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 -- 5.沟通

1.沟通章节架构



人际隔阂: 传递者的意图,接受者并没有get到.

** 本章的目的,就是讨论如何消除人际隔阂.

2.非言语沟通

2.1 非言语沟通的作用

  1. 提供信息. 从个体的非言语上,领会个体真实想表达的意思
  • 在于别人调侃的时候,面部表情,说话的音调,节奏是对方判断我是否有敌意的唯一线索.
  1. 调控交往. 根据说话的音调等非言语行为,调控交往的顺序
  2. 界定人际关系的性质. 从举例,肢体语言等,看出人际关系的性质

2.2 非言语沟通的组成

  1. 面部表情
  2. 注视行为
  • 仅仅看着别人,就表达自己有兴趣.
    ** 酒吧搭讪可以用一用了~~
  • 恋人比朋友会更加互相注视
  • 注视传递了地位信息. VDR 60/40为高位
  1. 身体动作
  • 身体语言更具有泄露性,它对面部语言更难控制
  • 地位高的人不对称
  1. 身体接触
  2. 人际距离
  3. 副语言: 节奏,音调,音量(也就是语气吧)
  • 可以确定人际关系性质

模仿:模仿对方的副语言,更容易让对方喜欢.

2.2 非言语沟通的敏感性

  • 技能差 --> 奖赏价值低 -->关系差 恶性循环
  • 焦虑性的人过于敏感,在对方还没有表达完成时,就展开了情感判断.这使得焦虑型的人犯了更多的错.
  • 女性的非言语沟通的技能更好

2.3 非言语沟通中的性别差异

  • 在于异性交往时,女性倾向地位低的表达

3.言语沟通

3.1 自我坦露
自我坦露: 指的是向他人透露信息的一个过程,如果两个人之间不共有一些私人的,相对秘密的信息,他们的关系称不上亲密.

3.1.1 社会渗透理论

  • 大多数人际关系是以肤浅的信息作为起点,逐渐转向更有意义的披露.

  • 沟通的范围扩展在以下方面

    • 沟通的广度: 所讨论话题的多样性
    • 沟通的深度:所讨论的话题对于双方的个人意义
  • 与熟人早期的交往倾向于相互作用,一个人说多,另个人也相应的说多
    具有危险的是,不能一次说太多,否则会超过别人的期望,给别人带来压力.好的做法是,经常保持耐心,可以感觉到相互作用,逐渐增加亲密的感觉.

  • 如果人际关系建立好,相互作用就变少了. 这时候的自我坦露,不需要对方也自我坦露,只是需要对方回应.

  • 在最亲密的关系中,人们也希望保留自己的隐私,如此做是为了维持亲密关系.

  • 禁忌话题:禁忌话题越多,伴侣间的满意度越低.除非她们相信避开话题,能够改善亲密关系. 因为怯弱逃避讨论,会影响亲密关系.

3.1.2 自我表露与亲密关系的满足

  • 使用的惯用语越多,越幸福美满(保留节目)

-自我表露与喜欢对方的关联

  • 因为喜欢而表露
  • 也可以因为表露,所以喜欢
  • 最重要的,别人对我们信任,而进行自我表露,具有奖赏意义

3.2 言语沟通中的性别差异

  • 交谈的话题: 女性更倾向交谈情感,男性倾向交谈客观
  • 谈话风格: 女性往往不如男性说话那样强硬,女性少有像男性做长篇独白的影响
  • 自我表露: 男性对女性更开放,女性对女性的自我表露超过异性,男性不怎么最男性自我表露(实际上这里说的是大男子主义,双性化的男子可以和男性,女性沟通)
  • 工具性对表达性:实际上,具有高表达性的人,倾向表达,这里与性别无关.在亲密关系中,表达性比工具性技能更加重要.

4.沟通障碍及其应对

  • 沟通不良
    • 抱怨某事,很少精准到位
    • 几件事一起抱怨,偏离主题,在几件事上扯来扯去
    • 读心术:很少倾听,常常仓促的,假设最糟糕的场景做出结论
    • 打断:为了反对意见或者转换话题
    • 采用"是的","不过"的句子
    • 反向抱怨: 用自己抱怨应对伴侣的抱怨
    • 人生攻击
    • 石墙
      哎.与母亲沟通经历太多了..
  • 精确表述
    • XYZ句式:在X的场景下,你做了Y,我感到Z
    • 这样说的好处: 基于单个可以处理的事实,明确情感, 并且我为情感负责
  • 积极倾听

    • 倾听的目的
      1. 听明白:准确的理解对方话语中想表达的意思
      2. 表关注:要向对方传递关注理解

    • 倾听的手段

      • 复述: 用自己的话重复对方的意思
      • 知觉校核:人们要求伴侣阐述自己说过的话. 作用澄清伴侣的理解,表达自己关注的兴趣,鼓励伴侣更加开放的讨论话题.
  • 积极主动的理解自己的伴侣,能够极大的得到伴侣赏识.

    • 什么时候用到倾听
      • 在非暴力沟通中,是冲突的时候
      • 在本书中,说的是在"沟通中接受到他人的信息的时候"
  • 守貌而镇定

    • 有可能,应该专门花时间与伴侣来聊一聊
  • 尊重与确认的力量

    • 最关键的要素: 明确的表示我们对伴侣的观点"关心"和"尊重"

    • 对伴侣观点的"确认",承认他们观点的合理性,对他们的观点表示尊重,是亲密交往中值得的目标
      ** 仔细辨析一下
      什么叫做"承认他们观点的合理性"?
      也就是说,一个观点提出,肯定是有某些原因,在不知道理由之前,先承认观点时存在的
      比如: 我讨厌你在看电影前剧透,哄不好了. 此刻我不明确知道原因,先承认观点,理解到对方生气,而不是无理取闹.

      什么叫做"对观点表示尊重"?
      尊重的意思是"尊敬,重视",具体的说,关注,看重对方的观点.
      比如: 如果你被男性捡尸走了,我觉得开心.
      我可以回答:"你可以感到开心,也请关怀一下我受伤的感受.."

5.总结

良好的沟通包含的要素

  1. 有意识的努力传递清晰,直接的信息
  2. 认真倾听
  3. 在出现争执时保持克制
  4. 关心,尊重对方的观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际关系的构成 个体差异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性别差异 性别差异指的是源自身体的两性生物性差异。亲密关系中...
    小力气的大婷婷阅读 4,908评论 0 11
  • 沟通在亲密关系中非常重要。我们沟通是为了表达自己的想法,希望对方理解自己。但我们都不知道,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你以...
    汐汐凌晨阅读 1,807评论 0 1
  • 六月的童年 一粒阳光 半亩花田 我要的静谧 是新泥上的脚印 桑树下的阴凉 顺着古道去迎接 我的礼物在路上
    则一bb阅读 287评论 0 5
  • 夕阳风光无限, 红霞撒满天边。 宿鸟声声唤, 蛙鸣连成一片。 回返, 回返, 行车回家吃饭。
    高原_4697阅读 314评论 0 5
  • 百毒不侵是一种真正的强大。 这个时候,你是真正在为自己而活,而且活的游刃有余。这个时候,任何言语和行为都无法再中伤...
    墨名棋妙wsf阅读 4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