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昼的吵翻,半夜的炒饭

与生气相伴的,往往是饱腹感。

马先生和苏小姐吵一下午,

谁也没提晚饭,

吵累了进入冷战。


马先生打两局LOL,晚间11点回卧室,

看到苏小姐还在玩手机,

眼肿着,脸被屏幕映成鬼。


马先生叹了口气。

沪市房子贵得像用金子砌,

买45平米都要上二十年的房贷枷锁,

他也想睡沙发表姿态,

又屈服于出差归来的腰和背,

于是贴着床的另一边躺下。


一米八的床,

夫妻俩躺得像中间横了祁连山脉,

还是雪花飘飘的那种。

都以为要这样北风萧萧的过一晚,

似睡似醒间,三声“咕咕咕”。

苏小姐转身问:“你饿了?”

马先生几乎是惯性的伸出胳膊,

搂不到妻子,就摸到一缕头发丝,

才想起两人还没吵完,

于是默默地缩回手,答:“你呢?”


“饿得睡不着。”

苏小姐翻身坐起来,

声音还是气鼓鼓的,

却没有下午吵架的咄咄逼人。

“那就弄点吃的。”

马先生也坐起来了。


拉开冰箱门,

鸡蛋和胡萝卜争相献媚,

半锅剩米饭闷声不吭,

速冻豌豆在冷藏室瑟瑟发抖。

马先生溜了一眼,说:“炒饭?”

苏小姐点点头。

半夜1点,抽油烟机呼啦啦响了。


说起来,

马先生和苏小姐在朋友圈有个诨号,

玛丽苏夫妇。

他们

识于一个美(gou)丽(xue)的误会,

把恋爱演成言情剧,豆瓣3分的戏码,

喜悲思怨一套情绪煽完,

2013.1.4 喜结良缘,

从此夫唱妇随,逢节虐狗。

婚姻终究是一地鸡毛。

三年半过去,

两人对话从“亲爱的早上好么么哒”,

变成“睡毛线迟到了啊啊啊”。

马先生肚腩乍现,苏小姐眼纹初显,

龃龉连篇,渐渐的就有点相看两厌。


昨天苏小姐尤其烦。

公司催着交报告,

公婆催着要宝宝,

大姨妈又驾到,

灌一个热水袋,小腹如带镣铐。

下午马先生来电话,

说马母的大姐赴美探亲,在沪市停一晚,

也就是马先生的大姨妈,

叫苏小姐招待一下。

苏小姐气若游丝地问,你呢?

马先生声如洪钟地答,出差!


苏小姐别无他法,下班赶去接人,

陪吃陪玩,外滩的风哗哗哗,

她肚子里像揣一柄刀,

脸上还贴一层笑,

大姨妈遇上大姨妈,亲戚们真热闹。


今天下午,阴雨绵绵,

马先生一脸惫色的到家,

行李箱扔在玄关,

迎接他的除了锅冰灶冷,

还有苏小姐蓄满的怒气条。


苏小姐是文科生,

口若悬河,舌灿莲花,

对仗排比用得马先生一阵耳鸣。

他先忍后辨,火势渐渐燎原。


“你肚子不舒服就多喝热水!不要陪着玩了,干嘛自己找不痛快?”

“你站着说话不腰疼哟,大姨妈第一次来,我说我不舒服不是明摆着不礼貌吗?”

“我昨天晚上跟客户喝酒现在头还疼,别闹了行不行?”

“遇事就撂挑子,说得好像我不工作一样,这个家只有你来养吗?”


雨声再大也冲不掉对话,

吵翻了进入冷战,

结果半夜饿醒,

爬起来炒饭。


马先生麻利地胡萝卜切丁,水焯冻豌豆,

在筷打蛋液的清脆声里,

看苏小姐翻箱倒柜,

她从某个抽屉里摸出一根火腿肠,

说,“上次吃泡面留的,炒饭没肉不香。”


三十已过的女人,

很难再有素面朝天的美。

何况苏小姐现在

头发乱如麻,眼皮肿未消,脸也有点黄。

但她认真说“吵饭没肉不香”的模样,

马先生就是松动了一点脸色。


当然马先生并不知道,

自己挥动锅铲时鼻尖冒油,

肚子挺出一个圆弧,

苏小姐却也软和了一点眼色。


十五分钟,两碗炒饭上桌。

饭粒颗颗分明,吸薄薄一层油皮,

坐拥红黄绿三色丁,

有剔透的香气扑鼻。

两人都爱用勺子吃炒饭,

挖一口可劲儿嚼。

餐桌上方悬一个苏小姐淘来的灯,

缀一圈闪闪的玻璃坠,

灯光在两人脸上流转,

相望着忽然就笑一笑。

好像胃里暖了,气也消了。

马先生说:“肚子还疼不?我烧了开水。”

苏小姐说:“红糖在第二个柜子里。”

自然又流畅的对话,

之前的吵架仿佛已抛入九霄。


后来约苏小姐喝下午茶,

聊起“玛丽苏夫妇”的梗,

听说马先生和苏小姐从一开始误会对方是自己朋友的另一半,

到恋爱后总觉得其他人都是自己的情敌,

满满的脑洞,

只因在自己的世界里,对方就是至宝。


等到结婚几年,确实越来越淡,

所谓的相看两厌原来是变成习惯,

只要不是上纲上线的大问题,

总会吵着吵着被转移注意力,

莫名其妙的和好。

可能这就是俗套满满又琐碎温暖,

一眨眼白头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