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七七8.16】还是无法习惯失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七七8.16】还是无法习惯失去

——坚持第245篇

    1.习惯于失去

周国平先生写过一篇文章《习惯于失去》。

  “一般来说,人的天性是习惯于得到,而不习惯于失去的。当然,有得必有失,我们在得到的过程中也确实不同程度地经历了失去。但是,我们比较容易把得到看作是应该的,正常的,把失去看作是不应该的,不正常的。所以,每有失去,仍不免感到委屈。所失愈多愈大,就愈委屈。我们暗暗下决心要重新获得,以补偿所失。”

  “道理本来很简单:失去当然也是人生的正常现象。整个人生是一个不断地得而复失的过程,就其最终结果看,失去反比得到更为本质。我们迟早要失去人生最宝贵的赠礼——生命,随之也就失去了在人生过程中得到的一切。有些失去看似偶然,例如天灾人祸造成的意外损失,但也是无所不包的人生的题中应有之义。”


“人有旦夕祸福”,既然生而为人,就得有承受 旦夕祸福的精神准备和勇气。至于在社会上的挫折和失利,更是人生在世的寻常遭际了。由 此可见,不习惯于失去,至少表明对人生尚欠觉悟。一个只求得到不肯失去的人,表面上似 乎富于进取心,实际上是很脆弱的,很容易在遭到重大失去之后一蹶不振。”

意思是说我们太多人,人生里已经习惯于不断得到,而无法习惯于失去。

人,应该慢慢练习——不断失去。你练习过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我的暴躁

儿子这段时间情绪不对。每天的练琴、上课、运动。似乎因为疲惫,似乎因为重复?

不论因为什么,昨天儿子骑自行车上课回来以后。我无意中出去看一眼,发现没有锁,于是问:“钥匙呢?”

儿子说:“放书包里,但是找不到了。”

我瞬间崩溃。儿子做了其它任何事情,我都会好好跟他谈话。唯有他丢东西,我非常受不了。

是女人唯有这样的特质么?我脑子里立刻就理想出了儿子从小到大丢失过的一系列东西:玩具、书、衣服、帽子、月票卡、饭卡、手机、钱包、篮球等等。很多东西丢过三次以上。

小时候儿子的爷爷给他新买的轮滑鞋,只滑了三天就忘记带回来,丢在院子里,等发现下楼找,早都不见了。

我还是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大声问他究竟放哪里了?怎么就会丢了?

按常规,我仍然帮忙在他书包里找,依然没有找到。加之他心绪不佳,我最后选择,立刻离开现场。

过了一个小时,他突然跑到我眼前,拿出那把钥匙。我问:“啊?在哪里找到的?”他不好意思地说“书包夹层里的最底层的缝隙里。”

真是失而复得啊!蛮好。

今天,儿子嗫嚅:“我还是给你说吧。”我立刻扭头:“又怎么了?”

“我钱包找不到了。”

我拿过书包找,没有。我依然,依然没有改变自己的情绪,说:“什么状况?什么叫找不到?最后一次用钱包什么时候,买什么了,怎么放回去的?怎么会找不到?如果掉地下难道听不见么??”

我连珠炮似的喊。应该是喊,声音应该比平时高了八度的。

钱包不贵,丢的钱也不非常多。不过钱包是去年在西藏八廓街买的,有纪念意义。里面还有我们的全家福合影2张。

可不能这样吧,三天两头用丢东西来刺激我?

儿子情绪也不好,晚上七点半,上课以后没有回姥姥家,而是回到我们自己家拿书,然后跟我打电话聊天聊了半个多小时。

我问他究竟怎么想,怎么状态越来越不好。他一五一十说了自己的这个假期的感受。聊了很久,我说我就因为知道你很累,才想赶紧抽空带你去玩几天。你的作业还没有全部完成,各个时间段该完成的事情仍然没有一样一样安排好,我怎么能不着急呢?

我本来就着急,你这两天又不停地丢东西。这不是火上浇油?所以想带你去玩,在大自然里呆着,就不会像你现在这样钻牛角尖了。

到了晚上八点多,儿子回来了,吃过晚饭。他开始在餐桌旁收拾书包。突然在椅子的夹缝里看见了他的钱包。

“哇,我的钱包没有丢!”他举着钱包一阵风吹过来似的。他一下子就恢复了常态,手舞足蹈、眉飞色舞:“妈,你不能说我老是丢东西了吧。”

哎呀,两天。两天丢了,两天就又找到。

我知道,还是自己以前没有把他训练好,养成了不操心的习惯。这两年虽然明显好转,丢东西的频率越来越少。不过,这一惊一乍,还是让人不舒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还是不习惯于失去

反思自己:为什么自己会因为这么点小事,会这么急躁?反应这么剧烈?

还是不习惯失去!为什么?为什么?

今年的确是失去太多了。元月,叔叔去世。六月,我家先生的大伯脑出血去世了,七月底,我家先生的父亲也做脑血管手术去世了。

我公公的去世,的确令我们痛惜。特别好的一位老人,什么时候都是和颜悦色,笑眯眯的和家人朋友说话。那段时间,儿子会经常说:“很想爷爷的爽朗温暖的笑容。”

他从来不愿意给儿女添麻烦,只要他自己能做的事情,他一定要自己去做。

只是公公去的太突然,太快。我们感觉自己的确是有太多的事情没有为他做,而现在,居然已经没有机会去做什么了。公公是不是应该再等等孙子长大,看看曾孙子是什么样?

公公像一颗参天大树,为我们遮风避雨,而如今突然的倒塌,令我们措手不及。

尽管时光飞逝,已经半月有余,可是心里还是有太多说不清的滋味。

所以,孩子的丢三落四,也变成了我不能忍受,不能好好说话的事件。

是的,公公的去世,令家人,亲友有太多伤痛吧。

时光是良药么?什么时候可以慢慢好起来?

再度读周国平先生的话。再度理解一下。人生是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包括我们自己的生命。

应该要习惯于失去才对!

可是,暂时的,我还是无法习惯于失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生活不顺了,总喜欢把自己关起来,以为这样就能疗伤。如果小磕小碰,无论怎样,自然就会愈合,但有些伤和痛,如果不...
    水墨狂客阅读 418评论 0 0
  • 北京这两天的雾霾又是爆表的节奏,在这种阴霾的天气,出门简直感觉就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能够安安静静的在屋里做做饭,读...
    kasitravel阅读 13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