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何如此在意别人的评价

一、题记

你是否害怕别人评价你?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请先把下面这两句话朗读三遍吧。

人们永远倾向于去评论别人,因为这有助于提升自我的存在感。

每一个人都会倾向于维护自己的立场,无论当时的选择是有意还是无意的。

所以,不必害怕,因为自我维护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尤其当你还没有强大的一定程度的时候。

本篇主要讲解如何应对基于你本人的评价,本文的观点是let it go,完全不必在意。

另外,重申,所谓的评价是你对个人一些特点的评定,比如你太内向了,你生活得太沉重了等等,让你无法得到具体信息的内容。

二、为什么不用在意别人的评价

其实你不必对评价太在意。为什么呢?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评价来自于他人,而评价其实最大程度上并不是折射出你是谁,而是对方是谁。


图片来自网络


比如以前我的一位比我年长的朋友,总是评价我。你太固执了。于是我向它询问反馈,他说比如你这请我出来吃饭,是因为我在群里叫了“你欠我一顿饭”,我只是开开玩笑而已,你非要当真。我说,我请你吃饭并不是因为你说了什么,而只是因为我想请你吃饭,因为大家一起聊天会比较开心。

你看别人都是先入为主,他先主观性形成一个看法,无论你做什么都套的进去。

(很多商业类书籍都是拿出已经死掉的公司进行鞭尸,比如诺基亚、摩托罗拉,因为这是一件政治非常正确的事情,无论你想论证什么,最会从这些负面案例中得到你想要的)

第二种原因是你所认为负面评价,可能是由于信息传递渠道有误,所以你误解他人的信息。

比如我曾经参加一次活动,在活动中需要相互进行评价,其中一个男士写给我的纸条是,你很像理科女生。我以为他要评价我逻辑严谨而不修边幅,因为这是我对理科女生的界定。事后询问他,他的回复是因为我是理科男生,你就像是我们班的女生,很熟悉,很亲切。

还有一次,我跟一群人吃饭,跟一群人吃饭。当时一个男生疑惑地跟我说,你跟我们都不一样。我以为他在评价我在这样的环境里格格不入,希望我表现更自如一些。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才明白他的意思是:你很特别,我希望能够多了解你一点。

看到没有,如果当你觉得对方传递出的信息不太明确,一定要跟对方进行确认,这样才能正确地接收信息。

第三个原因是也许你们的人生地图不同,所以不用在意。


图片来自网络

比如“你这个人把弦绷太紧了”,你没有办法去跟对方确认。也许对方想表达的是,你今天下午应该跟我们一起去喝下午茶,而不应该去学习windows。但你的想法是,相比于跟喝下午茶,我更喜欢学习技能。这涉及到对生活的的态度。学习狂人和生活享受家的区别。

对方又说了,“你应该让自己放松一下”。“可是我在跑步和冥想。”“不不不是这些,应该跟她们学学画画,学一点更柔软的东西”“……”我没有办法告诉对方,对于我来说跑步和冥想很重要,又舒服又享受,我在这个过程中很放松。

所以当别人评价你时,你不必在意,因为每个人看重的事情不同,这是价值观的事情,涉及到时间的分配利用和道路的选择。

三、我们如何才能不那么在意别人对我们的评价


图片来自网络

这取决于两点,第一评价我们的人是否是我们在意的,第二我们是否有一个确定的自我。

第一、评价我们的人,他是谁

如果是路人,也许也你听听就好

如果是我们的朋友和亲人,那他或她可能是在传递某种信息,也许是赞赏,也许是否定,这将影响你们两人的关系。所以当你听到对方评价你时,一定要跟对方进行确认,以保证你能够接受到正确的信息。然后根据他人要求作出反映。

第二、你是否有确定的自我

负面评价是由于你自己因为没有确认自己,所以会随着他人的看法左右摇摆。

有人说你“不够女孩子”,你立刻慌了,哎呀,是不是因为这样我就嫁不出去了。

有人说你“太感性”,你立刻着急了,哎呀,那是不是不适合这个工作。

有人说你“拎不清”,你立刻坐立不安了,哎呀,就是因为这个我处理不好人际关系。

你没有一个清晰的自我认识,所以当别人一个评价过来,立刻像一个猛浪过来,把你卷入水中。而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所谓的优点和缺点,有的只是特点。

比如,“不够女孩子”可以解读为,潇洒独立不依靠。

“太感性”可以解读你对生活感知能力强

“拎不清”可以解读为你比较有自己的原则。

所以看你自己怎么看了。

当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谁,想去哪里时,自然他人的评价就可以轻轻地让你在森林里迷路。

所以我们要有自己清晰的人生地图,那么下一次有关于别人评价之浪袭来时,你会不那么容易着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鸿运 月爬枝头 我登西楼 云淡了岁月 岁月入海流 路通桥头 愁锁眉头 茫茫人生路 何处是尽头
    HONGYUNDANGTOU阅读 215评论 0 8
  • 原文链接: suisuijiang.com 使用过webpack做前端的朋友大概知道, webpack有个dev-...
    碎碎酱阅读 5,086评论 0 13
  • 数据类型的规则 选择合适的数据类型去存储,比如用来存储年龄,他的数值不可能超过200那么就用short存储,才浪费...
    凯哥学堂阅读 202评论 0 0
  • 读书,可以成为一种习惯。 课间,最吸引孩子们眼球的就是面前的小小图书角。 课间十分钟,孩子们像花儿采蜜般丝丝陶醉在...
    水又三阅读 4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