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孩子的学习力

亲爱的爱学习,爱成长的家长们,大家当下好,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孩子成绩上不去,我们做父母的该怎么办?当然今天的主题也适合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家长来听。

作为当代的父母,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且也都由一个共同心愿,就是希望孩子学习成绩优异,能成为别人眼中羡慕的学霸,考上比较理想的大学。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报补课班,学习艺术特长,孩子们的星期天越来越忙,通常花很多时间用在学习上,但结果仍然是有很多学习困难的孩子,无法跟上学校正常的学习进度,甚至还有一些厌学的孩子,让家长们无法理解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这么好,怎么就不想上学呢!

家长们同时也不能理解,我已经为孩子尽了最大的努力,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为什么还会这样呢!今晚我将与大家一起探讨孩子进入初中后,成绩上不去的六大深层次原因。

1.学习方面的差距其实是习惯的差距

我们知道,在小学阶段,孩子最重要的是学习习惯,通常情况下,习惯好的孩子,学习成绩都不会差哪去,到了初中后,这种习惯就慢慢变成了一种学习能力。

这些好的习惯不仅包括学习方面的好习惯,也包括生活方面的好习惯,比如: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上课认真倾听的习惯,早睡早起的习惯,不挑食,健康饮食的习惯等等。

就拿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来说,在每天的日常教学中,我们都会发现有一部分孩子的作业拖拉,经常被老师们在后面追着要作业,尤其是周末布置的作业,周一检查时更是有很多孩子的作业不能保质保量完成。

即使交上来的作业,完成的质量也参差不齐,当一个孩子对作业的态度是完全应付的态度时,可想而知,他的学习效果会怎么样。

所以,一般情况下,在小学阶段习惯养成的比较好的孩子,进入初中后,学习方面遇到的困难会少很多。

我们也有一些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没办法在身边照顾,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其他长辈照顾,孩子上学后,发现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想要纠正的话,就会遇到很多困难,尤其考验家长的耐心与智慧,当然,好习惯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有人说,一个好习惯的养成至少要21天,所以,很多时候孩子好好习惯的养成考验的是家长的细心与耐心。

2.孩子学习方面的差距其实是自我管理能力的差距

孩子进入初中后,学习方面的差距其实不是学习方法或其他方面的差距,而是自我管理能力方面的差距,就是看他会不会安排自己的时间,会不会安排自己的学习,会不会管理自己的注意力,一个孩子最重要的能力是自我管理能力,也就是所谓的自控力。

现在的孩子在智商方面都差不多,除了少数智商高的孩子外,大部分孩子都是中等智力水平,但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却有很大的差异。

比如我们在课堂上,常常看到一些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特别容易走神,导致这些孩子的课堂效率很低,还有一些孩子在家一玩起来手机,就放不下,必须家长监管才行。

也有的孩子每天觉得作业很多,常常写到很晚,即使是星期天,也是如此,家长有时候不明白孩子已经很用功了,也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习上,为什么还是学不好呢!

因为孩子每天除了写作业的时间,同时也需要一定量的专门属于自己的放松时间,一个不会玩耍的孩子,学习的效果也会打折扣,那些每年考上清华,北大的学霸都很会安排自己学习与休闲放松的时间。

有一位家长告诉我,她的孩子每天放学后,都去补课班上课,晚上八点半才能回到家,周六周日也有补课安排,我问她,这样的话,孩子哪有时间消化白天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呢,哪有属于自己的放松玩耍的时间呢!

即使孩子如此努力,家长也如此尽心尽力,但孩子的成绩却并不尽如人意。

而到了高中,孩子的这种自我管理能力就会变成一种模式,这也是很多初中成绩差不多的孩子,进入高中后,学习差异很大的原因。

因为一些自我管理能力不强的孩子,在初中有老师或家长盯着,抓的比较紧,进入高中后,我们每天与孩子见面的机会很少,如果孩子不会管理自己的时间,注意力,一味地再依赖老师或其他人管控,学习效果显然就会打折扣。

初中是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关键时期,当我们看向孩子学习的时候,我们家长反思一下,平时有没有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呢!

比如让孩子自己制定学习计划与目标,家长只监督落实就好,让孩子自己安排写作业,与同学交往,休闲放松的时间,学习考试前进行心态的调整与管理,平时学习与同学融洽相处,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等等。

这是我们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一些自控能力,我们不是培养一个学习好的孩子,而是一个人格完善的孩子,当孩子有了自我,他就有自我管理能力。

尤其是孩子进入青春期,想要独立,家长们不妨利用这个特殊的时期,引导孩子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负责,在放手与管控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让孩子自己学会高效管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

3.消极的信念与价值观,影响孩子的学习状态。

我们期待孩子更投入,更热情,有好的学习状态,想要改变孩子的学习状态,就要先改变孩子的信念系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们看那些学霸们,他们对自我,对学习,对人生目标都有强大的信念,他们完全相信自己,即使有挑战,考试失败,因为他们有强大的信念支撑,所以才能克服很多学习道路上的困难,家长对孩子要提倡信念教育与学习的精神层面的引导。

如果一个孩子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他们会放弃当下的舒适,为了未来更好的人生,而去吃更多学习过程中的苦,他们就会认为在人生这个阶段,学习就是最重要的。而很多学习困难的孩子,并不是能力差,也不是方法差,更不是智商差,而是他们缺乏信念,也缺乏正确的价值观,他们会受很多学习无用论的影响,比如有的孩子认为没有上好大学,照样可以挣钱,比如现在当网红,做抖音就可以赚钱,还上什么学呢!这些思想影响了孩子们的价值观,

也让一些厌学的孩子沉迷于游戏,小说里,而这样就会扭曲他们的价值观,这些孩子,任凭家长如何劝说,通常也没有多大效果,这是因为这些孩子的深层信念与价值观是有缺失的。

在人生每个阶段,都有最重要的事情,在青少年阶段,学习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曾遇到一个厌学的青春期孩子,父母与亲戚都做生意,他一直认为学习没多大用,即使不好好读书,也可以挣到钱,为什么还要学习呢!

在这个孩子的信念系统里,认为读书无用,即使家长如何苦口婆心的说教,孩子依然还是提不起学习的兴趣。有这种信念的孩子需要从信念,价值观方面进行引领与突破。

此外,同时作为家长,我们也要尽可能多地让孩子多去体验学习的快乐与成就感,避免让孩子参加太多的课外辅导班。

四,师生关系,同学关系造成的学习障碍也很普遍。

孩子每天都会受人际关系的影响,因为孩子在学校,他们所在的班级是一个团队,一个系统,一个集体,每个人都需要在集体中有存在感。孩子需要归属感,需要和同学建立好关系,同学之间的关系会影响他们学习的心态,尤其到了青春期,一些早恋现象,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

与老师的关系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影响也很大,我们家长常常会听孩子回到家,讲述他们在学校发生的与老师,同学之间的事情,大致能从中猜测出孩子在学校与老师同学间的人际关系如何!

如果孩子回到家,讲述的更多是学校里发生的不开心的事情,或者是闭口不谈学校的事情,作为家长,就要引起重视。

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进入高一后,很不适应,回到家经常抱怨班主任管的太严,挑剔老师讲课太快,也很少提同学之间的事情,结果是这个孩子进入高中后的第一学期,成绩退步明显。

最近这位朋友告诉我,孩子进入高二后,改变很大,跟他聊起学校的老师,同学时,不再是负能量的语言,而是讲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很多趣事,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作为家长,很少教给孩子与人相处的方法,这是我们需要以后多给孩子引导的方向。

5.先改变自我认定,才能改变对成绩的认定。

我们都期待孩子能改变学习态度,能全力以赴的学习,但很多孩子为什么学习很难提升呢!是因为他内在对自己一直有一个评价就是我是中等生,我英语学不好,我就不是学习的料,因为我爸爸上学时,学习就不好,所以我遗传爸爸,也学不好,当孩子有了这种自我认定后,学习方面就很难有大的突破。

一旦孩子的自我认定变为习惯,就很难改变对学习的信心。当我们看向孩子学习的时候,一定看向孩子内心的世界,看向孩子的自我认定,自我评价。

还记得我曾经分享过的在今年暑假举办的智慧少年体验营活动中,让孩子们说出自己三个优点时,很多孩子很为难,甚至连自己的一个优点都很难说出来。

孩子的自我否定从哪里来呢!一方面从一次次考试,结果不太好,于是,开始否定自己,另外一方面就是重要他人给到的重要影响,包括老师,父母,最影响孩子的就是父母。

所以我们说父母的语言就是孩子的命运,当我们看向孩子学习的时候,我们家长去看向我们给孩子的是什么评价,孩子的自我认定最初就是从父母那里来的,父母的眼神,语言,包括你心中对孩子的评价,孩子都照单全收,当我们对孩子没有信心,或者对孩子批评指责的时候,就会慢慢形成孩子的自我认定,

所以我们研究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只是教给学习的方法,学科的方法,而是一个作为人的心智模式的成长,在心智上引领孩子成为一个自信,内在强大的人,才能做他学习的主人。

6.家庭是孩子的能量之源

作为父母,我们能给孩子的最好支持就是把这个家经营的更温馨,更和谐,更有爱,有一位家庭教育专家说,一个有爱,有和谐的家庭就是最好的学区房。

很多调查显示,子女成绩优异的比率达到74%,而不和谐的,总是陷入冲突的家庭,孩子的成绩有可能也会好,但优秀的比率只有12%。

所以,家庭是孩子学习的动力之源,能量之源,是孩子学习的第一支持系统,家庭不够好,氛围不够好,缺乏教育理念,孩子学习困难的概率就会高很多。

学困生不一定是来自家庭的影响,但家庭关系氛围,一定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当我们家长看向孩子学习成绩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为孩子投入了更多的时间,精力,金钱,我们付出了足够的代价,有的家长说,我愿意付出一切代价,千方百计都想让孩子上一个好学校,我们付出了这么多代价,为什么不能花一点时间与精力经营好我们的幸福的家庭呢!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家庭的破裂,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多大的影响,而不仅仅是他的学业,直接影响的就是孩子的学习状态。

父母关系不好,亲子关系不好,总是有冲突,直接影响到的就是孩子的心态,孩子的学习状态,当家庭不和谐的时候,孩子的内心是一分为二,是破裂的,是深陷在恐惧感与不安全感的,所以孩子如何安心,安定,专注的学习。

当我们看向孩子学习的时候,请看向我们的家庭,这是我们父母的责任。

以上是我分享的孩子进入初中后,学习成绩上不去背后的六大深层次原因,那父母该如何做,才能引领孩子突破学习方面的困难呢!

一,改变自己,成长自己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的三大心灵营养之一就是来自父母提供的精神营养。父母的精神状态,心智模式,信念价值观等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一个物质富足的时代,如果我们还用从自己的父母那里学来的一套信念,价值观来教育现在的孩子,一定是不合时宜的,比如,有的家长会说,你不好好学习,以后怎么办,要去街上讨饭吃吗?

我们已经来到了小康社会,解决了温饱问题,孩子以后不管怎么样,都不会再饿肚子,所以当我们用类似这样的话,想让孩子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时,通常是无效的。

现在的孩子需要的是父母能够成为他们精神方面的引领者,能够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听懂他们在信息化时代使用的语言,这样才能与孩子顺畅沟通,成为更能支持与高效陪伴他们的父母。

所有在我们群里的家长们,都是愿意学习成长的,但有的家长是不知道在哪里能有更好的学习资源,现在家庭教育已经被提出来,列入国家的法律法规中,以后有关家庭教育的讲座,学习成长团体会越来越多,只要有这份学习成长的心,愿意投入时间,精力,甚至是金钱,就会有更多的学习资源来到自己身边。

在我的身边,遇到很多厌学孩子的家长,因为孩子在学校无法适应正常的学校生活,而选择休学在家,当父母踏上学习成长的道路以后,不仅帮助孩子回到了学校,还考进了理想的大学。

我身边也有一位家长,放下一份曾经很忙碌的,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工作,开始花很多时间陪伴孩子,每天陪孩子写作业,花时间跟孩子在一起,对孩子不再像过去那样发脾气,甚至是打骂孩子,短短时间内,我们就在课堂上看到了孩子的巨大变化。

所以只要我们家长愿意改变自己过去对待孩子的旧膜式,并愿意花时间,精力陪伴孩子,孩子就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2.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两件事,一是学习成长,一是心理健康成长,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是学习成长的基石,很多孩子学习障碍,都来自心理健康出了问题。

当孩子跟身边人的关系出现了问题,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也会影响到他未来的家庭,事业等。

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引导孩子学会跟父母,老师,同学,身边的人相处,与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一样重要。

我们有一些家长,比较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以为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就可以。

其实有一些成绩好的孩子,在学校里过的也很辛苦,因为不太会跟同学相处,常常会觉得很孤独。

我们最近几年也经常会看到一些报道,因为患有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而自杀的人群中,拥有高学历的人所占比例每年都在增加。我们做家长的,希望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但如果学习好了,却把命丢了,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三,提升孩子的学习动力

现在很多家长投入更多的时间,金钱,精力给孩子补课,过去是学困生补课,接着是中等生开始补,这几年优秀生也开始补课,所以每到周末节假日,我们看到的景象是,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奔波于家和补课班之间。

过去班级里存在的优良中差现象并没有因为孩子们这么辛苦的补课,而有任何改变,孩子们学的更累,更辛苦了,但学习成绩并没有多大的提升。

有的家长会说,本来孩子学习基础就弱,如果不补课,岂不是更跟不上。很多情况下,如果孩子的信念,价值观,学习习惯,人际关系等我上述分析的六大深层次原因不改变,即使家长费心费力,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我有一个比较要好的朋友,孩子小学时就去了郑州读书,在整个小学与初中阶段,光是补课费,包括学习舞蹈等艺术特长课,总共花了二十多万。

现在进入高中后,成绩反而不太理想,有一次,孩子高中的班主任告诉我这位朋友说,孩子的学习固然重要,但心理健康更重要。

这位朋友很难过,觉得这些年自己的教育很失败,给孩子投入了这么多,竟然会是现在这样的结果。

现在的孩子已经来到了一个精神方面需要更多引领的时代,有一些有思想,有远见的家长开始更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把时间,金钱,精力投入到一些冬令营,夏令营青少年动力营的课程学习上。

有时候短短几天的学习,就会让孩子的状态有一个巨大的提升与飞跃。当孩子的状态改变了,学习成绩也会随之改变。

我身边有一些朋友的孩子,参加了青少年动力营后,与我分享孩子的很多变化,而这些变化是在补课班上,通常是孩子无法学习到的一些收获与体验。

今年暑假,我儿子参加了吴老师与她女儿冉馨安在苏州举办的,五天四晚的玩与创造的工作坊,回来后我们看到了他学习动力方面的很大变化。

这也是我决定致力于创办智慧少年成长体验营的原因所在,因为从自己孩子的身上,真实看到了孩子参加这样的动力营后所发生的变化。

今年寒假,我已经决定再给儿子报一个冬季青少年动力营的课程,孩子从今年暑假报课时的迟疑不决,到这次欣然参加,是因为他自己体验到了这样的课程将会给他的学习带来的影响与改变。

当我们做家长的,愿意跟上时代的步伐,给孩子提供他最需要的支持,就能够适时的引领,支持与帮助自己的孩子。

当孩子的心理状态,心智模式改变了,学习成绩进步也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即使不能成为学霸,孩子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不也是我们每个做家长的心愿吗?

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是孩子进入初中学习成绩上不去,跟孩子的学习习惯,自我管理能力,信念价值观,人际关系,自我认定,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

作为家长,我们可以做到的是提升,成长自己,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跟上时代的步伐,鼓励孩子参加青少年动力营,为孩子提供学习动力方面的帮助与支持。

好了,今天晚上的分享先到这里,感谢大家今晚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