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9)行一程山水,盈一弯心醉:探访天府之国

原以为我和九寨沟之间,只差一张火车票的距离,当我订下火车票后没几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击碎了我梦想中的天堂。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捡拾大大小小的过往,在风轻云淡的日子里,让自己远离那份喧嚣,随几片闲云,挽一抹暖阳,放空心灵,踏上一段全新的旅程。

成都,是一个我身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城市,终于要与它近距离接触,就有一种莫名的心动和亲切感。

作为蜀汉故都、现代文明重镇、地方特色有十分鲜明的中心城市成都,它的山山水水都留下了先民栉风沐雨、辛勤耕耘的足迹,在悠悠岁月之中,流淌着的是讲不完的美丽、听不厌的浪漫和说不尽的传奇。

安顿好住处,开始出发,打车去了犀浦站,乘坐犀浦到青城山的快铁约三十分钟到青城山。

问道青城山

问道青城山  八百里幽幽青城,二千年寻宗问道!好一个寻仙问道的清幽所在。

山间石径,枝叶蔽天,曲折蜿蜒;青藤倒挂,怪石苔藓,幽兰芬芳;

雾起时,白烟氤氲,苍松绿竹消逝;蒙蒙若仙境

即便游人如织,依旧青山隐隐水迢迢,遮天蔽日的古树为行人挡下了炎炎夏日的烈日骄阳,山间潺潺流水荡涤着潜藏在内心深处的烦躁不安,山间清凉的风吹散了多少凡尘往事,让人情不自禁的安享当下的岁月静好。

快走几步,与后面的游人拉开距离后,恍惚间峰回路转,又一片静谧所在,一路行来,偶有一片片的小瀑布群沿山石轻轻缓缓流泻,总惹的行人或驻足观赏,或戏水耍玩。

青城山上有很多古朴的石刻,静默的守候在青城山上,见证岁月流转。

山上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供游客休憩的小亭子,山亭多取枯树为柱,以树皮盖顶,树根为凳,枯枝古藤为装饰,和道家“抱朴”、“道法自然”的思想相呼应。

青城山——山巍峨挺立、水灵动秀气、树苍翠欲滴。动静总相宜,自然天成。

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青城山的灵秀与道的玄幻水乳交融,实属天作之合,山与人,人与自然,祥和而浑厚,浑然一体不可分离。

独享当下的清幽,徐徐前行,我大声的吟诵着东坡先生的“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拜水都江堰

游罢青城山,必当拜水都江堰。青城山至都江堰景区有直达的公交车,大概一个小时就直接到了水势浩大湍急的都江堰。

都江堰,不仅是天府之国的源头。它,也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哲学体现。天府之国因水而生,它因此成为一座城市性格的起源。

一道堰,沃野千里,泽被千年;一个人,历经十八载,披肝沥胆,终成就千古伟业。都江堰,无坝、无字、无言,它已经不再是一个景点,它是以天下苍生为念的大慈悲。堰是一座碑,碑是一道堰,饮水思源,拜水都江堰。

秋雨先生说:

都江堰承载着千年的历史,

悠远而厚重

火烤水泼,水旱从人

造就一片天府之国

才有诸葛亮、刘备的雄才大略

李白、杜甫、陆游的川行华章

满城水色半城山

都江堰的水

静卧若寒云,水脉泽蓉城

喷薄如怒雪,浪如奔马催向前

见证了古堰那千年职守和万年担当

这水是承袭千年的人文涵养

是天人合一的价值理念

轻轻走过,就难以忘记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所恶,故几於道矣。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惟不争,故无尤。

水乃生命之源。人生天地间,万物皆有灵,虚怀一份敬畏,一份感恩,收获的是更多的善意和馈赠。

古堰流碧,凭水临风,任思绪万千。

探访清逸雅致处——杜甫草堂

从天府之国首府成都市西郊的青羊宫出发,沿着浣花溪西行,便可来到一处著名的游览胜地——唐代“诗圣”杜甫为避“安史之乱”,于公元七百五十九年冬来成都后在朋友帮助下建成的草堂。

进入草堂寺的山门,你立刻就能感觉出那种超脱尘世的幽雅和神秘气氛。于是,飘飘然,如同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远离了喧嚣的闹市,嘈杂的人群。

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根草,每一丝空气,每一缕阳光,都无不显示出草堂的清幽,僻静。园中,青石小道纵横贯通,道旁绿树相依,几棵树和几朵花就能各自形成小巧的园圃,点缀着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楼宇亭榭。

一条清碧亮丽的浣花溪环绕着草堂,那潺潺的流水把草堂四周洇润得花草葱郁而林木茂盛,弥散出雅逸的氛围和盎然的生机。

夕阳映照下的草堂,泛出一层亮丽的金黄色光泽,使丝丝茅草显得富有质感。翠竹芭蕉依偎着土墙竹窗,留下了满壁绿荫,过滤了尘世的喧嚣。

“半生落魄已成翁” 居住在寒酸而低矮的草堂,但诗人却十分满足与自赏。杜甫身处穷迫之境而无厌世之心,就连屋顶被秋风卷走后极度窘迫之时还高吟“安得广厦千万间”,为全天下受苦人着想。这样的高风亮节,怎不令人佩服!

历代文人墨客前来瞻仰这一胜地的不计其数,无怪乎冯至先生这样说:“人们提到杜甫,尽可以忽略他的生地和死地,却总忘不了成都草堂。”

“安得广厦千万间”……再次走进这茅屋,仿佛走进了一个人那难以瞑目的梦境,茅屋为秋风所破,激起了他内心的火热,秋风吹动浣花溪水,吹动一个人家国天下的思虑忧患。

于后人,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

小桥流水,古镇人家——黄龙溪古镇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古镇情怀,小桥流水,烟笼人家。

黄龙溪古镇,历史悠久并拥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川西水上古镇。

一水划镇而过,两岸都是用青石铺成的石板路,有些地方还存有昔日的棚廊,水面有数座铁吊桥连接,河畔有一株古榕,盘根错节,据说也有好几百年的历史,已成为古镇的标志。

清代风格的街肆建筑仍然保存完好。青石板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镂刻精美的栏杆窗棂,无不给人以古朴宁静的感受。

黄龙溪坐拥古朴与厚重,笑纳四海八方来客游戏。它位于成都附近的双流区,当你走入其中,沿着曲折回环的清澈溪水,踏着水气氤氲的青石板路,在熙熙攘攘的游人中穿行,自有一份淡然和安宁。

黄龙溪古镇不大,很有“水城”的味道,成都市本地人很喜欢带着家人朋友来古镇放松一下,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戏水玩闹,当地人甚至把它当成本地泼水节的所在。

这里弯弯曲曲的石径古道,河边飞檐翘角的木质吊脚楼,街道上的茶楼店铺,古庙内的缭绕青烟等,无处不展现出一幅四川乡镇的民俗风情图,给人一种古朴而又新奇的感受。

不得不说,如果时间足够,沿着入镇的路一直往里走,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廊桥,值得观赏。

这座桥规模巨大、气势恢宏,当地人说这个廊桥之前府河上就有一座铁索桥,就在这个廊桥前边不远处。

下地的村民,上学的学生,卖货的商人,都从这铁索桥上过。就连结婚的喜庆队伍也从这铁索桥上过。

熟悉了,习惯了,抓着这晃晃悠悠铁索渡过河,还蛮自在,还蛮逍遥,还蛮神奇。还增加了古镇的神秘感。

若说铁索桥不稳当,可晃晃悠悠的经过了很多很多年,没有要过一条人命,村里的老百姓已经离不得这个铁索桥了。

后来一座气势磅礴的水泥大桥建成了,横跨府河两岸。又在桥面上加修了风雨廊式仿古建筑。彰显出了古镇龙水文化,桥身上装饰了六个可以吐水的龙头,可谓锦上添花。

从此大桥再也不晃悠了,踏实了。车马摩托都可以行使,来去自由。廊桥楼亭遮风避雨,小商小贩桥上摆摊叫卖,繁荣了,繁华了。

可老人远远望向那铁桥的眼波里,尽是留恋与不舍。

不可错过的成都美食

美食和美景皆不可辜负,来天府之国,不品尝成都的美食,简直是一大憾事。

据说:北京人吃面子,图个尊严;上海人吃情调,显示高雅;广州人吃材料,讲究本味;成都人吃味道,追求口感。

成都的美食是麻辣鲜香五味俱全,原以为在家里吃过川菜,到成都才知道什么叫做正宗,原以为成都无辣不欢,吃了不辣的菜肴小吃才发现,这厨艺是一绝,即便不辣,味道依旧唇齿留香,让人由衷赞叹。



成都作为美食之都,可以提及的菜肴随便一点都是一串子:辣子鸡丁、鱼香肉丝、水煮牛肉、火爆腰花、灯影牛肉、樟茶鸭子、粉蒸排骨、合川肉片、回锅肉、姜汁热味鸡、板栗红烧肉、麻油鸡、太白鸭子、东坡蒸猪头、麻婆豆腐、鱼香茄子、家常豆腐、白汁菜心、开水白菜、麻酱凤尾、石斛花生米都是其代表菜。

成都因小吃众多而在美食界享有盛名。到成都游玩,不吃小吃,怕是会遗憾一辈子的。成都的小吃花样繁多,而且琳琅满目,五味杂陈,在一家小吃城,推出的套餐能让人吃到不下十种小吃:

担担面、铜井巷素面、海味煨面、豆花面、红油素面、红油面疙瘩、蛋花面、奶汤羊肉面、三鲜子耳面、牌坊面、沙罐煨面、脆臊面、宋嫂面、酸菜肉片旗子面、豌豆扯面、口蘑面、三坛菌面、稀卤面、宜宾燃面、查渣面、龙抄手、钟水饺、奶汤菠饺、郭汤圆、赖汤圆、醪糟小汤圆、肠旺粉、酸辣粉、豆花水粉、川北凉粉、双流白家肥肠粉、米凉粉、旋子凉粉、石磨豆花、冰汁豆花、菜豆花、鸡丝豆腐脑、跷脚牛肉、、酸共米块、荷哲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时常羡慕 羡慕好友家里的整洁 回家热情洋溢的整理几日 如此反复 如此羡慕 我羡慕同学俊逸的毛笔字 回家摊开报纸笔...
    爱蔻严玲阅读 187评论 0 1
  • 友人赠送安化黑茶,配之以山西铁壶,一个静谧的夜晚。 初入口时,略显苦涩,几泡过后,回甘无穷。 人生就是这样,慢慢品...
  • 红枣是无人不知的补血神器,但是她的功效远不止补血,不同吃法产生的不同功效居然多达十二种。小伙伴们,我们一起学起来。...
    杞美汇阅读 5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