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产品经理】第2章:产品经理的自我学习和修养 <读书笔记>

2.1 产品经理入门解惑


产品经理更重要的是想法,而想法是需要互联网行业的知识积累,以及产品领域的特定知识积累。任何产品规划和设计的流程与规范只是为乐更好的梳理与表述需求,使需求更加有条理和易懂,所以只要能够清晰地展现结果,那么形式是不限的。

从产品经理基本功开始学习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先从一些常用软件和产品形式学习。

学习过程中要把学习的技能、技巧运用到实践中,设立一个学习任务,让自己有一个实践运用的过程。

学习目标不够聚焦,也容易迷失。判断自己当前所处的职业阶段,在什么阶段学什么知识,让学习有一个定位。

2.2 产品经理的职业心态


2.2.1 前提条件


4个前提:

01.基于兴趣

02.不要做“伸手党”

主动思考型的角色,凡事自己去挖掘和寻找解决方案或答案。

心理学家Ericsson的研究发现:决定伟大水平和一般水平的关键因素既不是天赋,也不是经验,而是“刻意练习”的程度。

优秀的人会越来越优秀。优秀的人都有一个惯性般的路径依赖,基于这个路径会习惯性地学习和掌握更多知识。

订阅科技类博客和各大互联网公司的UED博客,不了解的名词或知识点,通过搜索引擎寻找答案,积累到一定阶段后,有了知识沉淀就开始通过标题和评论来吸收新知识。

初期会很耗时间,慢慢培养自己查询资料的技巧,逐步培养我们逻辑思维的过程。主动探索是,会积累很多周边的知识点,从而能够用这些点组织成网状的解决方案(经验)。

03. 务实,不浮夸

04. 不能做懒人

在工作中需要时刻与团队成员沟通,及时跟进产品进度,确保产品在执行的过程中是按规划的需求和意图落实的。

除了在需求执行前的讲解和沟通之外,产品经理至少在需求执行的过程中保持一次中途跟进,可以了解产品进度,也确保产品需求的执行没有出现偏差,如果遇到偏差也可以及时调整。

2.2.2 工作心态


4种心态

01.需要工作外的努力

工作之外,必须身兼数职的去接触、去学习、去积累,关注互联网资讯,了解产品形态,研究各类产品模式,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

02.受得了委屈和挫折

没有太多工作经验,却少全面的考虑,在细节或市场层面上,可能不具备可行性;

没有学会更好的沟通技巧,方案宣讲时导致听者理解偏差。

最主要的是新人没有掌握更多的经验知识,没有能力支撑起一个论点的确立,受挫是常见情况,也是帮助成长的方式。

注意把握公司给的学习机会。

03.善于挖掘性地思考

放平心态,静下心来挖掘性地思考更深层次的含义,换个角度去感受一下思路。

04.别想着混日子

一旦敷衍,立即会体现在整个团队的工作节奏和产品层面上。

2.3 产品经理的基础技能


“会写会画”,一个兼具思考和动手能力的综合性技能。

01.会写

在书写文字的时候,能够更好的对自己的思路做一个梳理和总结,能够让我们更加清晰的明白自己的思路和想法。

一个优秀的写手,其优点并不仅仅在于写作。文法清晰代表思路明晰。优秀的写手都懂得如何与人沟通。他们使事情变得易于理解,他们善于换位思考,懂得抓重点、砍肢解,这些都是合格的应聘者身上应具备的特点。

如今,会写就代表会思考。

以上两段引自《Rework》一书。

02.会画

原型设计可以帮助产品经理细致地考虑方案,并论证方案的可行性,同时也可以帮助产品经理在产品宣讲时让听众能够清晰直观的了解产品,避免抽象的语言描述导致听众理解困难或理解偏差。产品原型也能确保产品在执行过程中,是按照产品经理最初设想的需求和期望完成的。

画原型也是一种学习产品的方法,原型画多了,对产品的表现形式会有一个很深的积累。

三步画原型入门产品经理:

第一步:临摹练习。(自己熟悉的产品,临摹成原型)

第二步:改造练习。(用着不顺心的产品重构,画出新原型)

第三步:创新创造。(把工作中或生活中的一个用户需求,画出自己创造的产品原型)

2.4 产品经理的学习建议


老人和小白,都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

01.不要做“伸手党”

在向别人请教问题的时候,至少自己先研究一遍,细化和缩小问题,让提问能够精确在某一个可讨论的范围内。

02.学会查询资料的技巧

(1)产品策划的资料查询技巧

搜索引擎,百科网站(百度百科、维基百科)

标杆产品和竞争对手产品,对这些产品进行前台的功能和体验的研究。通过开源程序,了解后台功能结构。

(2)功能需求的资料查询技巧

Google关键词查询

03.设立学习任务

设定一个需求,以这个需求为任务来安排学习计划。

04.学会功能实现

先学会工作中需要使用的软件工具,掌握各类产品模式的功能结构,可以让我们由浅到深的逐渐进入产品经理领域。通过学习功能实现,帮助我们建立基础的产品概念和接触产品设计的知识。

05.学会产品规划

到底是水产品还是冰产品,取决于产品经理对互联网行业和产品领域的认知程度,产品经理的经验和知识结构决定着产品的深度与维度。

订阅各类主流的科技类、产品类的博客,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和最新的知识分享。学习的早期阶段要保证充足的阅读量,每天吸收和消化一点,知识是慢慢积累的。

06.多玩多看

眼高才能手高。

学习之余也要参与产品体验,多玩多看各类互联网产品,了解和研究它们的产品功能与交互操作。

Web产品可以通过关键字在搜索引擎中查找,在创业媒体的产品库中搜索;APP产品主要在APP Store中查看排行榜、分类筛选、搜索。

坚持每天玩一个产品,把这个产品玩精、玩透,分析和体验它的业务逻辑和交互体验。通过这种方法,坚持两三个月,相信一定能大大提升我们做产品的感觉。

2.5 产品经理的进阶学习


2.5.1 知识学习

产品经理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了解和掌握学习的方法,积累更多综合类知识。学习知识的过程是一种信息收集和输入脑海的过程。

(1)微博

收听与自己行业领域相关的微博账号,及时关注业内信息和知识。

(2)阅览博文

将自己感兴趣的博客RSS订阅,包括个人博客和科技博客。

(3)读书

购买与工作相关的书籍阅读。系统化的吸收一些优秀的知识体系,或者梳理一下自己的知识体系。

(4)尝鲜

体验各类新技术和新产品。快速了解到最新的知识,以获知新的知识是否能够帮助我提升产品价值或者工作效率。

(5)活动

参加业内相关分享活动,包括线上和线下,倾听同行的经验分享。

2.5.2 知识沉淀


学习知识只是输入,还需要输出知识信息。知识输出的过程让我们对吸收的知识进行梳理和总结,从而提升认识和沉淀。

(1)实践运用

(2)交流分享:交流的过程中可能会碰撞出新的火花。

(3)写文章:写作过程是一种逻辑性输出,可以提升知识结构的沉淀,加深印象和理解。建立一个职业博客,培养未来职场的竞争力。

(4)写书:系统化的梳理知识。还能在业界积累一些知名度,是职业规划中提升自己职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