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爱,熬成等待

文|心碎纸人

图|花瓣网

01

村口的枣树下有把藤椅,一直躺着一位老大爷。

安静的午后老大爷喜欢提着一壶烧好的黄酒,装在保温瓶里,然后躺在藤椅上休息,这一躺就是一下午。

也不去和村里的大爷们一起打长牌,也不参与他们的太极拳,就是每天安静地坐在枣树下睡睡觉,喝喝黄酒。

那天我回家路过村口,看到了老大爷,他眯着眼睛说,姑娘,过来一下。

我走近他,他坐起来,在兜里掏了掏,给我递来一把红枣。

双手背上全是斑斑点点的老年斑,手掌瘦成皮包骨,和我姥爷的手颇像。

“姑娘,好些日子没回来了吧!”老大爷跟我唠嗑着。

“对啊,在外地上学呢!谢谢爷爷。”我双手接过枣子。

“呐,你这孩子都会没事回来看看,我那孙子就过年回一趟,也没个电话来的。”老大爷叹着气。

“爷爷,您孙子做什么的啊?”

“我孙子啊!比你大一两年,不过也是大学生。很厉害的噢!说是在当飞行员,你知道不?就是开飞机的!但是他们部队要求严,不准玩手机的。”老大爷谈起孙子来嘴角上扬,脸上的皱纹都挤成一团。

“噢噢,那哥哥好厉害啊!”

“可不是嘛,我孙子特别牛。”老大爷说着竖起了大拇指,一脸骄傲。

“爷爷,您怎么经常一个人在这坐着呢?您的儿子呢?”

“我儿子儿媳在外地工作呢,特别好的大公司!他们说隔个三五年就回来看看我,听说在大城市呢!我老伴儿三年零五个月前出去赶集走丢了,我搁哪儿都找不到她,就天天在在这等,我想既然我找不到她,但说不定她哪天估计就自己能找回来了我在村口第一时间来迎接她,你看,她知道我最爱喝黄酒,这壶里还热着她给我酿的酒……”

老大爷说着说着就倒出一杯黄酒,端到鼻子旁边闻了闻酒香,闭着眼睛深吸一口气,然后用嘴抿一小口,喝得很慢,很享受的模样。

不敢继续打扰他,提着行李便偷偷溜了。

02

到了姥姥家,姥姥高兴地给我开门,然后来接我手上的行李,我赶忙自己拿着进门。

“不用啦姥姥,我自己可以的。”

“宝儿回来了,我去让你姥爷杀只鸡给你补补。”

姥爷平日没事就养养鸡,偶尔去集市上卖鸡蛋,姥姥特别开心我能回来,忙张罗着款待我。

姥姥在厨房忙着做饭,我进去帮忙洗菜。

“姥姥,村口那个大爷怎么回事儿啊,还天天坐那吗?”我边洗菜边问姥姥。

“你是说刘大爷啊,他疯了,而且啊,喜欢给小孩儿枣子吃,你千万别搭理他。”

什么?!

听到姥姥这样说,我心头一惊,很不是滋味,肚子里翻江倒海,枣子恨不得都给吐出来,万一有啥病呢?

姥姥见我没说话还脸色苍白,就问我,“你吃他枣子了?”

“没……没啊,我就是看到他了,没要他东西……”我支支吾吾,对姥姥撒了谎。

03

饭后,我跟姥爷坐一起聊天。

我还是憋不住好奇心,“姥爷,那村口的刘大爷怎么啦?”

“他啊,老伴三年前赶集被车撞死了,就天天坐在村口,说等老伴儿,跟疯了一样”

“啊……死了……”

“嗯。”

“那他儿子儿媳呢?是在大城市的大公司上班吗?”我继续追问。

“还在大公司上班?别提了,他儿媳真不是个好东西,跟其他男人上床,他儿子一激动,拿大菜刀把那对不要脸的奸夫淫妇砍死了,就去县上公安局自首了。”

“……这……这样啊!”匪夷所思,的确让人害怕。

“对了,你小孩子家家问这些干什么?”

“没啥没啥,就问问,那他孙子在上大学吗?”

“这我们就不知道了,天天吹他孙子在当飞行员,是开飞机的,但谁知道呢!那孩子父母都是那种东西,孩子能好哪儿去!”

姥爷说完起身去喂鸡了,我坐在沙发上久久不能平复心情。

04

傍晚思来想去我还是拿着几块姥姥做的韭菜盒子去村口看看刘大爷。

他还是坐在藤椅上,喝着黄酒,不吵不闹也不说话。

“爷爷,这么晚了,天气都凉了,你咋还在这坐着呢?”

“姑娘你来了啊,我在等我老伴儿啊。”刘大爷眯着眼睛跟我讲。

我听着一阵伤心,眼泪在眼眶打转儿,特别心疼眼前这个骨瘦如柴的可怜的小老头。

“爷爷饿不饿呀,我给你带来了韭菜盒子,您吃饱了等吧!”

我给刘大爷递过去我手上的韭菜盒子。

刘大爷接过去,还笑着说,“姑娘可真懂事。”

刘大爷笑起来好慈祥,我怎么看都不像是疯了的人。

“那您要等多久呢?啥时候回家啊!”

“我等天黑星星出来就走回去了,以前跟老伴儿讲过,在野外迷了路晚上就看星星找方向,我怕我先回去星星还没出来老伴儿找不着。”

鼻头一酸,我又不知道说什么了。

“姑娘啊,我孙子就比你大一两岁,可就没你这么懂事呢。他叫刘成,成功的成,我觉得我一家子都特别有出息。就是这孙子经常不回来,我一老头子也没人说话的,哎……”

“爷爷,部队里虽然不能玩手机,但是听说每周还是会定时发手机的,每周有几个小时可以玩。”

“这样啊,我晓得啊,但我孙子给我买的手机我不会用啊,就是以前还听到有时候会响,拿手上也没声音的。姑娘你帮我看看是不是坏了。”

我接过刘大爷的老年机,都开不了机,可能是没电了吧。

“爷爷,您这手机好像是没电了。”

“啊,没电了啊”

“对,您充电器呢?”

“充电器是什么?我孙子没有给我讲啊!算了算了,我算着日子我孙子再几个月就回来了,我回头再问问他。”

我和刘大爷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天,最后夜幕降临,星星出来的时候,我看着刘大爷提着酒壶走回家了。

05

我在姥姥家待了两天就准备收拾行李回学校了,临走前,姥姥给我塞了很多柿子,说路上可以解渴。

还有很多零食,我拿不了,姥姥也硬是让我拿着,姥姥觉得我太瘦了,所以每次从她们家走,我都是大包小包地拎着出门。

姥姥送我到村口,帮我找了一辆车,让我路上小心。

我回头看见了刘大爷还在那边坐着,只不过今天天气凉了,他加了一件衣服。

他看着我笑笑,我也回复了一个微笑。

姥姥看见了忙把我身子转过来,“别看那个疯子!快上车吧宝儿!”

“姥姥,那刘大爷没疯。”

“你这孩子,别管人家闲事,快走吧,常回来看看姥姥啊!”

姥姥硬是把我推上了车,不让我回头看那刘大爷。

06

一路上我都在想,刘大爷到底疯没疯呢?

好像是疯了,但好像也没有吧。

车子一路行驶到县上的火车站,我折腾了半天终于把姥姥给我准备的大包小包从车上搬下来。

进火车站的时候,我行李拿不动,一个很帅的乘务员帮我把行李拿上火车。

我连声道谢,抬起头看了一眼这个乐于助人的小伙子。

震惊了,他和刘大爷长得真像,眉宇间感觉就是年轻的刘大爷。

我看了一眼他的胸牌,上面写着:乘务员刘成。

End.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打卡第11天」

Hello,我是你们的小纸人,我走得很慢但我从未停下脚步。喜欢点赞,疼爱打赏,文字戳你心窝你就评论一句,留点痕迹。让我知道,曾有天使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