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的蘑菇

生活在城市的人,也许意识不到雨对于这个世界有多重要。

他们厌恶甚至憎恨下雨的时候,似乎它是一个赶走太阳的罪恶者,它来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如同天上挂着的阴云漫步,没有一点笑容。行色匆匆,撑着一把伞,躲避路人伞尖滴洒到肩膀的雨,跨过地上的水洼,为鞋子湿漉漉而感到不快。

也许只有在乡下,才能真正感受到下雨的快乐。古人对于雨的喜爱,也是有迹可循的,不同的雨有各自不一样的韵味。细雨润无声;丝雨细如愁;有纷纷雨,也有潇潇雨,有暴雨将至,也有雨后天晴。

我向来是喜欢下雨天,尤其是夜雨。在进入梦乡之前,在次日醒来后,推开窗的那一刻,空气清新甘甜,树叶上沾着水珠,欲落未落,一阵小小的风来过,一串水珠打落在树叶的声音,这才知道昨夜下了场雨。

你不知道它何时来的,不知道它何时已去。有时候幸运些,它会等你起床,在中午时分离去。要是想知道昨夜雨在人间停留的时间,或是想知道雨的强度,最好的就是到外面看看池塘,往往一夜结束,池塘的水就满了,以往有些透明青绿色的水,变成了一池的黄水,你看见四面的水由高处流向池塘里,卷着黄土块,发出哗哗的从容的声音。

家里的房顶是由瓦一块块叠搭起来,因而下雨天时候,总有水从两片之间的缝隙里流进来,尽管每下一场雨后,总要请人爬上屋顶修一修瓦顶,然而下一次雨来临的时候,总会又添了新的漏水口,它就是这样一种有孔即入的神奇的雨。

漏雨处,总摆着各类的盆子,从小的脸盆,到塑料桶,有时候实在急缺的紧,洗澡的大铁盆也用上了。房顶的雨流下来,落在盆子里,呆在一楼就能听见那清脆的撞击声,在它的声音里你似乎看到雨滴从上而下,四处飞溅;一滴雨滴响起在这里,一滴从另外某处响起,此起彼伏,断断续续的;你能知道水盆是否装满了,那时候的雨声就低沉一些,温和一些。说实话,我最爱的是漏雨的房顶,一整晚听着均匀地有节奏的打击声入眠,有种说不出的安心,尽管大人并不喜欢这样麻烦的事常发生。

下雨的时候,不止是你我撑着伞。

图片采自花瓣网

蘑菇在我们这是不常见的,说它珍贵一点也不为过。

幸运的话,会在后山的几颗老树下找到一些,却又往往是些颜色鲜艳的有毒的蘑菇。还有些时候,在那些被雨水冲刷的已经接近腐朽的,错乱堆放小茅房旁边的,干枯的树干上,长出许多白色的树菇来,自然这也是不能吃的。

因为这种种的原因,第一次见到田野里的蘑菇,你就能知道我那无法表达的激动之情了。

邂逅往往是意外下美妙的遇见。那是一个放学后下雨的平常日子,我和小堂哥沿着田埂走回家。

在路过一块田野时,两个眼睛,不,四个眼睛,顿时间种满了一片白色蘑菇,真是从没见过这么多的蘑菇!这片我们走过无数次的田野,突然变得像是一块从未踏足过的陌生土地一样,说不出是惊喜更多,还是惊讶更多。我们几乎是扔掉伞,不顾仍下着的雨,穿着鞋直接踏进了那片有水的田野里。其实脱与不脱,都是一样的,在已走过的路上我们早已将它弄得湿透。

在有泥的田野里走路并非易事,我们迈着沉重的步子,就近采下一朵,没有来得及欣赏它美丽的模样,又弯下身去摘另外的。眼前的一堆还没采完,眼睛却巴巴地看向远处的那一堆,好像下一刻它就会消失了一样。尽管除了我们两人,没有其他的人来抢,然而就是心急地想立马将所有的蘑菇都摘下来带回去,脚从这里走到那里,又从那里走回来,手不停动着,嘴里还要大喊。

“啊,好多啊!又大又多!”

“不要摘我的!那是我的!”

“我的手要拿不下了!”

“我的也是,先把它放到田埂边上吧!”

最后弯腰弯得也实在累了,手也没了力气,头上泼下的雨越来越大,那时候才发觉我们两人浑身早已湿透,头发一撮一撮的贴在脸上,两只手和膝盖以下,都沾满了黄色泥巴。

“回去吧。”他说。

“好吧。那这些怎么带回去?”我指着田埂上一排的蘑菇,它们头脚互相颠倒的错乱摆放着,安静地躺在雨里。

“拿衣服装回去吧,一部分放你那,一部分放我这。”他掀开肚皮上的衣服,两只手捏着两边,我捧起几把放进去他的小围兜里,剩下的放在我的围兜里,两个人在雨里小心地走,时不时停下来,捡对方掉下的蘑菇,满载而归。

后面的故事,我记不大清了,蘑菇最后是吃了还是扔了,我不知道。只知道臭骂是少不了的,而任性的淋雨行为带来的感冒,也是必然。

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时候会有一种拥有全世界的感觉?我想,可能只有那个时刻了——真正纯粹的快乐。

在雨里,它们和我们一样都打着伞,也许是为了不感冒吧...


图片采自花瓣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夜,哦,雨夜! 生活在城市的人,也许意识不到雨对于这个世界有多重要。他们厌恶甚至憎恨下雨的时候,似乎它是一个赶走...
    xixihahalelehe阅读 697评论 2 1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1评论 0 2
  • 从前有一个和尚到农家去诵经,诵经的中途听到了小孩的哭声,转头一看,原来孩子爬在地上压到了一把饭铲子,地上很肮脏,孩...
    小安子想当ceo阅读 286评论 4 1
  • 所谓的++和--是从前到后进行运算。
    frankisbaby阅读 805评论 0 0
  • 按照我们学校的习惯,每个同学都会有一个社团,林凯是新来的,暂时还没有社团,所以我就带他去爱乐社,我是那里面的成员,...
    大狐狸的副官阅读 6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