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暴力后如何修复和孩子的关系

语言暴力后如何修复和孩子的关系

陪伴孩子

女儿班主任上周给我发一条微信:“卓卓妈,这次张成卓数学考试成绩特别差。你看她最近怎么了?”

晚上我和卓宝沟通了一下,卓宝情绪很低落,她说:就是因为有一题没弄懂花了不少时间,一失足千古恨呀,连平时成绩差的小伙伴也在我面前炫耀,说比我高了两分。

此刻我非常理解卓宝的感受,这几年从一个差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的摆脱了差生的行列,开始向学霸努力,现在相当于栽了一个大跟头,不仅老师不理解,还会受到同学的嘲笑,这个时候内心一定很孤独。我没有继续去问孩子到底考了多少分,孩子愿意说的时候一定会说,不愿意说时就不要勉强,这需要一个过程,一个对自我接纳的过程。

我继续我每天的功课,给卓宝读能量文,读书或讲故事,默默的陪伴孩子。

第二天早上夫君看到卓宝还没起床,就爆发了,“考试考那么点分就只知道睡”,“自己的房间也不知道整理好,每周帮你收也不见感恩”,“一点也不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别人想拥有还难求呢”,“每天接送你放学上学容易吗,牺牲创造事业的时间,没有去外地上班,天天为了你们,你还如此不争气”,“以后你自己去上学吧”……

当我看到躲在被子里抖动的卓宝,无比的心痛,这两年夫君和我慢慢的通过学习,不再进行身体暴力,但是不可避免的控制不住自己情绪时,语言暴力会时不时的发生!

一个人的成就智力因素只占10%,情绪控制能力占90%。这也是为什么这几年情商这个词这么火的原因。

管理好情绪,的确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其关键在于,在要发脾气的瞬间叫住自己,并且转移注意力,让脾气自然消退。

表面上看,很多孩子的心理问题或偏激行为在青春期出现,

而实际上,根子在于青春期之前。

孩子越长越大,情感和思想会越来越丰富而敏感。

如果我们只关心孩子的温饱,而不能在他小时候走进他内心,

那么,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迷失和焦虑。

等到那时候我们再抱怨“孩子什么都不和父母说”就已经晚了。

他已经不愿意和父母交流,他觉得父母不是他的朋友,不值得吐露心声。

一个女人内修,觉醒,这个灵魂比生命更重要!我们能改变的只是自己,但是我们都不是完人,当家人和自己对孩子实施了语言暴力,这个时候孩子的心门已经关闭了,听不进任何话语,这个时候我们如何去修复如何与孩子沟通呢?

1、进行每天的功课,读能量文,卓越妈选择了两篇:《孩子,你天生就是如此》帮我们家长打开善眼;《给孩子的睡前祈祷文》帮助孩子释放情绪和负面的能量,变得自信、勇敢、安全;我们用温柔的语气用足够的爱去读,读完后你会发现孩子的心门慢慢的打开了,这个时候她愿意去听你说话了;

2、足够的尊重孩子,运用幽默的语言告诉孩子夫君晚上继续实行语言的暴力,报怨卓越妈溺爱孩子,然后我如何做的?我说把爸爸说的话当成鸭子叫,“嘎嘎嘎嘎”,等他嘎完后,就平静的问他:请问你现在平静了一些吗?我们一起谈谈吧!

如果你觉得孩子对父母不感恩,行有不得反求诸已,我们先想想我们自己是否做到?每次你对妈的言语是不是很粗暴,有表露出感恩吗?虽然你很善良,但是你的言语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因为她是你母亲,所以你伤害她后,她都能够去原谅你,但是我们做到了孝吗?

如果你觉得孩子不主动学习?我们自己爱学习吗?每天有坚持看书吗?我们的亲子阅读开展起来了吗?

如果你觉得孩子不爱收拾?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去帮助孩子养成了这些好习惯了吗?是不是觉得孩子碍手碍脚而打消了孩子的劳动热情?

……

3、给孩子读书或讲故事。以前我总觉得孩子大了,讲故事太幼稚,就不再给卓宝讲故事了。却没想过其实在她小的时候也没讲过什么故事,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没有想象力,创造力,根本编不出故事,只是偶尔读一下故事。现在发现无论我们的孩子多大,故事对孩子的影响力相当大,孩子也特别渴望妈妈读书或讲故事。当我静下心给孩子读书或讲故事时,孩子这个时候心是敞开的,涉及到的内容会很开心的给我们讲,这个时候,我们带着耳朵听就可以了。

给孩子讲故事的过程也是自我疗愈的过程,对于我来说非常的享受。现在每次陪伴卓宝去图书馆看书也是非常快乐的亲子时光,换句话说是相互陪伴,现在我的注意力很少放在她身上,随便她看什么书我都不生气,因为没关注,谈何生气呢?我专心的看自己想看的书籍,这种感觉非常好!享受每个当下!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会有的。”

所以,有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完全由家长自己决定。让我们陪着孩子一起慢慢长大,做智慧的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财富自由专栏里也提到,统计学和概率学是值得我们反复阅读的数学教材,这些知识可以指导我们做出更理性的决策。 最近...
    石青记阅读 410评论 0 0
  • 出去两个半小时,买了宫廷糕点,后悔吃那个不该吃的油酥,当然,最不应该的是买。自己的魂魄仿佛丢了一样,总是想骑着单车...
    捡起遗失的梦阅读 155评论 0 0
  • 看完李老师的越早承认越好,我认识了我的老朋友。 我接触电脑游戏比较晚,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第一次看见实体电脑的时候他...
    子凌阅读 1,166评论 0 5
  • 01 以前因为做老师的缘故,我一般不会选择黄金周出去旅游。大把的假期,何必跟人挤,而且什么都贵,吃饭上厕所都难。 ...
    92岁的姑娘阅读 477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