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这件事若不赋予它意义就可能无法坚持2020-05-22

天姿 W100-Y003总008号


为坚持的事 赋予意义

这是我参加坚持星球“和潇洒姐写作100天”的作业,第008 day……

没有人不同意“坚持”是一种好习惯,但是,却有很多人做不到,在知道和做到之间,就差一个“坚持”。

身边的小伙伴决定开始“减肥”啦:跑步、跳操、到健身房举铁……,十天半个月,种种原因放弃啦!职场上都知道写作重要,立志的小伙伴层出不穷,可是写着写着,就所剩无几了,由此联想到苏格拉底让学生甩手的故事。

有一天,一个学生问苏格拉底,怎样才能成为像他那样学识渊博的学者。苏格拉底没有直接作答,而是对学生们说:“今天我们只做一件最简单也最容易做的事,每人尽量把胳膊往前甩,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自己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谁做不到啊!

一个月后苏格拉底问:“每天坚持甩手300下的同学请举手”,有90%的学生举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再问时,坚持的学生只有80%了;一年后,苏格拉底又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些同学坚持做了?”这时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他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的另一位著名哲学家柏拉图。

由此可见,自古及今,坚持者少,而坚持的人最终都是胜利者。每一个不甘平庸的人,都必须拥有“坚持”的好习惯。“坚持”的方法多而又多,今天我要通过我和身边人的故事,告诉大家:坚持这件事,若不赋予它意义,就会无法坚持,所以,要坚持,一定要对于你想坚持的这件事,赋予其意义,这是它的灵魂。无灵魂,无坚持。

故事一:大侄儿铭因爱情减肥成功。

大侄儿25岁,身高180cm,体重120kg。因肥胖,这孩子的生活已经受到影响,走路上喘,步行到六楼就会汗如雨下;满脸都是黑斑,浑身经常出现脓包。去年国庆节时,不堪脓包折磨,去了医院做了一个小手术,刀口一个多月还未完全愈合。铭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在单位甚至很讨领导和同事喜欢,减肥健身也一直在下决心,可是减着减着又增回来了,家人也总是一再提醒,但是都没用。直到有一天…… 

想知道他现在的样子吗?嗯,他目前90kg,虽然略显胖,但是和过去比,明显瘦了一圈,脸上黑斑基本不见了,人也清爽了许多,走路带风,不再气喘吁吁。因疫情的原因很多家人见不到他,偶然见到,大吃一惊!是啊,30kg的肉是怎样的一大摊呀……我因工作原因经常见到他,了解到他减肥至今信心满满的原动力:是爱情的力量!

去年国庆期间她认识了一个可爱的护士,为了她,大侄儿铭无怨无悔地节食减肥,小护士现在已经同意和他相处,并且还给他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减肥计划,并且还具体到每日的配餐……我们倒成了“外人”,也不用再操心了,看着他满眼放光,满脸自信的样子,真替他高兴!

爱情之于大侄儿,就是他减肥的意义之所在。


为坚持的事 赋予意义

故事二:从他律到自律,我找到了坚持写作的意义。

他律阶段的我也会写作,只是属于“间歇性”的,你也有同感吧?

我是一名律师,在日常工作中,所写的法律文书、代理词、辩护词大都是议论文居多。从2004年起,为了长见识,向全国的业界精英学习,我就开始参加全国律师论坛,东北一区律师论坛,华中、华北等地论坛也时有参加。参加论坛的条件,是必须提交不少于一篇的论文,论坛深深地吸引我,每一次参加,都是精英荟萃,大咖云集。为此,我会精心准备专业方面的学术论文,论文大多被收纳到优秀论文文集中,有时也会被会务组安排参加大会交流发言,总之收获很大。

后来,看到我经常写作,《黑龙江律师》杂志总编又了解到我在研读税法,就向我约稿税法论文,这让我为此也多读了不少税法方面的法学教材和著作。

总结过去自己的写作,是他律,是“间歇性”外力所致,这并不是我一直能坚持下去的内在动力,所以,偶尔论坛取消或者自己忙也会放弃的。记得女儿考大学的那一年的律师论坛,我就没有参加,论文也就没有写。

就在去年年底,我在整理税法学习资料、撰写论文时,儿时作家的梦想不时萦绕,甚至也在幻想,如果我写作,能完全是一种“心流”状态,而不是为完成别人交给的差事,不这么急功近利,是不是会写得更好?那岂不是我所向往的状态?

今年疫情期间,把断断续续学习的英语捡起来,学习的时候也反思:为什么英语没能坚持下来?此时,有关写作、英语等需要坚持的课题带给我一个深度思考:坚持这件事,如果不赋予它意义就可能无法坚持,因为没有灵魂!

回到开篇提到苏格拉底让学生甩手的故事,我认为,柏拉图能坚持下来,有三个方面值得思考和借鉴:信其正确、念念不忘、每日必行。

一是信其正确

柏拉图认可老师的观点是正确的,将其内化成了自己的观点;

二是念念不忘

因为认可且内化成自己的观点,会念念不忘,这是他行动的理论支撑;

三是每日必行

从信其正确,到念念不忘,是第一个升华;行动,到持续行动,是第二个升华;直到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就是不需要别人督促的习惯,是第三个升华。

有鉴于此,我通过梳理过往能坚持的和中断又捡起来的很多事项,为自己的写作要坚持赋予了如下的意义:

一是童年有作家梦想;

二是未来去TED演讲;

三是今天有同伴分享。

厘清了思路之后,整个人一下子轻松了。而且,很神奇的是,在我梳理自己写作计划的过程中,遇到了两个写作大咖和平台,再次助力我的写作。


趁早星球创始人 王潇

一是趁早星球平台的创始人王潇,人称潇洒姐,她是写作达人、运动达人、时间管理达人,畅销书作家,她是我的榜样!2020年5月15日“和潇洒姐写作100天”,正式开营。我义无反顾加入,现在每天坚持输出(要求每日800字),而且她的专业指导和启发也让我耳目一新,她对“心流”的追求,也是我所向往的。后续,还会第二个100天,第三个100天地持续下去,直到将写作完全内化成自己的生命的组成部分。

二是007覃杰创建的“不出局”的平台,理念是“用输出倒逼输入,让成长有迹可循。”方法和目标:七天写一篇,不写就出局,一直写七年,完成去南极。七天完成一篇,持续写七年,这也是会将外在的他律内化成自律的有效平台。

这两个平台,实际上仍然是他律的外在,但是对于已经为写作赋予了意义的我而言,就好比柏拉图对于苏格拉底的教诲,已经内化于心,坚持,已经不是给别人看或怕别人看的了,这纯粹是自己的事情。然而,如果是一年前,我就不敢这么说,因为那时的我,没有将写作赋予意义,对于没有灵魂的时候,我没有把握。而今天,我敢自豪地说,坚持到最后的,哪怕就剩一个人,那个人也是我!

从苏格拉底让学生甩手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坚持的人少而又少。带来的启发是,能坚持的人做到了这三方面:信其正确、念念不忘、每日必行。给我的借鉴就是,坚持这件事,必须赋予它意义,有了灵魂,才能坚持,有如大侄儿铭为爱情减肥而甘心情愿;也如我,找到了坚持写作的意义是初心和梦想,当然会乐此不疲!

其实,你也能做到坚持,现在只差一步,先找到它的意义!有了灵魂,坚持就不是问题!相信在坚持的路上,有我也有你,加油吧!

2020年5月22日  11:30-13:30分

作者:高天姿税务律师

毕业于哈师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本科、研究生、博士

中国税务律师联盟067号盟员

中国税务律师联盟讲师团讲师

第八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代表

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黑龙江省第七届律师协会理事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专家

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司法部优秀“党员律师”标兵

黑龙江省优秀律师

发表国家、省、市级论文20余篇


写作达人 潇洒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