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图书馆+书单推荐:光吃到一些好吃的东西,就能让人觉得幸福

马克·吐温说,人生成功的一部分秘诀是,吃下爱吃的东西,然后让食物在肚子里斗争到底。

赛尔斯说,食之过饱,心灵无法容忍躯体;食不果腹,躯体同样无法支撑心灵。

我本人是真的特别喜欢和“美食”有关的东西,不论是电影、日剧还是书籍。特别是书籍,真的是看了超多和“美食”有关的书。

因为爱,我们才会喜欢烹饪,喜欢美食,又因为美食,我们收获与传递了更多的爱,然后,生活的更加幸福。

看多了美食,心情也会变得更好,对于生活,也变得更加热爱了。


༄美食小说类:

°NO.1 [日]碧野圭《解忧小食堂》,曹逸冰译,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6个故事,6道美味,6种人生。它教会了我们的,关于爱情、亲情、婚姻、友谊、工作、人际,也关于我们怎样努力的做好自己。

最令人难忘的,往往是那些生活中熟悉的滋味。美食与爱,都是我们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美食,会让我们学会珍惜,学会爱。

°NO.2 [土耳其] 爱诗乐·沛克《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韩玲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厨房,是母亲的乳房,恋人的双手,宇宙的中心。

纽约、巴黎、伊斯坦布尔,三场婚姻,三段故事,三个厨房。

食物是自然的馈赠,生命中最美好的赐予之一。美食可以治愈伤痛,伤痛也能在烹饪的过程中终结。

味觉与情感间有着最紧密的联系,伺候好自己的胃,就是美好人生的开始。

°NO.3 [日]安倍夜郎《深夜食堂1-10》系列,陈颖译,湖南文艺出版社

“天塌下来,也得吃饭。”

下班后,总有个地方在等着你。

°NO.4 山亭夜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现代出版社

“我们活在当下,也愿意回味过去。”

书中25个关于各类美食的故事,抚慰我们内心的孤独与冰冷,让我们面对世界,多了勇气和执着。

°NO.5 [日]村上龙《孤独美食家》,王蕴洁译,湖南文艺出版社

32个故事,让读者在美食中,体味都市的情欲和一个人的孤独。

美食和爱,绝对的不能辜负。

°NO.6 佟婕《饕餮娘子》,重庆出版社

美食与志怪并行,讲那些不可辜负的美食与不可轻视的人心。

“人的肉眼,据说只要自己愿意,就一定能看清真实的途径。若真有六道轮回,那有过的路,沾过的雨,扶过的叶,嗅过的花,踏过的雪,吹过的风,是否也是无数个轮回以后的另一种相遇?”

°NO.7 陆文夫《美食家》,古吴轩出版社

“小巷深深处,栀桂淡淡香。”

关于苏州美食之旅。

°NO.8 [美]朱丽·鲍威尔《美味关系:朱莉与茱莉亚》,苏西译,重庆出版社

365天,524道菜,一间狭小的公寓厨房。

“当你能在一件事中体会到那种狂喜般的满足,你也就找到了你的茱莉亚。”

°NO.9 [日]小川糸《蜗牛食堂》,陈宝莲译,译林出版社

“那些吃进肚子里的,总有一部分,会转化成让我们成长与生存下去的力量。”

°NO.10 [法]妙莉叶·芭贝里《终极美味》,严慧莹译,南京大学出版社

“当我占据着餐桌时,犹如君王降临。”

关于法国美食、关于法国人。

°NO.11 [日]山田咏美《风味绝佳》,魏岚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成年人之所以活起来不方便,可能就是因为既有过去,又有未来吧。”

6段爱情、6种风味、6味人生,人这一辈子,总会遇见一些再也不想见面得的人。

°NO.12 [韩]柳敏珠《大长今》,人民文学出版社

食物代表对人的心意。

༄美食漫画/绘本:

°NO.13 [日]高木直子《一个人的美食之旅》,陈怡君译,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囊括日本9都府县,43道美食。

这里不知道标题是不是翻译有误,其实书中的直子每次去拜访名小吃都有亲友相伴。这让我们既感受到了寻访过程中的亲情、友情,也为读者带来了更丰富愉快的过程体验,并不是单单的“一个人”。

书中直子“民以食为天”的生活态度,还是一如既往的可爱、乐观,又积极向上。

如果品尝美食的人带着一份美好的心情,食物自然也会美好起来。

°NO.14[日]棚《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中信出版集团

孤独的人们通过美食结成了奇妙的缘分,在“一口小馆”,每一位独自吃饭的人感受到了爱和温暖。

有点类似《深夜食堂》,书中的八个故事,温情又暖心。

°NO.15 培根君《吃货的孤单心事》,中信出版社

把食物本身的特点和日常喜闻乐见的食物相结合,这些食物和当时的经历融为一体,便成了我们独一无二的记忆。

有趣的灵魂总是幂增长。

°NO.16 [日]吉永史《昨日的美食1-13》,尖端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幸福,就是彼此陪伴。”日子就在这一餐一食饭间平淡过去。

(基情耽美漫+温馨治愈小故事+学做料理小食堂)

°NO.17 捷安特·潘达《我的小煮意》系列

特别有意思的私人厨房绘本。

“口腹之欲最容易使人满足,而美丽的欲望则需要无限地延迟下去才是最大享受。”

°NO.18 [日]荒川弘《银之匙1-23》,东立出版社

靠着自己的不断积累与努力,我们总能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

°NO.19 [日]久住昌之《孤独的美食家》,冷婷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学会吃东西,是每个人走向自由的第一步。

每一次孤身一人的就餐都是一次华丽的冒险。

༄美食旅行/游记:

°NO.20 [英]彼得·梅尔《普罗旺斯的那一年》,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所有喜爱美好阳光、食物,以及悠闲生活的人,都会喜欢这本书。

°NO.21 蔡澜《蔡澜旅行食记》,青岛出版社

不会吃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

°NO.22 [日]石田裕辅《用洗脸盆吃羊肉饭:环游世界九万五千公里的自行车美食之旅》,刘惠卿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每一道食物,都是一场相遇。

°NO.23 欧阳应霁《香港味道1-2》,新知三联书店

人间烟火里的香港,颇有深度的香港美食宝典。

°NO.24 舒国治《台北小吃札记》,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通过食物,认识一座城。

你好,舌尖上的台北。

°NO.25 [日]石田裕辅《一路吃下去:骑向台湾第一小吃摊》,上海译文出版社

温暖的台湾环岛游记。

°NO.26 [日]村上春树《如果我们的语言是威士忌》,林少华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和村上春树一起旅行,写的是酒,谈的是人生。

°NO.27 [英]彼得·梅尔《吃透法兰西》,上海译文出版社

“世界上只有两件事能激起我们最强烈的反应,一是爱情,另一个是美食,在法兰西,二者皆有。”

°NO.28 [日]米原万里《旅行者的早餐》,南海出版社

“吃好吃的东西要死,不吃也要死,无论如何都要死的话,不吃就太浪费了。”

不把早餐称之为早餐的时候,便是美好生活的开始。

༄美食散文/随笔类:

°NO.29 汪曾祺《人间草木》,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寻常中见风雅,草木里看人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他说,小时候很淡很淡的惆怅,像白菊花茶一样。

°NO.30 梁实秋《雅舍谈吃》,北方文艺出版社

关于老北平八大楼里的各大招牌菜、各大胡同和巷子里的儿时回忆。

那些在记忆里褪色黯淡的旧事,以为早已忘却的故人,被不经意的一筷便能夹起,牵肠挂肚,扯痛心肺。

°NO.31 陈晓卿《至味在人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吃什么、在哪里吃这些问题远不如“和谁吃”来得重要。

人间至味往往酝酿于人与人之间。

°NO.32 许亿《旧时光的味道》,长江文艺出版社

“十岁的快乐是清蒸,吃的是新鲜;二十岁的快乐是小炒,吃的是生猛;三十岁的快乐就已经是红烧,吃的是回味。”

我们一直都在食物中,重温往昔的美好。

°NO.33 [美]克里斯汀·金博尔《耕种 食物 爱情》,姜佳颖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我想要一个家,有一间房子,有青草的气味,有晾在绳子上的床单,有一个在喷洒的水中跑过的孩子。”

°NO.34 焦桐《暴食江湖》,新知三联书店

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发自内心的对美食热爱与追寻。

°NO.35 殳俏《人和食物是平等的》,新星出版社

“如果你想一辈子都吃巧克力的话,就要在适当的时候克制不吃巧克力。”

°NO.36 庄祖宜《厨房里的人类学家》,文化艺术出版社

厨房里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与乐趣。

“烹饪是一段庄严而又荒谬的漫长恋爱。”

°NO.37 [日]吉井忍《四季便当》,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若早上便当做得好,感觉是对一天的祝福。”关于40个和风便当的介绍。

总有些食物,能温暖我们的心。

°NO.38 赵珩《老饕漫笔:近五十年饮馔摭忆》,新知三联书店

50年代-90年代末中国饮食文化的变迁。

食四方而知天下。

°NO.39 [日]新井一二三《午后四时的啤酒》,上海译文出版社

“人之幸福、生命之充实,并不取决于物质环境的优劣,而取决于个人的自尊心和对生活细节的关注。一个人生活也好,两个人生活也好,一家人生活也好,主要看你怎样生活。”

食物是爱情,饮食是爱情行为,只有享受“慢食”才能够真正的和每日三餐谈恋爱。

°NO.40 [美]M.F.K.费雪《写给牡蛎的情书》,韩良忆译,新星出版社

最文艺的食谱,充满诗意的“人间烟火”。

°NO.41 唐鲁孙《天下味》,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大开眼界的清朝美食。

°NO.42 周作人《知堂谈吃》,山东画报出版社

“谈吃也好,听谈吃也好,重要的并不在吃,而在于谈吃亦即对待现实之生活时的那种气质和风度。”

°NO.43 姜老刀《日食记: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吃一生》,四川文艺出版社

17道经典菜品,还有背后一个个温暖治愈的故事。

“如果没有故事,食物就只是食物而已。正因为有记忆里难以忘却的那个人,食物才变得特别。”

°NO.44 乔迦《好好地吃一朵西蓝花》,湖南文艺出版社

每一种食物都是一种情绪。

“能吃敢吃和能爱敢爱一样,都是年轻人擅长的事,等到有一天你想吃却耽于消化不了,想爱却碍于本钱太少,青春便也过去了。”

༄美食文化研究/纪实类:

°NO.45 [美]保罗·弗里德曼《食物:味道的历史》,董舒琪译,浙江大学出版社

味道是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食物能体现社会环境。

从味道的角度谈论食物史,食品历史学家第一次尝试挖掘食物的浪漫吸引力。

内容很详实专业,配图、设计绝对的满分。

°NO.46 [英]莉齐·克林汉姆《饥饿帝国:食物塑造现代世界》,李燕译,北京联合出版社

选取了二十道美食作为切入点,串连起了日不落帝国的殖民史。

°NO.47 [英]扶霞·邓洛普《鱼翅与花椒》,何雨珈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英国女孩眼中的中国美食,用味觉“寻路中国”。

°NO.48 [日]石毛直道《日料的故事:从橡子到寿司的食物进化》,关剑平译,浙江人民出版社

“饮食是前往死亡之路的一段激情。”

°NO.49 [日]田口护《咖啡品鉴大会》,书锦源译,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很值得一读的介绍咖啡的书籍,咖啡人必备。

°NO.50 梅子《恋人食谱:梅子的写食日记》,华夏出版社

食物里的爱情故事。

也许两个容易满足的人,会比较容易幸福。

°NO.51 [日]安武信吾 安武千惠 安武花《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南海出版公司

“先要学会好好做饭,才能好好的吃饭,只有好好的吃饭,才能好好的活下去。”比孩子先来到这个世界的父母,如果注定无法陪孩子走完一生的路,那教给孩子什么最重要。

这个一位母亲送给孩子的受益一生的礼物。

°NO.52 沈嘉禄《上海老味道》,上海文化出版社

有文笔、有美食、有情怀。

最美最难忘的味道,永远都在记忆中。


这真的是我在简书写文以来写过的,最长的书单了。

希望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看到这些我看过的、推荐的这些,我以为很不错的、让我受益匪浅的关于“美食”的书,也能够去喜欢、去阅读、去收获、去改变。

通过这些“美食”,希望你能变的更温暖,也更幸福。

陪安❤️

PS(以上书籍推荐,排名不分先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