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素养课程设计丨长得丑是不是一种病?不然为什么要有整容医院?2016.12.27

问题

长得丑是不是一种病?不然为什么要有整容医院?

参与

仝文玥 瓶子 茶鬼 章鱼哥 卫

课程雏形

by 卫

环节1.  角色扮演  (比如8个孩子,8个明显美丑不一的卡牌)  然后大家说说拿到这个角色应该怎么去生活。 打压一下抽到最美卡牌的孩子,得出 拿到一副好牌打好的人没什么能耐,只有拿到烂牌能打好的人才是高手。心理慰藉。

环节2.  轮流讲述我心中的偶像  每个孩子说出自己的偶像,为什么。 最后引导美丑不是唯一判断标准。  世界观引导。

环节3.  轮流讲述我长大后想当什么。 总结大部分和美丑无关,那么我们何必那么在乎美丑呢? 转移注意力

什么是可以分享给孩子的?以及怎么做?

其实孩子对一个概念的印象,其实就是ta早期接触到的那些信息,这样我觉得让孩子知道自己要了解更多方面的信息,会很重要

你眼中的我,我眼中的我,他眼中的我画出来这个可以有。

充分了解自身,在自身的基础上创造优势。

告诉他,拿到一副好牌打好的人没什么能耐,只有拿到烂牌能打好的人才是高手

#哈哈哈,我这样安慰自己。把字也不识的三年级学生教好才是能耐。哈哈

去做玩牌高手,让烂牌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这是心理慰藉,对自我不强大孩子很有效哈

讨论什么样的人,你觉得才是美的,身边你认为美的人他们都有些什么特点。

不过爱美,关注别人看法的孩子自我都不太强大

分享合适的正面的例子

面容可以不够美  但是行为要优雅得体

#丑的人的励志故事也行。

比如法国很多老太太  老了还是让人很喜欢

做一个好人要比做一个美丽的人更重要

刚刚突然想  还可以分享感动中国的例子?

平凡人的故事  不是什么美丽的大明星

或者说  美丽的明星如果做了不好的事情  也会招人讨厌

有些人把自己整的很漂亮,可是自己爸妈都不能认出自己,是不是也很悲哀呢

告诉他勤能补拙,明星是最看长相的,但就有明星长相不行,但演技好。一样受欢迎

美貌是终将会失去的,只有气质、内在的东西才会真正吸引人,让人尊重。那个开头说到的视频可以让孩子看过说一些感想。

一个人长得好看  但是演技生硬 也不招人待见

这个看脸的世界更看重的还是实力。

总结起来几个点:1.心理引导。2.世界观引导。3.注意转移。

大家有什么观点和故事?

整容是为了让自己更美  而不一定是因为丑

医院给我们寻常印象是治病的地方,孩子之所以有这个疑问是因为不理解医院有一种功能是让人变得更好。也有可能他身边有长的丑的人被讥讽过。

所以他才有这样的怀疑。

韩国明星整容多

我高中一个同学  白富美

整容成了蛇精脸。。。  我不太能理解  原来就很好看

听说过身边的人想整容、也有整过的,听他们说这样会更好看

有的妹子说  工作攒钱整了鼻子  自己心里也更自信了  还跳槽换了工作  机会明显多了起来

大趋势下的审美标准指引他们想这样做吧。

整容能让自己更自信吧  而且因为大环境是这样  他人的评判会影响自己的想法和行为

整容投资自己

我很跳跃地想起一个视频:一对年轻夫妻化妆成为70岁样子,他们发现原来老了你变丑了,还是依然很爱你。

担心若干年后的后遗症以及失败

听说别人整容变美了心里还有点儿小嫉妒

适度整容,大整伤身

我觉得有一点小瑕疵这个人才更真实吧

但是实在你自己都接受不了自己的容貌了,整一整也可以。

轻度--穿衣--中度---化妆----重度-----整容

对美的看重程度

问他为什么不满意你想整的部分,了解是不是有什么不开心的经历。

是否有心里的阴影

如果他说想整容,我会把他的照片和他想整的样子PS啥的合在一起,询问他身边人对整过的他的看法和评价。

也会告诉他整形的风险性,美丽是需要代价的。

或者把他打扮的更丑一些,看看亲密的人对他的态度会不会有改变。

让他知道,朋友们喜欢他和他的外貌有没有太大的关系

对于9岁以下的孩子可以这样诱导,他会听,9岁以上的孩子有自己的判断,比较难引导

了解整容的目的

如果是为了让自己更自信  或许可以让ta发现自己的优势面

如果是为了吸引他人注意  可以给ta看看人们眼中什么是美的

想起来一个视频  一个画家通过每个人的描述画出他们眼中自己的样子

后来又问他们的朋友  画出这个人的样子

后来发现在朋友眼中  普遍要比自己眼中的自己好看多了

找找自己相貌中最让自己满意的地方  和最不满意的地方

我也参加过一个找自信的心理辅导活动:叫天生我材必有用,从各个方面来总结自己的优点。后来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

一般未成年的孩子也很少会整容

未成年孩子,和他说你看大家都没整,所以也不需要整

因为美丑对他们的影响还不大,还有就是家长的引导控制。

一班初中以后孩子们这种美丑的观念才会比较明显吧

顺便可以给他们看看韩国小姐的比赛照片

同一张脸  真心没啥好看的。。。

哈哈,还有一些长得不好看的但是也很火的明星:黄渤

《妈妈我对你说》节目里有一个4岁的女孩特别喜欢化妆,后来心里老师干预了了,后来也没那么喜欢化妆了。其实主要还是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我们要想办法告诉孩子评判美的方面有很多种。

教会孩子什么是美

且要让孩子得到心灵的平静

比如有个白富美  天天出去旅游  后来她说她很累  旅游就是自拍+修图  等着别人赞美她

可以让他们看看工作中很美的人的样子  学习中  解决问题中 等等

甚至可以让他们发现自己爸爸妈妈的美

我也认识这样的白富美,然后我就屏蔽他了

我想到一个实验,给美国黑人看2个中国女明星,和凤姐的照片,让他们选出自己觉得最漂亮的,他们都选了凤姐

审美不同

黑人喜欢嘴唇厚的

我这学期美术课对比过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  和中国人眼中的中国美人

确实差别太大了。。。

审美不同是一个角度,把特点转换为优势。比如丑角明星。

一个特点,在不同情境下,效果是不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愿,凝望我眸,读我一生苦寂,懂我一世情怀 谁愿,轻抚我发,顺我一生烦忧,随我一世飘逸 谁愿,静捧我脸,抹我一生清...
    淽语云轩阅读 379评论 0 0
  • 看了《前任3:再见前任》,有些感触想表达下,总结成一句话:都是面子惹的祸。 没有看之前朋友说这部电影一定要带着前任...
    AMiss许阅读 186评论 2 1
  • 呆袁阅读 143评论 0 0
  • 回家的路一修再修 越来越长 妈妈说 她望不到边 隔三差五 托人捎来果干、腌菜和特产 妈妈说 她一个人吃不完 每次回...
    影半夏阅读 295评论 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