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漫步的傻瓜》读后感

世界上存在这样一种人:他们纯凭运气便取得了令人艳羡的巨大成就,《随机漫步的傻瓜》作者纳西姆·塔勒布称这类人为“幸运的傻瓜”,因为他们总是煞有介事地把自己的成功归诸某种特定原因。塔勒布指出,我们习惯低估随机性的力量,实际上很多成功完全是运气的安排,而盲目相信某样东西能带来成功的人则是不理解随机性的可怜人,他们相信经济学、统计学等等,但从末想过也许自己所利用的工具只是恰好符合当时市场的特性而已,他们深受随机性的愚弄:比别人更快、更有信心地坠入陷阱之中。人们总喜欢根据过去的历史推断未来的走向,这种推测往往非常不可靠,其原因在于我们所处的世界充满黑天鹅事件以及非对称现象,这种推断实际上受两种因素影响至深:随机性的影响程度以及最初的样本数量。《随机漫步的傻瓜》还有个小标题:发现市场和人生中隐藏机遇。这告诉我们在随机漫步的时候其实还是有很多市场机会的,现在我就将该书读后感与大家分享。

一、你的成功不见得是因为比其他人高明,而很可能是运气的结果。

    成功的确是偶然,作者长期钻研不确定性,书中定义到:“确定性是指在不同的另类历史中,可能发生最多次的某件事,不确定性则指发生次数最少的事件。”

  投资领域是一个镜像世界,运气成分很大。在投资市场,避险是刚需,其次才是回报。市场中有胆大的交易员,有老的交易员,但没有又胆大又老的交易员。聪明的交易员应该极力避免“炸毁”——指的不只是赔钱,而且是损失金额超过预期,以致在这一行再也待不下去,就如医生失去行医执照或律师被取消资格。老的交易员都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黑天鹅”事件,依然活跃于交易市场,也许他们每年的收益不是最高的,但他们胜在长期的稳健操作 ,最终收益颇丰。即使是十分良好的投资业绩,也很有可能只是运气而已,如果行为方式不稳健可靠,一个黑天鹅事件就足以吞没过去所有的运气,因此正确的方式胜于良好的业绩。最大的风险,不是你想到的风险,而是你做梦也想不到的巨大风险。历史表明,最大的风险往往是“黑天鹅事件”。天鹅事件有四个特征:发生非常罕见;影响非常巨大;尽管事后有万般解释,事前却根本无法预测;可以事先做好预防。

    巴菲特的成功秘诀可以归纳为两个基本点:一是成大功,二是避大险。成大功,才能赚大钱,但避大险更重要。很多人开始成了大功,后来却未能避开大险,结果死得很惨。巴菲特如此总结一生投资赚钱的经验:投资成功,只要能够尽量避免犯下重大错误,投资者只需要做很少的正确事情就足以保证盈利了。

二、存活者偏差是指“表现最好的最容易被看见”。

    作者极推崇英国哲学家卡尔·波普尔“开放性社会”的观念,简单说就是在开放性社会情境下,所有理论都有机会接受验证并且不断修正,因为我们在统计成功者的概率时,容易只看到成功者,而忽视了大量的失败样本,从而导致高估了成功的概率,低估了事件的风险。在作者看来,大量的所谓成功者,只不过是运气好而已,只要样本足够大,猴子也能碰巧敲出诗来。

    被随机性愚弄作者贯穿全书不断地提醒读者需留意噪声与信息之间的不同之处,两者最大的分别在于随机性的大小,噪声的随机性(亦不确定性)较大,却是无所不在,而最大的散布来源便是新闻媒体或是某些专家学者,比如医疗、经济、民生等议题,误解(例如不了解置信度、分不清条件概率等)的例子比比皆是,以致于人性常被随机性愚弄,作者表示自己也是凡人,同样容易被误导,但需要透过自律方法(如拒看新闻、华尔街日报等方式)以隔绝噪声干扰。

波普尔认为理论只有两类:一是理论经过检定,并以适当的方式遭到否证,已经知道是错的;二是还不知道是错的理论或者还没遭到否证的理论,但是会被证明是错的。投机者索罗斯同样是波普尔哲学观的拥护者,在其影响下,索罗斯可能早上才发表对某市场看涨的言论,下午马上修正为看跌并且做空。唯有不断地反省和否定过去的自己,才能不被随机性愚弄。

三、概率无所不在

    在概率世界中,要区别期望和中位数,平均值的差异,因为在非线性事物上,具有很强的肥尾效应。大概率赔小钱但偶尔从小概率事件中赚大钱的策略,比经常性从大概率事件中赚小钱(却无法避免小概率栽大跟头赔大钱)的策略,得到的正期望往往更高,而且避免负面黑天鹅带来的资产账户崩溃。(期权:小概率获胜,但大盈小亏,总体期望为正,只做买入方)提到数学,许多人便会焦头烂额,但作者认为数学主要是用来沉思的工具,不是用来计算的。比如假设我们都有期望值的概念,便不会去参与期望值为负的赌局。

    稀有事件总是出乎意料地发生,否则它们就不叫稀有事件。索罗斯到处宣称自己容易犯错,却仍拥有那么强大的力量,因为他知道本身的缺点,其他人却自视甚高。我的意见是市场上涨的可能性比较高(我看好后市),但最好是卖空(我看坏结果),因为万一市场下跌,它可能跌很多。

    塔勒布在本书中讨论的明明是靠运气,但却被认为是靠非运气因素(技术等)完成的事情,以及这种无知带来的巨大危害,他认为许多人的成功只是因为其身上的傻瓜特质刚好符合某一阶段的历史趋势,正是这种幸运使得长期而言必将失败的人在短期内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通读该书我深深感觉到我们面对随机事件是那么脆弱无力,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在黑天鹅事件来临前做好准备,因为命运的女神唯一不能控制的你的行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