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

8月18日6时50分,父亲因突发脑栓塞,抢救无效,安然离开我们,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八十三岁。

噩耗降临,我们悲痛万分,我们将永远失去致亲,再没有谁盼你来,再没有谁等你来孝敬。

回首父亲走过的路程,才知有多艰辛。大半辈子在山区生活,先后在小丘、照金、柳林工作,前期靠步行。后来才有了班车,到柳林后,有火车可以坐。

后来有了一天一趟的班车,错过了要等下一趟。回家第二天再来,我记着去照金有个乘车点在杨家庄,回来也在那个点上,父亲把东西寄放在杨家庄,回来再找个架子车拉东西。记得三年级放暑假时,跟着父亲在照金去,我们就乘那个敞篷车,里面有两排座位,我们翻个沟,再向北北上。到了照金公社。有两排土房,这就是办公的地方。吃饭时,印象最深的是吃的那顿饭,大家一边吃一边讨论,照金名字的由来。后来带我们去照金煤矿,我去了,到处是马儒儒,到处是杂草丛。看到了煤车、煤场。一路凯歌,回来的路程都短了许多。

到柳林工作,没通公共汽车,坐火车。一天上去一趟,每次要过个河,才能到达。也通了公共汽车,一天才一趟,整点到达,但整点不会准时,十分过去,二十分过去,三十分过去……有时两小时过去都不可能来。挡个煤车,下午没上去的煤车,一下午又做罢。第二天一早,挡上去拉煤车。就这样,上下班成了头疼的事。遇到下雨,下雪天路滑车下不了九里坡,就得步行走。就一个上下班,就够折腾。

记得有年暑假带我去工作的地方。我们下火车,到镇政府要过沮河,没有桥,河里发大水,不能过河。爸爸卷起裤腿,抱着我,从水里淌过去。想回家,河里发水,一天比一天大,在不回就回不去了。水没过我的大腿,和爸的几个同事结伴同行,能同舟共济。我个小人体轻,爸爸和同事拉着我,一个咧起,打得我们三个退到很远,我害怕极了。我们三的体重都难应付,一个一个咧起,一次次后退,只好侧着过,窄窄的一条河过了几十分钟。放到现在,不会过那样的河,拿生活做赌注,现在也没有那时要过的河。

从新区经龙泉水库到照金马村再到寺坡出口的路修好了。一次我们带着爸妈走过时,爸说原来到照金上班去,他步行到照金去。拿着长拐棍赶蛇,再可当拐杖,担着担子挑着带回家吃的,或为自己带的衣服和所用的。在荆棘重生中开路,在恐怖和胆怯中前行,就这样为山区人民服务三十多年。

而现在的人,工作一年、二年、三年都算是为山区奉献了,回去后有丰够的待遇,好像了不起。


不光是自然灾难,还受政治制约。在一个运动多如牛毛细雨的年代,山区比平原搞得更激烈,搞得更深刻,三反五反,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文化大革命,反击右倾翻案风,在大风大浪中翻滚,在大风大浪中博.击,避过了风险,避过了浪潮,没有丧生,没有沉轮,在博击中冲出重重险阻,虽没有建树,但保全了自己。

我们到山区工作叫支教,最多两年,而老父母扎根山区快四十年。在那个少吃少喝的年代,一下乡一个月、半年,在农户家中吃饭,野菜、腌菜,由于都是不同地区落户来的,生活风俗不同,生活方式不相同,腌菜有的难闻难吃,有的好香好脆。山里有的是洋芋饹哒,玉米搅团,有的饭稠,还可吃饱,有的稀,吃不饱,连个半饱都达不到。买不起调料,没有调料,只求填饱肚子都难。就这样饥一顿,饱一顿,难能可贵的是坚持。

为了养家糊口,把山里的洋芋、核桃要运回家,挡住煤车做为便车,有时坐火车,运到寺沟寄存,我们下寺沟坡去拉。还采购一些肥料,有一晚,回家半夜,看到一个小安子灯亮,里面没人。只好先把肥料藏在玉米地里,再回家叫上我和妈,拉着架子车。可是到了后,肥料不见了,去问看安子的爷爷,他说没看见,也不知道谁拿去了。这可是多半个月工资买的种麦子的肥料,为挡一个煤车,从早等到了晚上十一点了。不知为师傅说了多少好话,等了不知多少钟头,费尽心机,却是一场空。

大家都认为拿着退休工资,却没想到前期付出的汗水和辛劳。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才有了后面的结果。

最让我感恩的事,在我最困难时,帮助带孩子,九个月时把孩子放到上高埝,父母一把屎一把尿都孩子拉扯到三岁半。爸一直把孩子端在手上,劳心受累帮我带孩子,我都不知有多感激。管了两代人父母的大恩大德我怎么能忘,而我无法回报,留下了终生遣憾!

父亲大人,你现在离开了,走时匆匆,没有等我们一下,在岭上陪我老爷、爷爷、婆婆去了,丢下了母亲和我们,没有给我们留下一句话,没有任何要求,没有埋怨,没有累害一个人。选择好最佳日子,最佳气候,没有影响我们一点事,为大家考虑的那么完美,那么周到。

父亲大人,你安心走吧!你的爱孙考上了公务员,有了体面的工作。你儿取了后顾之忧,心情开朗了。妈妈好强、心宽,也挺过去了。我们都有孙儿,孩子在健康成长。

安息吧!奔波了一生,歇息去吧!父亲大人,没有遗憾了,妈妈我们会照顾好的。天堂有路,一路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