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的重生日子10

第十章一中啊一中

山南地区因山多地少人口密,一向是天南省内最穷的地区。对于80年代贫穷地区的人们来说,知识真的能改变命运,只要家庭肯供孩子学习,哪怕读个中专技校都是现成的铁饭碗等着,更不用说号称天之骄子的大学生。越穷的地方出来的学生,反而越肯下死力学习,居民小孩如果能读到初高中毕业,哪怕再差,临时工的机会总是有的;农村小孩希望改变命运的为了获得一个居民户口,考上这些包分配的学校犹如是鲤鱼跳龙门的拼命;因为除此之外,别无他路。

山南一中为此收益,年年能为全国高考提供一定好生源,所以在天东省都算得上重点中学。它招生标准底气很足,只按分数线录取,本市内的小学生分数线比所属下面郊县和乡镇的分数线稍低一点,城里普通一些的学生都分流到二中、四中了,三中是典型差校,最好的成绩莫过于考上技校,所以会选择三中的学生父母基本已经放弃孩子的学业,只是找个能散养的地方稍微约束一下,免得过早踏入社会。能去二中、四中的学生,考个普通本科或大中专还是有机会的,郊县和乡镇的学生一般能考上二中就是佼佼者了,难得小镇有高分考上一中的,叶卫明算是爆了个冷门。

公孙红开心了整整一天,厂里熟一点的领导同事都来道贺,不太熟的见面也很热情的恭喜。她还是没改掉开口先骂儿子的习惯,对于不擅长说话的她,数落自己儿子的糗事可能就是合适的沟通方式了。她并不清楚大儿子是怎么突然开窍的,作为一名忙碌的纺织工人,还有3个孩子要操心吃喝拉撒,也没什么时间去关心他们具体学习情况,她对孩子们开学前下达个你们要好好学习的目标,期末成绩拿出来不丢人就好,厂里的同事来取经自然被粗糙地打发了,下班后公孙红回娘家吃晚饭,顺便讨论叶卫明初中怎么安排。

一中初中部对于非市区的生源可以安排住校,公孙兴和城里妹妹妹婿商量过,大外孙叶卫明年纪小了点,暂时不让寄宿,先住他姑婆家读完初中。每月回家一两趟,公孙红每月给姑姑家交生活费10元和10斤粮票,虽然姑姑只是象征性的收费,但公孙红开支一下变得更紧张,娘家这里的生活费用本来就交得少,她也说不出口要少交,但长子城里入学,生活费多出一块,家务事也没着落了,叶卫强和叶卫英都还小,只能自己解决。所幸去年开始叶卫强带着弟妹寒暑假勤工俭学,给她交了不少收入,目前还周转得过来。

快开学了,公孙武带着姐姐和叶卫明一大家子到姑姑家,公孙红把父母帮忙准备好的土特产拿给姑姑姑丈,让子女们赶快叫人,叶卫明之前来过,教着弟妹们问好。长辈们夸两句小孩乖巧,把公孙武拿来的叶卫明行李放到以前他住的房间,公孙武以前是和二表哥住,大表哥虽说有精神病不伤害人,正常时挺温和的,他也很少看见大表哥发病,但还是和二表哥住一房间安心。公孙红姐弟叮嘱叶卫明平时好好学习听姑婆姑公的话,不要吵到二表舅,不懂的问题多向表姨请教。几人把叶卫明衣服被褥书包放好,在姑家吃了顿简单的面条午餐,姑姑一家人都有午休习惯,公孙武带着姐姐外甥去逛城里马路,见见世面。

经过一中门口,公孙武特地让大家往门里看学校风光。一中的操场比镇上小学大多了,有跑道有球场有草地,校门看进去是一栋栋的三层楼,看起来就很气派,三个小朋友在门口叽叽喳喳,公孙武拿了根烟发给门卫,介绍外甥即将就读,帮姐姐问问学校情况,门卫对他们一群一看就是乡下人的样子问话并不起劲,接过烟说我们一中可是很严的,乡下小学过来的人不一定跟得上。摆摆手不让他们进去,自己到门房里坐去了。

门卫不让参观一中,并没有打消大家的热情,一家子人继续热闹的逛街,2个小的看见什么都新鲜,问个不停。逛到2点左右,公孙武带着大家回姑家告别,再送姐姐和2小去汽车站乘车。因为他是公交公司司机,和同事们打好招呼,回去3人车票就免了,让姐姐坐到车头最前面和司机并排的位置上,抱好女儿,叫叶卫强就靠近母亲坐在车头盖上,不占位置。公孙红叮嘱长子有事多和二舅商量,不要随便麻烦姑婆姑公,给了他两元零花钱,万一需要买文具用。她整学期的生活费已经一起给了姑姑,一中的学费学杂费通知上要求预付30元,期末再多还少补,她留给公孙武,让他8月31日陪叶卫明报到去,大家暂定叶卫明每月回家一次。

叶卫明和二舅在车上候到车开才下去,司机把公孙武给的烟往耳朵上一夹,让他放心,公孙武再口甜的和售票员打招呼,拜托关照姐姐外甥。车子开了,叶卫明蓦地紧张了,他其实不愿意住姑婆家,觉得不如宿舍自在,可是二舅住公交公司的集体宿舍,一中的宿舍家里又不让住,没法子先将就半年吧。公孙武私下也塞了2元给叶卫明,说城里读书可能开销大,让他不够再说。面对姑婆友善客气的一家人,叶卫明即便有前世40年的生活经验,不善交际的他也不觉得会易于相处。因为就算亲戚,城里人和乡下人总有一层无形的隔膜横在中间,不是你想忽视就没有的。

开学那天,一中离姑婆家不远,走路半小时左右,公孙武调休陪着大外甥去一中报到,早上9点不到,学校操场已经看去都是人了,和暑假的空空落落完全两幅模样。他们挤到初一的通知栏上,找了好一会才看到初一三班里有叶卫明的名字。他向旁边看起来像老师的人问了班级地址,带叶卫明去报到付费,并和班主任热情客套,请老师严格管教。叶卫明不由得感慨二舅到社会上混的如鱼得水,完全不像工作没两年的小青年。领着一大包学校发来的课本和课程表,两人回去,叶卫明想以后得多和二舅相处,学会他的为人处事。二舅在前世几起几落,在小富和中产之间来回折腾,是母亲这辈里最能折腾也混的最好的人,估计和二舅善于交际大大有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暑假漫长好赚钱。 以前叶卫明赚钱了就上交公孙红,公孙红难得会零钱给他个1、2角钱,他就拿去和弟弟妹妹表弟们一...
    海水蓝阅读 326评论 2 0
  • 第十八章初三毕业的那个夏天 叶卫强就要升入五年级前,当时因小学颁布新的政-策,改为六年制,他和妹妹等于小学都要多读...
    海水蓝阅读 209评论 2 0
  • 第五章生活总是有意外的。 今天既然是尝试,凉开水全部是二舅去纺织厂拎了二塑料桶开水回来放冷,调好色素和糖精,再按叶...
    海水蓝阅读 126评论 0 0
  • 第九章光荣的中学生 正月初一的一大早,公孙红让子女们起床后,趁着洗漱时间泡好自家糖渍的桂花金橘茶,每人一杯让大家喝...
    海水蓝阅读 105评论 1 1
  • 大家好,我是姹紫嫣红,拥有健康的体魄,美丽青春的容颜,养育健康聪明的子女,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但是随着各种慢...
    辣妈姹紫嫣红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