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章

谈论了一会儿,自是又有许多长进。这一行下来,别的不敢说。见识倒是涨了不少。对他们,我也越发的敬佩起来。

        此时正值下午,本无事。可实在闲得很。本欲找他们一起玩牌,可剩下三人中,有二人皆在呼呼大睡,而剩下的一人又在玩着手机,宁可独乐,也无心与我同乐。

        我心生一策,与其和他们一起去,不如自己去玩玩。老板先前向我推荐了一家公园,听似不错。之前无暇顾及,现在终于等到机会了。

        离此地不远,乘车不到一刻,也就到了。听老板说,此地虽大,但知名度却不高。待我亲身体验过后,也许会有不一样的评价。

        一进门口,这种不一样的感觉就随即扑面而来了。一片片葱茏的绿色将我围绕。似是大自然在向我示好。只不过和野外自由生长的树木稍显不同,野外的树有的高耸入云、有的青翠欲滴、有的干脆连成一片将蓝天遮盖的严严实实。总之是形态各异。而此地却稍显不同,虽是形态各异。但却多了几分人为的痕迹。大一点的树像大象,小一点的好似兔子;高一点的与长颈鹿有几分相像,矮一点干脆剪成小狗的模样。这样的形态各异,着实让人喜欢不起来。

        这公园虽大,但也没什么可供游玩的设施。久而久之,逐渐地变成了老年人锻炼中心。这倒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一来老年人得到了一块跳广场舞的地方,二来不至于他们找不到地方,在小区底下跳舞,影响大众休息。

        走遍了大半个公园,倒是并非所有的树都像门口的那几株一样。一路走来,看着沿途的绿色,倒让人舒心了一些。本以为一路无事,没想到此地却给我了一个小小的惊喜。

        出门之前,看到了一对母子。孩子不大,看起来刚上小学。相貌、穿衣打扮皆与普通人并无半点差别。我正欲从他们身边经过,没想到此时这个孩子在旁边大声叫嚷道:“你们这帮破树,都听好了。我可是六芒学校1班的学习最优秀的学生。我的一支笔都要比你们生得高贵。你们算什么东西?还在这傻了吧唧的站着,挡着我的路。等我长大了以后,我就把你们都给砍了,让你们长那么高。你们听到了吗?”此后,他又继续地对每棵树都说出了雷同之语。只是口气越来越大,语调越来越高。似是与这几棵树有杀父之仇。而与之相对的,那几棵树只是静静地立在河边,似乎还带着一点微笑和包容。并无半点惩戒之心。而他的妈妈,却只顾着拍照。对于刚才的事,只是充耳不闻,对眼前发生的一幕视而不见。并大有习以为常之意。

        看到如此大的反差,令我啼笑皆非。“这树本在路中间,有人嫌它挡路,于是它只好换了个地方;长到山上,有人嫌它碍眼,于是树只好又换了个地方。现在只在河边立着,又有人嫌挡了他的路。天地这么大,大到可以容纳万物;天地这么小,小到竟无它半点容身之所。他这么小,就知道拿着他人的宽容当做筹码,并且以为永远不会受到报复。这个世界什么都不缺,就缺报应。殊不知,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年纪这么清,就能想到‘砍杀’之类的主题。真真儿的是了不起!大有古时‘狼子野心’之遗风。要按照他的心意,砍掉这些树后,他便成了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吧。这也许是他一辈子的梦想。砍完树后,下一个目标又将是什么呢?只要不是人就好。很庆幸,他只是个孩子;可吓人的事,他竟是个孩子。”我目睹了眼前的一出闹剧,仿佛又一次地将自己置身在马戏团之内。一路走来,这样的马戏团我着实已去了不少,而真正的马戏团,我却一次也没去过。

        想罢此事后,我返身走出了公园中,这短短一小时虽不长,但收获却是不少。等回到住所后,发现他们似是已经等候我多时了。

        “这么长时间不在,干嘛去了你?”、“是不是出去偷吃了?吃东西也不带上我。”、“背着我们出去玩,也太不讲究了。我们得罚你,晚饭你请了,没异议吧?”

        他们的唇枪舌剑不仅把我吓了一跳,也不知道先回答哪一个好。一时间有些疲于应对。

        “一个一个来,别着急。到晚上再说晚饭的事。我出去的时候两个人在睡觉,一个人玩手机。叫你们你们都不去,这能赖得着我么?别看我才出去了区区一个小时,遇见的事真的可不少。你们听不听?”

        他们是一种嗜新鲜事如命的人,自是不会拒绝的。我这也算是抓住了他们的小编,自会不肯白白放过他们。

        “这饭么,自然是要请。不过不是我请你们,而是你们请我。总得要付出点代价。”未等他们反应,我便跟他们解释了这只是个玩笑。接着把刚才所见到的点点滴滴尽皆吐露给他们听。

        他们听后,各个脸上的表情均是不同,而雨石直接对我言讲道:“我对那小孩的事情并不太在意,那是他们的事。反正以后也是个园艺工人的命,看到他,也就看到他家长是什么样了。也不便多说。对了。”他突然话锋一转,“你说公园里有的树,被修剪成各种各样,是不是?”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似乎有些醒悟。“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这个地方知名度不高了,不仅因为公园里没什么设施,更是因为他利用一切手段,把一切的东西都强制地改变了他的本来面貌。好好的树,为什么要剪成动物形态呢?为什么又要逼着植物做动物呢?我是不理解。不过它和现在的社会倒是颇有几分相似。我们本是一棵棵树,生长在世界各地。可老是有好事者,不仅将这些树在世界各地随意的调动,还随他的心愿大肆修剪成他喜欢的模样。在生活的压力中,我们似乎将内心的感受早已弃置一旁不管了吧。今天的繁华,终究只是表面。有了太多的认为痕迹以及各种社会上的不成文规定。我们被这种东西压得越来越喘不过气来。到最后终日只知道愁眉苦脸,而不知道什么叫幸福。‘有大物者,不可以物’真正拥有了天地,就不要被外界芝麻大点的小事所左右。不拘泥、不留恋、顺其自然,为而不争的在天地间活着。不跟好事者一样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满嘴漂亮话实则内心只有一滩淤泥。坦荡一点,不好么?”

        这正是:

        假聪明老蚕作茧,

        真愚昧置若罔闻。

tt�;�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载)送我一城(第四十章 共进早餐) 第四十一章 利诱秋月 众人商量一番,最后决定上午先在玫瑰园玩,拍拍照,然后...
    云问雨阅读 454评论 0 3
  • 那人掩在岁月深渊 藏匿无边无际的黑暗里 枝条蔓藤扯住他的身体 赐予他生的妄求 去年深秋,消息是这样断了的 白昼很长...
    惜迟阅读 1,144评论 0 3
  •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为了秋的收获,我们要在春季要忙碌起来! 一农忙 农人们过了年,就开始...
    子川vs玄冰阅读 646评论 0 0
  • 小布叮的一天 我饿了,好饿好饿.我想吃黄瓜拍粉皮,我想吃酸辣粉,我想吃麻辣香锅,我想吃裹凉皮,我想天...
    一手王阅读 188评论 0 0
  • LBS 位置服务 基于位置的服务,它是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如GSM网、CDMA网)或外部定位方式(...
    景岳阅读 91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