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言语未必跃然于纸,或力透纸背。对于相爱的人,也许一张结婚证就是最好的见证或承诺,难怕被蟑螂啃过……

如若有汝相伴终老,亦是人生幸事。。    这句话应是阿公啊嬷的箴言才是。阿公啊嬷一九六四年结婚,至今早已是五十金婚。。当我跟啊嬷说的时候,啊嬷愣了一下,捧起手里的椰果汁猛吸了一口,微笑着说:因此你送这个给我喝?我只好煞风景地说实话:不是,随便买的。啊嬷看着阿公走进来,只是自顾自地笑,未说一个字。而我对于一向大嗓门雷霆呼啸的阿嬷此刻的表现深感意外。    我转而对阿公说起这件事,并开玩笑地说:阿公什么时候也带阿嬷去拍婚纱照?阿公扭过头来看着阿嬷,阿嬷把喝了一半的椰汁递给阿公,仿佛我说的是一件关于阿公阿嬷儿时的糗事,令他们显出年少的神情――单纯、羞涩、年轻、幸福的微笑。家里正在盖房子,阿公阿嬷没有太多要求。也许仅是那一人一半的三块五的椰汁饮料,也许仅是阿公习惯了或对嘴了阿嬷的唠叨,也许仅是阿嬷藏起了阿公对阿嬷细致入微的关怀,也许仅是夕晖映上凌乱稀疏的白发暖心。。总之,难怕阿公阿嬷用一路不屈不饶的争吵伴我们成长,但我们却见证了阿公阿嬤平淡如水却绵延不绝的爱情。我想,,幸福未必是活在公众殷慕的目光中,而是像阿公阿嬷一样,即使从未承诺甚至从未说过,但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将彼此放在心中最特殊却不可言语的位置。

那些压床底的一双双黑鞋子,都被节俭的奶奶藏得和我藏得崭新油亮。这些就像是爷爷写给奶奶的一封封无字而承万言的情书,尽管每年都买着不同的“纸”写着同一份情感——如出一辙千篇一律地买着不尽相同的女款黑鞋子,尽管是廉价的不知名的笔者——这些杂牌鞋却也朴实地合着奶奶的大脚。

奶奶总喜欢神神叨叨。经常来回翻炒那些雷同的怨言闲扯。爷爷有时候会顶嘴,但更多的是眼神一瞟,喝着闷酒配着“雷鸣乐响”一语不发地用小资生活状态自我陶醉。除了爷爷,没有谁能吃得消。奶奶除了爷爷,也不会跟谁这么理直气壮地随心所欲畅所欲言。这样简单粗暴的撒娇,为爷爷抱不平十多年的我们现在才懂。

我们不爱吃奶奶做的饭,更不爱吃爷爷做的饭。因为爷爷不会做饭。奶奶生病了,爷爷不是忘记放盐就是肉没炖烂。看到爷爷照顾奶奶时一直红着的眼眶我才知道,有时候在乎一个人是足以对对方的痛感同身受,是情不自禁地用对方痛同样地折磨自己。

在爱情的黄昏是温暖的朦胧的,黄昏的爱情是渴望更长久的却又充满患得患失的恐惧。奶奶不喜欢爷爷做的饭,在生病的这段时间里,却从来不曾大声嫌弃过。有一次爷爷早上八点给奶奶喂过饭,十点多给奶奶吃了稀饭。中午十二点多事实上又饿了。却不敢跟爷爷说。我和妈妈都不在家。所以回来就看见奶奶一个人坐在长凳上啜泣唏嘘~爷爷回来我们就讲爷爷怎么没有做午饭,爷爷檫着眼睛说十点多又吃了以为奶奶不饿的。我们告诉奶奶想吃什么一定要讲出来,不管是和爷爷还是我们。爷爷立刻说不要说了他知道了。奶奶一语不发,像一个委屈的婴儿,却是饿着不敢哭,没有得到大人很好的照顾。看着总是心疼。爷爷舍不得我们说奶奶,哪怕是叮嘱也都不要。这样的爱,让我总是更加心疼。

在爷爷知道奶奶生病之前,爷爷和奶奶又吵了。隔天,爷爷开着三轮车载着我和奶奶去教堂做礼拜。中途奶奶去姑姑家换鞋(因为会路过姑姑家)我对爷爷说,多让着奶奶点儿。爷爷看着前方像算账的掌柜的一样认真地说我都让她多少了她知道吗! 我说奶奶现在年迈了满头白发总比别人家的阿嫲老。人老了有一个人能陪在身边互相照顾是多么幸福的事。爷爷不说话了看着被阳光照耀到的脚尖没有再说话了~我知道爷爷是非常疼奶奶的。

甚至奶奶出去买梨,爷爷都会爬两次二楼来问我奶奶去哪了啊!!第三次还是迷迷糊糊地爬楼来问我,于是打了大伯的电话又跑去二伯那里找。原来岁月的变迁可以让爱情里的甜言蜜语消融,却让人更怕失去更怕没有能力和机会去爱。如果不是垂朽之身,我相信爷爷也愿意将奶奶捧在手心。

我的忏悔——

读高中后我几乎没有和爷爷奶奶吵过,开始学会容忍和包容。唯一愧疚至今就是妈妈认为我不会拌,叫奶奶把饺子陷拌一下,奶奶拿油放在锅里炒。那样饺子难包也难吃。我很生气地冲奶奶发火了,直到看到奶奶踉踉跄跄下楼的样子我就开始懊恼不已。本来妈妈就应该让我去做这些事,哪怕我不会。

给奶奶洗头梳头是我那段时间最幸福的事,从来就没有给奶奶洗过头梳过头,而这样的机会又能剩多少。我想要去珍惜这样的时光,想要去给予一切所能做的疼爱。而给爷爷奶奶订的蛋糕确是我这个二货第一次网购东西。有点激动(≧▽≦)/有点开心有点紧张。唯一遗憾的是那时我来学校了,是爷爷去华福门拿的快递。爷爷回来后说以后不要往家里寄吃的东西了。是啊,陪伴和照料才是最好的爱。

幸福未必是相敬如宾永世和睦,而是像阿公阿嬤因柴米油盐拌嘴因爱和好如初。与子偕老不一定要执子之手,也可以勾肩搭背。祝阿公阿嬷在主恩典中白头偕老,永不相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