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说起新零售,在说什么

目录:
1.新零售概念的由来
2.[零售]的发展历程
3.新零售新在哪里,怎么做?
4.有哪些应用新零售的例子?

新零售概念的由来

2016年10月13日,在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

“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2016年12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2016新网商峰会”进一步解读新零售:

“走向新零售非常重要的标志,是要完成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每个企业都要走向数据公司,才有可能走向新零售。”

“走向新零售的核心是,基于从以商品为核心到以内容为核心的消费洞察重构起点,触发要完成在企业内部的组织之间的重构、职能之间的重构,充分利用互联网爆发新零售力量。”

随后各方大佬跟进,在各个场合讨论“新零售”。

【零售】的发展历程

在谈【新零售】之前,先谈谈零售。

零售是指, 向最终消费者个人或社会集团出售生活消费品及相关服务,以供其最终消费之用的全部活动。

这里有几个重点:

  • 对象:最终消费者个人或社会集团
  • 内容:生活消费品及相关服务
  • 目的:供其最终消费之用

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人、货、场。那不同时期人、货、场发生了什么变化呢?

传统零售:
人--依赖商圈、生活圈附近的人流;
货--自行生产或供应商供货 ;
场--大范围开店铺开渠道

到了电商时代:
人--所有能够上网的人都是可能的潜在顾客,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但需向平台商购买更好的位置,获得更多流量;
货--还是那些货,但是展示更灵活丰富,搜索更便捷;
场--各大平台都可轻松入驻,场景大大扩展。

电商发展到今天,大部分商家都有了线上销售运营团队,各个品类能上线的都上线了,用户选择极大丰富,但线上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原本的成本优势被拉平,怎么获得新的流量?还有什么新的场景可以开拓?

纯网络品牌也开起了实体店,三只松鼠率先试水,但线下门店的作用是什么?线上线下如何相互促进?

实体商家开通了线上店铺,如何在流量的汪洋中获得一杯羹?

新零售的概念应运而生。

新零售新在哪里,怎么做?

1. 体验式消费

说到新零售,不得不提O2O,全渠道,线上线下打通,这些都是第一反应,这些并不是新概念,早已经流行了很多年,实体商家大都上线了电商业务,那我们今天提到这些有什么不同呢?

消费者需求升级了,从一开始的只要求物美价廉,到要快要贴心,要有调性有逼格,到要求独家定制。

顾客不满足了,原来只要求产品,现在还需要服务。

  • 隔天到不够,我一小时就要
  • 这个牌子,爸妈没听过,不满意;朋友没见过,嫌LOW
  • 太多一样的了,我要独一无二

商家遇到什么问题呢?

  • 线上能争取到的用户都争取到了,增长停滞了
  • 线上的流量红利没有了,太多的同质产品,如何竞争
  • 线上流量成本越来越贵,低价格无法维持利润了

怎么办?

网络品牌开起了实体店,便利店开始重新复活:

-01. 利用线下实体店扩展体验价值,提升品牌调性,获取新流量
网络品牌的品牌体验都在于网络上优美的图案,戳心的文案,和老字号之间比较,总是少了一些温度,和其他品牌之间比较,越来越没有差别。

产品的实用价值得到了认可,提升品牌忠诚度的唯一路径,唯有提升体验价值,让品牌更有温度,让潜在用户实际来感受一下我们的品质与服务。

线下体验,线上消费,成为我们新流量的来源。

-02. 扩展品类,获得持续增长
虽然电商发展这么多年,但是还是有一些钱只有线下能赚到:

比如服务性行业--按摩,spa, 健身,餐饮

比如即时性要求比较高的场景--家门口的菜市场永远不会关,做饭发现盐用完了,走在路上你渴了,所以阿里、京东都在布局线下便利店。

线上的钱赚完了,要发展,得扩大版图,满足消费者要快要方便的需求,这也是核心体验之一。

-03. 降低物流成本,提升配送效率
物流成本已经越来越高了,当线上购买已经感受不到优惠,而又没有实体店的实物体验之后,人们重新回到了线下。

实体店除了作为体验中心服务中心,也可作为仓储配送中心,你需要的东西从离你最近的地方发货,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

那原有的线下商家呢?都已经开了网店了,还要怎么做?

-01. 顾客体验真的做好了吗?还是店铺只是用来陈列商品了?

实体店铺给人的传统印象是房租高,水电贵,体验差,陈列商品的丰富度和多样性,线下是永远比不上线上的,商家能控制的只有改善体验,以场景为中心的用户体验。

-02. 线上线下服务一致性,线上引流线下

阿里提出了三通:商品通、服务通、会员通。
商品通:线上线下提供的商品品质一致。以往流行的线上专供款因与实体店品质不一致,饱受诟病,最终反过来伤害了品牌。
服务通:线上线下享受同样的售后服务。
会员通:线上的会员到店里享受同样的线下服务,线下的会员到线上享受同样的会员价格特权。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快捷方便,线上线下,畅通无阻。

2. 数据驱动:消费者数据收集、分析与应用

数据收集:线上线下全方位收集

线上数据天然更易于搜集,用户交易数据一般都有,如果有自建商城的话,用户行为数据(点击、浏览等)也可以通过事先埋点收集到。

线下数据的收集往往被我们忽视,顾客来了又走了,什么都没留下。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新零售,核心是完成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我认为线下的每一次消费都是最好的识别、触达、洞察、服务消费者的机会,每一个实实在在的顾客走进店里,不比一堆冷冰冰的数字更有说服力,但是这些数据往往没有收集下来,我们触达一次之后就没办法再次主动触达,这种数据如何搜集是值得思考的命题。

数据分析与应用
数据有了怎么用?

-01. 给用户画像,了解我们的顾客,不同用户行为特征,购买决策影响因素等等。

-02. 精准营销,依赖用户画像,制定营销策略。
个性化推荐,定制化产品,都是目前的趋势,各大电商都开始推出【千人千面】式的促销推荐,商品推荐。

-03. 商品内容化,各类专题,公众号图文都试图以场景化的描述引导沉浸式消费,避免被比较,图文怎么能扎心,来自对用户的了解,而精心编写的内容避免了不同导购带来的体验差异。

-04. 销售预测,依据往期交易数据,做出销售预测,指导生产供给,主动调整供应链,让店里的货周转更快,品类更新更快,整个供应链的成本就可以更低。
有哪些应用新零售的例子?

有哪些应用新零售的例子?

新零售目前整体还处于摸索阶段,没有固定的商业模式可以模仿,大家都在尝试:

  1. 永辉超市:已经可以自助结账了,无需收银员,或许和Amazon Go一样无需排队无需结账只是时间问题。有经常加班的朋友经常通过京东到家上永辉超市买菜,永辉定向推送相关的促销信息。

  2. 盒马鲜生:阿里旗下的线上线下生鲜超市,以三餐作为场景切入,线上和线下拥有完全同样的SKU组合,主要面对高收入人群,目前转化和重购率都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