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李跃儿的书《把幸福还给孩子》

图片来自网络


李跃儿的书《把幸福还给孩子》,用了大约两三个小时看完了。因为之前已经看过很多育儿方面的书了,包括蒙台梭利的;也学过一些基础的教育学知识,比如皮亚杰的一些理论。书中所讲的理论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新奇。

但是看到中国有人在做像《窗边的小豆豆》中所说的芭学园这样的儿童教育,就觉得很感动、很敬佩。也萌生了很想去联系作者,当他们学校老师的念头。后来看到他们主要是在做美术培训,觉得还有些失落,因为我对美术一窍不通,虽然我也喜欢画画。不过真的很替那些在北京的学生们感到幸福。如果我的孩子将来想要学画画,也要送到像李老师芭学园这样的学校中去。

侭管我们对中国的早教/学校教育存在着很多的担忧和期待,实际上中国已经有很多像李老师这样的人去实践蒙氏教育(真正的蒙氏教育灵魂而不是方法和技巧)和小豆豆的芭学园了,好希望我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最难得的是成为这样的老师和家长——有最原始的感应和最纯粹的大爱,就像真正的信仰。

我觉得在美术教育这方面他们做的是挺好的,当然有一些理念是可以通用的,并不仅限于美术教学这个领域。有一篇是讲“笨孩子的生产过程”,对我很有启发。说的是一个老师为了让学生分清左右手而进行的一堂课。作者说其实可能只要用笔在左手或者右手做成标记就可以了,然后那位老师用了很多花里胡哨、拐弯抹角的方法而把孩子变得越来越糊涂,不仅自己感觉沮丧,原本聪明伶俐的孩子也被“引导”成了笨小孩,南辕北辙。

实际上,孩子到底需不需要刻意的学习分左右也是一个问题,我们家的孩子在一岁多就有分左右的意识,好像自己很感兴趣,没有特别去教。只是平时在她穿鞋的时候会说“跟左脚握握手,跟右脚握握手”然后用手分别去握握她的左右小脚,穿裤子的时候会说“左腿钻隧道了,现在轮到右腿钻隧道了”等等。日常中不断重复像游戏一样去说,如果错了,也不会去着急批评,改下就好了。她现在两岁多早已经完全能分清左右了,我觉得这个完全不用在课堂中大费周章地去教,上纲上线反而风中凌乱了。

这是我们新课改中可能会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是我们这些80后家长们要注意的问题。本来是意识到传统教育中的一些缺陷,有的时候却因为形式而忽略了内容和原来的目标。教育的形式要慎重思考:有的时候可能是老师自我感觉讲得很嗨,但是并不适合儿童的心理发展需要,让儿童感觉很迷茫。善意的初衷反而培养了没有自信的笨小孩。

儿童常常带给我们很多惊喜:思维的跳跃,奇幻的想象力,丰富的表达能力和独特的视角……只要虚心观察学习,会觉得受益匪浅,很受用。

以下内容来自书中,记录下来作为以后的提醒和学习。

“并不是所有的“是什么”都非要寻求为什么,有些“是什么”心知肚明就行了,含糊一点,混沌一点,反而能保持那份内在的、真实的、珍贵的内觉。如果事实都要问清楚,寻找理由,表面看,是清楚了,实际上却糊涂了。(分析冰心小橘灯中的动词所体现的小姑娘的性格案例)

当老师说自己不明白的时候,孩子就特别兴奋,这就等于下了战书,孩子很乐意接受这个挑战。

家长沙龙一般是一月一次。刚开始时,主要是让家长了解什么是孩子,明白孩子的心灵与身体一样,都有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法则,这个法则不受成人左右,不要以为你想让孩子怎样孩子就能怎样。后来就讲教育学,再后来进行艺术欣赏。

有个哲人说了:你要想10天见效,就去种花;你要想10年见效,就去种树;你要想种植一种思想,起码需要100年的时间。现在我们在培养孩子的灵魂,你们想想是不是需要长一点的时间呢?

在课程结构上共分10几个单元,不按门类分,按能力分,比如欣赏能力的培养、观察能力的培养、创造能力的培养等。

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而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而另一位教育家也说:坏的教育是将真理直接告诉孩子,好的教育是引导孩子探索真理。

不要将孩子塑造成你的模样。”

总之,很多事情都是知易行难,要想把一种理念在现实中实施,首先就需要很大的勇气。而在实践的过程中,又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这需要我们不断地修正自己原先的套路,不断完善和改进。根据儿童的心理发展需要,探索一条真正适合儿童教育的可行之路。这条路是通往未来的路,是真正实现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复兴的中国梦,任重道远,需要很多人像信徒一样漫漫求索。唯愿自己有一天也能有幸加入这个行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疾病,灾难,不幸,只要与我们沾上一点点边,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赤裸裸的恶意。而疾病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似乎更加深重...
    玖玖豆阅读 732评论 0 0
  • 晶体:原子周期性重复出现。非晶体:我没有。晶体:绝大部分金属都是晶体。非晶体:我加热变软,我有玻璃、松香、沥青和橡胶等。
    孔李聃丘阅读 5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