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库和动态库 学习总结

一 库的简介

1 什么是库

库就是程序代码的集合 是共享程序代码的一种方式

2 库的分类
  • 2.1 开源库
    公开源代码 能看到具体实现
    例如AFN,MJRefresh,FMDB,SDWebImage...
  • 2.2闭源库
    不公开源代码 是经过编译后的二进制文件,看不到具体实现
    主要分为: 静态库,动态库
3 这两种库的存在形式
  • 静态库
  • .a 和 .framework
  • 动态库
  • .dylib(.tbd) 和 .framework

注意 两者都有framework的格式,但是当你创建一个framework文件时,系统默认是动态库的格式,如果想做成静态库,需要在buildSetting中将Mach-O Type选项设置为Static Library就行了!

4 .a文件和.framework文件的区别
  • .a是一个纯二进制文件,不能直接拿来使用,需要配合头文件、资源文件一起使用。 将静态库打包的时候,只能打包代码资源,图片、本地json文件和xib等资源文件无法打包进去,使用.a静态库的时候需要三个组成部分:.a文件+需要暴露的头文件+资源文件;

  • .framework中除了有二进制文件之外还有资源文件,可以拿来直接使用

5 静态库和动态库的区别
  • 静态库
    静态库在链接时,会被完整的复制到可执行文件中,被多次使用,就有多份拷贝。利用静态函数库编译成的文件比较大,因为整个 函数库的所有数据都会被整合进目标代码中。

  • 动态库
    动态库则不会 只有一份 程序运行时动态加载到内存中,系统只加载一次,多个程序公用 节省内存。由于函数库没有被整合进你的程序,而是程序运行时动态的申请并调用,所以程序的运行环境中必须提供相应的库。动态函数库的改变并不影响你的程序,所以动态函数库的升级比较方便。

  • 注意 项目中如果使用到自己的动态库 不允许上架。

  • 静态库和动态库都是闭源库,只能拿来满足某个功能的使用,不会暴露内部具体的代码信息,而从github上下载的第三方库大多是开源库

  • 静态库和动态库都是由*.o目标文件生成

6 静态库的好处
  • 6.1 模块化 分工合作
  • 6.2 将MRC的项目打包成静态库,可以在ARC下直接使用 不需要转换
  • 6.3 也可以重用,注意不是共享使用
7 动态库的好处
  • 可以将最终可执行文件体积缩小
  • 多个应用程序共享内存中得同一份库文件,节省资源
  • 可以不重新编译连接可执行程序的前提下,更新动态库文件达到更新应用程序的目的
  • 其实动态库应该叫共享库,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苹果禁止iOS开发中使用动态库就可以理解了: 因为在现在的iPhone,iPodTouch,iPad上面程序都是单进程的,也就是某一时刻只有一个进程在运行,那么问题来了,那么你写个共享库
  • 共享给谁?(你使用的时候只有你一个应用程序存在,其他的应该被挂起了,即便是可以同时多个进程运行,别人能使用你的共享库里的东西吗?你这个是给你自己的程序定制的。)
  • 目前苹果的AppStore不支持模块更新,无法更新某个单独文件(除非自己写一个更新机制:有自己的服务端放置最新动态库文件)
8 制作静态库需要注意的几点
  • 注意理解:无论是.a静态库还.framework静态库,我们需要的都是二进制文件+.h+其它资源文件的形式,不同的是,.a本身就是二进制文件,需要我们自己配上.h和其它文件才能使用,而.framework本身已经包含了.h和其它文件,可以直接使用。

  • 图片资源的处理:两种静态库,一般都是把图片文件单独的放在一个.bundle文件中,一般.bundle的名字和.a或.framework的名字相同。.bundle文件很好弄,新建一个文件夹,把它改名为.bundle就可以了,右键,显示包内容可以向其中添加图片资源。

  • category是我们实际开发项目中经常用到的,把category打成静态库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用这个静态库的工程中,调用category中的方法时会有找不到该方法的运行时错误(selector not recognized),解决办法是:在使用静态库的工程中配置other linkerflags的值为-ObjC。

  • 如果一个静态库很复杂,需要暴露的.h比较多的话,就可以在静态库的内部创建一个.h文件(一般这个.h文件的名字和静态库的名字相同),然后把所有需要暴露出来的.h文件都集中放在这个.h文件中,而那些原本需要暴露的.h都不需要再暴露了,只需要把.h暴露出来就可以了。

9 framework动态库的主要作用:

framework本来是苹果专属的内部提供的动态库文件格式,但是自从2014年WWDC之后,开发者也可以自定义创建framework实现动态更新(绕过apple store审核,从服务器发布更新版本)的功能,这与苹果限定的上架的app必须经过apple store的审核制度是冲突的,所以含有自定义的framework的app是无法在商店上架的,但是如果开发的是企业内部应用,就可以考虑尝试使用动态更新技术来将多个独立的app或者功能模块集成在一个app上面!

  • 目前 iOS 上的动态更新方案主要有以下 4 种:
    • HTML 5
    • lua(wax)hotpatch
    • react native
    • framework

前面三种都是通过在应用内搭建一个运行环境来实现动态更新(HTML 5 是原生支持),在用户体验、与系统交互上有一定的限制,对开发者的要求也更高(至少得熟悉 lua 或者 js)。
使用 framework 的方式来更新可以不依赖第三方库,使用原生的 OC/Swift 来开发,体验更好,开发成本也更低。
由于 Apple 不希望开发者绕过 App Store 来更新 app,因此只有对于不需要上架的应用,才能以 framework 的方式实现 app 的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态库与动态库的区别 首先来看什么是库,库(Library)说白了就是一段编译好的二进制代码,加上头文件就可以供别...
    吃瓜群众呀阅读 11,608评论 3 42
  • 仅以方便自己查阅记录前言1.静态库和动态库有什么异同?静态库:链接时完整地拷贝至可执行文件中,被多次使用就有多份冗...
    190CM阅读 4,023评论 0 4
  • 介绍 动态库形式:.dylib和.framework 静态库形式:.a和.framework 动态库和静态库的区别...
    齐滇大圣阅读 45,859评论 18 252
  • 上午的课,由于我班里的学生还是没来,准备好的静夜思和九月九的酒没法教,继续客串小班教学。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开始用...
    伟航阅读 248评论 0 0
  • 木桩第一次发言。 钻石的璀璨为了点缀你浩瀚思绪 鄙人的等待为了共享你终身时光
    墙头木桩阅读 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