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不谙世故,但求随心

  孔子的《论语·八佾》之《关睢》有云: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本意指《关雎》这组诗的音乐欢乐而不放荡,忧愁而不哀伤。我从来不曾理解何为哀而不伤,直到读到了《我们仨》。




  泛黄的封面没有诸多的书评做宣传,没有名家作序赚噱头,只有看似平淡无奇的毛笔字,以及作者杨绛先生的大名。它就静静地躺在都市装潢华丽的书城里,嗔嗔地浅眠在图书馆某层书架上,安详地等候在你或许已经积累灰尘的书角。其实它的出版从来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只是一种怀想,一种留念。正如杨绛先生书中说的:“往者不可留,逝者不可追;剩下的这个我再也找不到他们了。我只能把我们一同生活过的岁月,重温一遍,再和他们聚聚”。看到这里,不禁抚摸着封面书名上淡淡的三个字:Mom. Pop. 圆O。


  全书分为三部分,作者首先通过短短几百字轻触你的心房,告诉读者,我做了一场梦,一场长达万里的梦。之后一家三口在古驿道的分别与相聚,开篇以俏皮形象登场的阿圆在一场睡梦中默默离去,病榻上骨瘦嶙峋的丈夫钟书再是挣扎也终是没能留下,你会有顷刻的迷失,仿佛这彻头彻尾完全是梦。

  梦里杨绛先生告诉你:自从生了阿圆,永远牵心挂肚肠,以后便不再牵挂;丈夫钟书因怕她觉得自己一声不响就走了,故意慢慢儿走, 让她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了万里长梦……两个部分过去,通篇没有过多诉说自己的悲痛,而是把所有的情绪化作一场梦,化作渐渐黄落的寒柳,化作驿道呼啸而过的北风以及拂之更甚的落叶。到这里,读者不免惋惜叹气,心便沉浸在一片雾霾笼罩无法深呼吸到的灰蒙蒙里。因为我们仨失散了,家就没有了。“世间好物不牢靠,彩云易散琉璃碎”

  所有的悲苦都留给了这个深处耄耋之年的女人,2年内丧女丧偶的连环打击让她从此孤苦伶仃。无法不让读者揪心,恐怕再也无法面对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然而第三部分,作者笔锋一转,告诉你:“我觉得我这一生并不空虚,我活的很充实,也很有意思,因为有我们仨,也可以说我们仨都没有虚度此生,因为是我们仨。” 之后牵着你一边走一边看,把我们仨的故事娓娓道来,你仿佛能看到杨绛先生伏案默默上扬的嘴角。

《我们仨》的第三部分不仅仅一份回忆,而是一份集有政治变迁,思想革新,男女之道,家庭教育于一身,带领你回到“我们仨”的旧时光,感叹中国的变迁,不禁感恩于所处时代,同时又在“我们仨”的生活里更古不变的真理。在此我不将书中所有的道理展开来说,而只说最戳我心房的一点。


杨绛先生说:

我们与世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

杨绛先生说:

我们和不相投的人保持距离,又好像是骄傲了。我们年轻不谙世故,但是最谙世故、最会做人的同样也遭到非议。钟书和我以此自解。

杨绛先生说:

钟书这一辈子收到的排挤不算少,他从不和对方争执,总是乖乖退让。钟书与世无争,还不免遭人忌恨,我很忧虑。钟书安慰我说:“不要愁,他们也未必能随心”

杨绛先生说:

惟有身处卑微的人,最有机缘看到世态人情的真相,一个人不想攀高就不怕下跌,也不用倾轧排挤,可以保其天真,成其自然,潜心一志完成自己能做的事。

杨绛先生说:

我们的阅读面很广,所以当人心惶惶时,我们并不惶惶然。我们不论在多艰苦的境地,从不停顿的是读书和工作,因为这也是我们的乐趣。



  每当生活有些许恼人的不顺,总会一遍遍的在脑海里回想先生的这些话,没有那么殷勤的耳提面命,多的是走在人生边上的肺腑之言。人们生来对命令多有抵触,而对安慰首肯心折,先生的话也尽是如此。

  生活里,难免会有那么一些时候,显得自己不合群。有些圈子,强融委屈自己,不融遭他人非议。你在圈子外,而圈子里总会有一些不相为谋者对你指指点点,明里排挤暗里嘲讽,不站队、不合群那便是不谙世故,职场里,你不敢做个小透明。所以,你苦不堪言,逐渐伪装自己,过分在意别人,有些话只能闷在心里,默默忍受,总会在午夜时分想起一点一滴,无奈自己的无法作为。而杨绛先生告诉你,孩子,你不需要把自己逼到如此境地。圈里圈外,谁有没有一把可以高于对方的道德标尺,衡量你的作为。如果你已力所能及,那么就释然吧,你做了你可以办到的所有;如果你因没有站队而遭到他人忌恨,那么无视吧,他们也未必能随心;如果你在某些你不赞同的点上并不愿攀高,那么坚持吧,你的精神层面永远不会下跌。合群有时候会有必要,但如果这个圈子已经如同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里所说的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染缸,你又何苦踌躇再三地一味跳进馊臭不堪的染缸里。人生在世,无愧于心就好了。

  另外,是阅读让“我们仨”在任何艰苦的情况下都与世无争;是阅读让“我们仨”在人心惶惶时总保守着一份安之若素的淡定。是阅读让“我们仨”在任何非议争论面前从来都面不改色。


如果你总会为生活琐事,职场暗箭所忧虑,那么阅读吧,它会告诉你答案。

我收到了杨绛先生对我目前工作生活一份答卷了。

那么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