浇到头上,刚刚涌起的喜悦一扫而空。
“法师,是这样的。”赵行接着说,“自从上一任女王在二十八年前失踪之后,素叶国就一直由女王的弟弟摄政王暂时管理。如今素叶城的王宫已经空了几十年,再没有女王住在里面了。”

素叶城位于热海西北五百多里,是商旅、使臣行走于东西方的必经之路。
素叶的周城墙约四五十里长,人口近二十万。城内汉人与胡人杂居,每日来往的商队与使团络绎不绝。
集市上熙熙攘攘,街道两旁摆满了贩卖各种商品的摊位,有珠宝、香料、鲜花、地毯、茶叶、水果、银镜、脸盆,尿壶,甚至连歌姬和奴隶都在公开叫卖。

玄奘跟在李铁匠的牛车后,第一次见到了这么多不同的人。
有红头发、黄头发、棕头发的。有蓝眼睛、绿眼睛、灰眼睛的。有高鼻梁、矮鼻梁、塌鼻梁的。有像巨人一样高的黑奴,也有像小孩一样矮的侏儒。
看着身边的人们穿着各种各样不同的服饰,说着各种各样不同的语言,玄奘不自觉的喜悦起来,心中感慨。“怪不得师傅那么喜欢云游四海,这个世界原来是如此多姿多彩!”

自从进城之后,玄奘就一直在观察城中的女人,却发现城中几乎没有女性的商贩,更没见到一个女性官员,顿时觉得十分失落,忍不住叹了一口气。
李铁匠看出了玄奘的心思,冷哼一声说:“你想看到的那个时代,已经再也回不来了。”

素叶城与长安城有几分相似,也是王宫居北,百姓居南,也分东西两市。
东市以各国商贩为主,更为纷繁杂乱。而西市大多是本国的摊位与商铺,多为酒馆与青楼,夜晚更热闹些。
李铁匠的铺子坐落在西市,正对着那间名叫“白月楼”的歌舞坊。铁匠铺与城中其他的建筑一样,也是用石块与泥土砌成的土黄色房子。
临街的房子是店面,摆放着各类铁质的工具,有铁耙、铁镐、铁链等农具,也有菜刀、剪刀、锅子、铲子等生活用品。
在素叶国,兵器由国家统一打造,民间的铁匠铺是绝不允许打造兵器的,所以玄奘在那里并没有看到刀剑的身影。

再往里走来到院子,那里便是铁匠工作的地方。锥形的火炉里烧着煤炭,灰黑色的烟正从高高的烟筒口往外冒。两个赤膊的精壮青年正轮流挥动手中的大锤和小锤,铁砧上响起叮当叮当的规律节奏。
见李铁匠回来了,两个青年立即放下手里的活计,迎上来恭敬地行礼:“师傅回来了!”
“嗯!”李铁匠点点头,对二人说:“这位是从唐国来的玄奘法师,要在咱们这里暂住几日。你们先去收拾出一间客房,然后帮着赵行把车卸了。”
“是!师傅!”两个徒弟向玄奘和李卫行了礼,随后立即忙活起来。

玄奘看得出来,李铁匠虽然话不多,总是一副凶巴巴的样子,但几个徒弟对他的态度却是尊敬多过惧怕。
“玄奘师傅,这几日你先在我这里住下。明日我带你去东市贴个寻人告示,这样你的同伴也可知道你正在寻找他们。”
“如此,便有劳李施主了。”

下一章 【西游】玄奘之路第二卷(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