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我准备了十道菜,九道是超市卤味

今年的春节,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独自在南方过年。没有父母在身边安顿春节的方方面面,深感过年这事儿不容易啊。

除了工作第一年因为假期太短独自跑出去玩了一圈,其他时候每年我都是跟爸妈一起过春节,踏踏实实的增肥长假。后来结婚了,小夫妻加四位老人,也是其乐融融。这几年闺女入伙了,春节的热闹只增不减,家庭还多了红包这样的创收项目。

第一次张罗过年,很紧张,以至于到了离除夕还有5天,才想起来该动手了!1岁的时候我第一次断奶,上大学算第二次,结婚过日子第三次,操办过年这件事,我认为有资格成为第四次断奶事件。

购物

准备过年是从买买买开始的,进展的还算顺利。春联、福字这些没难度,娃娃要穿红色喜庆的衣服,这也跟平时购物差不多,到了买糖的时候就有点自责了。

以前总觉得老人们准备的糖很不够档次,花花绿绿的,不是水果就是奶糖,又多又杂,混搭风格很辣眼。这次我带着闺女去超市买了各种巧克力,费列罗、好时、明治,回去摆了一桌子,但是怎么看怎么不对劲啊。于是又跑回去抓了一大包花花绿绿的糖回来。恩,这个红配绿的新年感就好多了。闺女说“爸爸我喜欢这样的,好漂亮!”

在南方过年,入乡随俗去花市买花。

“阿姨这个长得像大蒜的是什么花?”

“小伙子不要乱讲,这是水仙!”

“好养吗?”

“好养!像养大蒜苗一样经常换换水就好了。”

年夜饭

这几天每晚我的时间都花在了研究菜谱上,搜索的关键字是“年夜饭”。像我妈那样三个小时做出20道菜是一辈子也做不到了,更让我难过的是,这二三十次年夜饭吃的菜,我一个都不会做!好在我老婆嘴不刁,我闺女只要是肉生的也吃,这么好的实验环境,我决定挑战一把,在家里自己弄一桌年夜饭。

拟了十道菜:清蒸石斑+9个超市买的熟食。

老婆说你这让我除夕怎么发朋友圈?

我感到被羞辱了。我通宵看了一夜菜谱,在脑子里模拟演练直到天明。等到6点的太阳升起,我仿佛已经闻到了葱姜蒜在油花中爆香的味道。

重新拟了十道菜:清蒸石斑+四喜丸子+开背虾+孜然羊排+回锅肉+什锦蘑菇+炒青菜+草莓水果冻+乌鸡汤+超市卤味拼盘。

老婆早上出门的时候,冲我意味深长的笑了笑。我不怕嘲笑,我还准备了一口大锅,大不了乱炖。

节前焦虑

我是好吃懒做的,春节期间尤甚。之前过年在两边老人那里混吃混喝大脑放空,落得现在节前焦虑的下场。

对一个男人来讲,第一次太重要了,这是以后信心的源泉!

要考虑时间安排:春联什么时候贴?几点给孩子洗澡?年饭几点开席?得几点开始做饭?饺子啥时候包?过了12点给老人打电话拜年他们会不会睡了?我是不是要做个表格规划一下碎片时间抢红包呢?

要考虑物资调用:两个炉子做这么多菜,按什么顺序操作?用什么东西牵制住闺女,她才能不来厨房捣乱?盘子好像不够啊,一次性餐具装年夜饭不合适吧?我去餐馆点七八道菜混进来,老婆会发现不是我做的吗?

我努力给自己心理按摩,慢慢的,深呼吸:……想象你光着身子躺在田野里……轻轻的告诉自己……你没有办法让每个人都满意……你不论把菜做成什么样闺女都会表扬你……你不论把菜做成什么样媳妇都会嘲笑你……做你自己……反正你还有一口大锅……

回归传统

大概是十五六岁,我开始对家人提前1个月大张旗鼓准备过年感到不满,巅峰时期我家在春节后的三个月都在吃冰箱里的冻肉,到了夏天还能品尝到五颜六色的糖果。

那时候我对自己的人设可是内酷又外酷的追风少年,过年这事儿实在太土了,除了吃喝就是称体重。后来过年有意思多了,手机+微博+微信模式,跟同学一起抢红包,刷微博吐槽春晚。

那时候我们是过节的重要成员,但只是一个参与者,以好吃懒做的人设,被指挥擦擦窗户,被安排去拜个年,被要求给远方亲戚打个电话,乖巧的孩子就什么都照做,脾气大的过节就跟爸妈闹闹情绪。

今年,第一次自己张罗春节,孩子变父母,吃货变大厨,废柴变领导,很新鲜,也挺紧张。对待每一件以前会觉得很无聊的新年准备,现在都觉得极有仪式感,第一次感受到传统这东西其实一直都在我们的血液里。

这些张灯结彩的热闹里,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承,有了这些东西,这些极其形式主义的东西,我们会找到归属,知道自己属于哪里,有怎样的家庭关系,应该怎样生活。这些,也是我们希望孩子在成长里经历的。

明天就是除夕了,过年真好。为了那10道菜的年夜饭,我又将一夜无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