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十四问

Q1你现在的岁数是?你觉得你能活到几岁?(不考虑永生)

29岁。我觉得可以活到68岁,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觉得,可是总觉得自己应该不会活的太长寿,过了68岁应该很难有强壮的体力了吧(其实现在我也没有多强壮),但是理想和目标应该要更长寿,至少到75,就是怕太老了自己接受不了衰老的残酷。话说准备好养老金才是大事儿。

Q2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你最有可能因为什么死去?(排除作死或无聊死)

心脏病,突然心脏病问题离开比较痛快吧。生活方式而且自己可以体验要死亡的来临,要是其他病痛备受折磨过应该是生不如死的。

Q3假如你现在剩下的日子不多了,你有什么遗憾或未了的心愿?(不用你操心收复台湾或消灭日本)

没有和妈妈回到她小时候成长的地方看一看。

还没有学会游泳,还没有去滑雪。

还没有全身心投入临终关怀事业。

Q4你的墓志铭,或留给这个世界的一句话?(不需要你祈福世界和平)

无论如何,请善良的活着。

Q5死亡对你来说意味着?(可以穿越)。对你来说,还有什么比死亡恐惧更可怕的事?(不说鬼怪、灵异的故事)

死亡对我来说意味着新的开始,是我在另一个空间以另一种状态存在的重生。因为我信基督的爱与救恩,神会在那里等我回家,死亡是完成了上帝叫我在地上的事情回到真正的家里。

比死亡恐惧更可怕的事情,是恐惧本身,因为恐惧中没有稳妥的平安,做任何事情都担心惧怕没有信心很可怕,恐惧的深层次原因是并没有得着爱的浇灌,爱不够给心稳妥平安才一直走惧怕。

Q6假设此刻进入了临终阶段,你最放不下的身份或角色是什么?(网红也算) 环顾一下你目前生活中所拥有的、关注的,或是正在用力争取的,既然死后都带不走,那真正放不下的是什么? (求你,不要再说:你的梦想是什么)

女儿。因为没有人能替代这个角色,这个身份的自己还没有做到满意。而且也没有做完。还想和妈妈一起做很多事情那。

是内心的踏实和对生命和时间的敬畏与尊重支撑我努力去追求和争取。

真正放不下的对未知的恐惧,缺少去过一种与众不同生活的勇气与信心。

Q7 回想一段已经死去的关系,从开始、发展、冲突到结束,在脑海里尽可能的搜寻这些画面,如果有特别深刻的画面和感受出现,就停在那里,静默或悼念。然后,写下此刻的心情,一个词或一句话: (默想,多久都不算多)

深夜和你一起烤土豆的时候真开心。

Q8 假如此刻你进入了临终阶段,但有一种药物可以延长1年的时间,副作用是牺牲患病阶段已经不怎么样的生活质量的50%,你愿意投入多少金钱来多活这一年时间?(英国的平均数据是13-15万)

如果要牺牲生活质量,这一年与我而言没有意义,况且我相信我的生命在上帝手中,生死都在上帝那里掌权,我交托神,钱就留做其他积极的事情。

Q9 临终阶段你希望有哪些临终关怀的公共服务,来协助你完成死亡? (科普一下,比如ICU病房、安宁病房、护理上门、社工服务、义工陪伴、哀伤辅导、遗嘱公证、心愿委托、丧葬安排、遗产信托等,脑洞继续开)

心愿委托,可以有虚拟现实的技术实现我一生的回放,见到每个我生命里重要的人和关键时刻的场景。

做我自己参与的追思会,策划和流程委托。有专业的临终关怀团队做身心灵的全面舒缓和安宁陪伴。

待续……

Q10 此刻,你即将告别这个世界,可是,在你身体里还有一些东西在涌动,不知如何是好,想要表达出来,给一个人(微信没删吧)。你觉得Ta最想听到你对Ta说的是什么? (想不出来吧)

感谢你为我做的一切。

Q11 写一个给自己葬礼的讣告或悼词,144个字以上。(收好,想不开的时候,拿出来大声念七遍)

暂时没有想好

Q12 假设你已经死去,飘在空中俯瞰你的一生,看到一个最坏的一天,看到一个最好的一天,和这些感受相处一会儿。继续看,这个世界里依然能强烈吸引你目光的是什么?能看到你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些什么吗? (是不是才发现,家里还有些,私密的东东)

美景、电影与音乐

我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些文字、声音和影响,留下了很多人的美好回忆

Q13 回到现实中来,生活依然继续,你活着,但正走向死亡。现在,此刻,你活在怎样的精神依靠或信念支撑里?

相信明天我会变的更好,我会遇到美好的事情,我的母亲爱我,我的上帝爱我,并与我同在。给我盼望,甚至是永恒的盼望。

Q14 最后,你认为我们活着的时候了解死亡、讨论死亡有必要吗?

对的,十分有必要,年底会去醒来死亡体验馆,更深切感受一遍死亡。能够叫我清醒知道现在我到底该如何活着的,没有什么比了解和讨论死亡更有力和真实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迭代和遍历 迭代,会根据上次循环的结果调整本次结果。 遍历,只是简单地对所有的情况做循环。 详细请看:漫谈递归:循...
    己庚辛壬癸阅读 257评论 0 1
  • 盼望已久的中秋节终于到了,人们兴高采烈,一各种节目形式来欢度这个传统节日。 我们一家开车去饭店吃饭,那里人山人...
    小徐2006阅读 262评论 0 0
  • akka9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