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尽是麻烦事

今天看到书架上去年买的书《把不安当做朋友》,翻开第一章就是“活着尽是麻烦事”。

一瞬间想起了去年这个时候的很多事情,那个时候的我真的郁抑到觉得“活着尽是麻烦事。”

不过这并不是说一个人觉得活着尽是麻烦事是想不开,只是回避型人格的人对事情的一种看法而已。

对于看什么事情都麻烦的人来说,活着与其说是一件快乐的事,倒不如说是忍受痛苦、逃避麻烦与危险的过程。

肩上的责任与负担稍微增加一点点,都会如临重负,想要抛下一切选择去逃避。

在这些感觉麻烦的人内心深处,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一、与他人见面很麻烦

感觉与人接触很麻烦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第一类人对于与人接触这件事完全不关心、不感兴趣。即使聊得甚欢,但他仍会觉得这与我毫不相干,所以只会继续埋头干自己所关注的事情。

另一类人对于与人接触这一件事是有要求的,他们希望能与对方共享此时此刻的心情或者关注的内容,从而让彼此能有一个愉快的交流体验,但这样过高的要求必然会让人在交流的过程中感到疲惫,从而对于与人见面这件事产生厌烦情绪。这类人通常都太在乎对方的感受,对他人的评价非常敏感,很容易被他人的评价所左右,缺乏自信。

二、让自己努力很麻烦

虽然身体陷入不想动的状态,但并不意味着心情很消沉。也就是说,并不是没有这个能力去做,仅仅因为莫名的原因不愿意去行动而已。这种状态下的心理特征之一,就是对任何事情都提前下结论,觉得“反正最后都是要失败的”,“最终什么都做不成”。他的心理活动就是不想让这些“无用功”给自己带来伤害。

三、被期待很麻烦

对于“感觉凡事都很麻烦”的人来说,被表扬反而会成为一种负担。当别人夸自己了不起时,比起被夸奖会高兴的心情来,他们考虑更多的就是下一次如果没有做好的话,是不是会让对方失望?这样一来就会形成一种压力。当别人期许着接下来就看你了时,就会非常纠结和不安于“会不会让对方失望”这一问题,所以想在对方失望前,就赶紧逃离。

四、把竖着的东西放倒很麻烦

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这样的生活方式会加重起立性调节障碍的症状,还会使体内的生物钟紊乱,一整天没精打采、毫无生气。

五、去学校上学很麻烦

感觉去上学很麻烦的真正理由,并不是因为要早起。大部分是因为感觉上学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同时又没有获得与之相对应的“回报”,一系列负面条件的积累,最终才导致这样的结果。

六、做决定很麻烦

害怕决定之后又遭遇失败。不想做失败的决定,就要投入精力和时间。这样一来又更想要逃避做决定,能往后拖就往后拖。

七、走上社会很麻烦

“走上社会很麻烦”包含了我们前面提到的所有因素。害怕与人到交道,害怕做决定,害怕承担责任。

八、恋爱很麻烦

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人认为通过屏幕和网路建立起来的两性关系更让自己开心

九、成家养孩子很麻烦

结婚就意味着会受到家庭的束缚,就会背负过重的负担,本能上就会有一种近似“被活埋”的恐惧感。

十、依赖别人很麻烦

感觉生存很麻烦的人,会觉得反正他人最终也不会愿意帮助自己。如果对方露出厌恶的表情,或者左顾右盼他的话,肯定就是表示无情的拒绝了吧 要是这样的话,倒不如一开始就不要去求助。

十一、活着很麻烦

对于看什么事情都麻烦的人来说,活着与其说是一件快乐的事,倒不如说是忍受痛苦、逃避麻烦与危险的过程。

可是,死亡也是让人恐惧的事情,可能会让人觉得更加痛苦。所以,只好维持着“好死不如赖活着”这样消极的生活方式,为了忘记这种无意义的不安感,只能不断的借助可以麻痹自己神经的行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联系,关系慢慢就远了。” 最近,因为一些事情,难得地见到了很多远房亲戚,里面大部分,包括大姑小姑,外公家的兄弟...
    小凤漫聊阅读 354评论 0 0
  • 文/小灰兔阿止 时光荏苒,九月的开学距离寒假生活也只不过弹指一挥间。临近期末大考,腹中空空的学生一个个悬锥伏案,对...
    貊敛阅读 407评论 0 2
  • 从当下出发,联结过去与未来 时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每个人每天拥有相同的时间,可对待时间的方式却千差万别。而一个人如...
    石川河女神阅读 321评论 2 1
  • 长发巡视员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