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书,挑战30天!30个梦想清单,哪一个是真的?- Day 26

26.一块黄檀木的到一只戒指的演变--木艺手作初体验

我们家有一把小靠背椅,是我3岁的时候妈妈一个擅长做木工手艺的同事亲手给做的。三十多年过去了,小板凳除了颜色已经有些褪去,结实程度和平衡稳定依然那么好。现在,我家姑娘坐在上面在小书桌前写写画画刚好合适!这是我对木工的最初认识,后来在一些文创店、书店看到一些标价不低的木质物品,可用可摆设,做工细致精美。于是,开始意识到木工活儿也可以很艺术的。

前两年,有朋友曾经给我提起过,一起做一家木艺体验店。那个时候的我对木艺完全没有概念,但是对这样的推广传统手作的项目很有兴趣。可惜,繁忙的工作与生活让我无暇去真正了解木艺这样一个兼具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的手艺。这一次的30天之旅,是个不错的时机去摸一摸木头。先秀一张最终成品图:

闪着光的木头

再来看看它是怎么从一块黄檀木变身至此的吧。这块小方块,木木的表情,我想让它明亮的笑起来~

面无表情的黄檀木

多少年没有用过圆规了,用尺子画对角钱找中心以后,用圆规画两个同心圆。直径就是手寸。突然脑子里想起来一句完全无关的句子,鲁迅笔下对杨二嫂的描述:五十岁上下的女人站在我面前,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画图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

细脚伶仃的圆规

台钳是必备利器。将台钳固定在桌子上,准备开始切割~

迷你台钳

用电钻在小木块上画好的同心圆的中心点上打孔(对于新手而言,打在内圈的线上某点也可以,切割走的距离可以稍微少一点),曲线锯的锯线穿过中心点,开始沿着内圈线切割。

木头用线来切!

虽然是菜鸟一只,姿势还是要摆正,态度还是要有的。

别扭的锯木头姿势

第一个同心圆相对好切,锯线来回的时候一定要平行于桌面。否则后面第二个圈就特别容易出现某个位置非常薄。事实证明,我第一块木头就是这样被我毁了。。。

成功锯掉内圈

男生可能天生对工具的掌握敏感度要相对高于女生。咖啡店的咖啡师小哥也被吸引过来摩拳擦掌的要求搭车,想一起来做戒指,送给还不知道在哪里存在着的未来的女朋友。看咖啡小哥对木头的热情,我觉得他很可能就这样被Jacky老师给带进木头坑,从咖啡行业转行了。PS:我废了九牛二虎的力气,果然犯错误,在外圈快要切好的时候,切断了……

第一块印度木就这么被我毁了……

一切从头再来:找木头、画线找点、画圈、架上台钳、开始切割。这一次,中间也差点切断,幸好,这一次找的木头比较厚,通过切掉太薄的那一层,成功的挽救回来一圈完整的戒指雏型。

初具小形

切割出了形状,就要开始下一步工序:锉。把戒指不平整和不光滑的地方都锉平。锉刀也有很多型号,平的,弧形的,圆的,方的,根据需要用来处理物件不同的位置。

平锉

砂纸打磨:从粗到细。Jacky老师说正常的流程是打磨17层,从80目到7000目。他帮我精简到13层。刚用第4层砂纸打磨完毕是这样的效果: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13层砂纸打磨完成,准备上油、呈色~13张用过的砂纸换来一张清晰的木纹笑脸。

13层打磨后的样子

我锯木头锯到手软的时候,Jacky跟我说,虽然现在比较辛苦,但最后看到成品的时候,你会舍不得放下它!在看到上完油,泛着光的木纹,我迫不及待的带在了自己的手指上,那种小小成就感不言而喻。

木头的纹路真的很美

木艺和拼布、陶土、织染等等一样属于手作的一种,只是载体不一样。但都有一个共通点:专注和匠心,这也正是天天奔跑于马路楼宇间的我们极度缺乏的。


题外话:木艺手作人Jacky

一开始,我以为Jacky是开了一家木艺工作室。结果,出乎意料的是,木艺不是他的主业,Jacky是一名资深HR。职场多年,前不久他才创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我问他,那木艺是你的副业吗?因为,我周围这样的朋友也有一些,比如副业做手串的、做烘焙的。但Jacky的回答又不在意料之内,因为他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说:不是副业,我的木作都不售卖,因为,我无法给它们估价,高了,不符合行情,低了,我觉得对不起我所花费的心力。所以,它就是我的兴趣爱好。我慢慢的做,有喜欢的人,我做一些这样的分享体验活动,就挺好。对于这个意料外的答案,我却深表认同。

Jacky,比较典型的80后,可能刚好卡在85这个分界线上,他又有85后的一些特质。虽然聊的不多,但如果要我给Jacky画幅像,我会用冷暖两种色调同时着色。因为他真是不多见的矛盾和谐体。

比如:金牛座的直男性格,偏偏做起木艺这些活儿的时候又极具耐心和细致;

比如:主业是HR,纯粹跟人打交道。某种意义上来说,人就是他们工作的产品。而木艺是一个纯和物件儿打交道的事儿,如果愿意,几乎可以完全不用跟人打交道,尤其是在专注其中时,一做可能就是几个小时,沉浸在自己和木头的世界里。人与物,一动一静。

比如:读书的时候,修双学位,一个播音主持一个工商管理:一个偏直觉感性的艺术领域,一个重逻辑理性的商业世界。热情和冷静随时切换也是让人服气的。

Jacky说他最近又开始涉猎漆器,还给我看了他做的星空托盘。他还计划找个院落做个木艺体验馆。Jacky给人带来的这种沉静但积极的力量也许就是木艺带给他的吧~

期待他的小院落成的那一天,我一定会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