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读书,写作效果是平时的3倍,窥探作者写作秘籍(写作干货)

这是关于文字的最后一章,阅读量寥若晨星,我知道大家总是会对写作的套路更感兴趣,一说起阅读理解和文字分析没多少人感兴趣,但一个人连书都读不透,只生搬硬套套路,当写作变革来临之时,就要恐慌了,只有掌握武术中的心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而文字的构成和词语的体会才是心法,万变不离其中,最底层的逻辑往往才是最真实的,也是最简单的,看不破永远找不到名人写作之中的好处。 

为了自己的感悟,我也要把这篇写完,每每自己所思所想不够透彻时,用心与自我的思想交流一番,便会发现新的感悟。


一、文字的节奏感

不知大家注意没有,生活中有些人说话朗朗上口,有着很强的韵律感,像唱歌一样好听,而有些人讲话,赘字连篇,说话没有主题,罗里吧嗦,讲半天你都不知道他要表达什么。

写作也如此。


这几天在读《人生海海》,第一部的文字充满着大俗之气,有些类似于莫言的风格。而到了第二部的时候,风格有所改变,尤其是借村子里老保长之口回忆少校过往时,那整整一章,简直是字字珠玑,时而如风雷电闪,时尔鬼影幢幢,时尔又刀光剑影,朗朗上口,辗转腾挪,各种笔法层出不穷,看得我眼花缭乱,拍案叫绝。

这真是文字成了魔咒,在我的心间起舞,我一边忙着看故事,一边忙着大段吸纳麦先生的文字技巧,目不暇给,美轮美奂。


不老的老保长由年轻的上校领着,走路,翻山,越岭,搭船,乘车,坐火车,两天两夜。

第三天凌晨,由一辆黄包车拉着,在黎明的天光中,在淅淅沥沥的雨丝里,拖拖沓沓地出现在冷寞寂静的愚园路上,然后消失在一个巷口,像是被那口子一口吞掉。

老保长初来乍到,看新鲜,发现巷子套弄堂,外弄套里弄,暗道一样,曲里拐弯,断头又接头;巷弄两边,有门有窗,却无音无影,似屋一样。

天光本来弱,被左遮右蔽,挤在狭促里,不剩几丝。里弄尽头,大墙里伸出半棵黄山栾树,正是花开季节,在一夜雨线抽打下,落满一地花蕊子,粘鞋子。

——《海海人生》麦加


看这一段描述,雄纠纠、气昂昂,即有气势,又有声韵,有着语言的节奏感,会给人一种抑扬顿挫,大起大落开幕之式,因这之后的整个两章是本书的重点,全部都是这种语言,酣怆淋漓而又紧锣密鼓,让人无法掩卷,直恨不能一口气读到结尾。

我记得很多小说描写战争或是紧张高潮时,用的都是这种语言。

紧、短、促,却又信息量极广,几乎是让人的大脑无法思考,只顾着一行行一目十行的随字节游走,恨不能一口气把故事吞下。

这里要大量多用四字、三字,仄声词,压着气走,平仄大起大落,才会有豪迈派词人的感觉。

而有经验的作者偏又在此关头卖个关子,顿一下,荡开笔写一下人物心理,或是完全不相干的事。

这里就写了其中老保长讲故事,中间又是烟断了,又是去了几次厕所,让你恨得牙根痒痒。

但麦加不愧为好作者,就算是这样一个间隙,他的笔法也并未浪费,依然用了暗喻。

他写老保长形容上校,想用一个词却记不起了,这里又用主角一个十四岁的孩子在偷听大人讲话,以他之嘴来说,他是知道这个词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看上去好像在讲闲话,却把上校深入76号特工营的惊险之处点出。


总之这一个章节简直是写得太好太妙了。是整本书的点睛之笔。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高潮到底是如何铺垫的,又要用什么样的语言去写,文字的魔力是如何展现的,故事的张力是怎样体现的。 

 二、文字的风格化

 有许多书,作者除去讲主要的内容,还带着极浓烈的个人风格,欣赏他们写作的文笔已经是一种赏心悦目之事,再加上有干货,那这本书的价值简直无以伦比,可以反复推敲作者那妙笔生花的文风。

 目前我最喜欢的风格化书有三本,一本是舒明月老师的《大师们的写作课》,一本是彭懿的《幻想文学阅读与经典》另一本是《写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我》


四年前我在机关里工作,对人生兴味索然的表征之一就是胃口奇差,有一阵每天只能“量出为入”,估摸着一天的活动大概需要多少能量,换算成几片肉、几根菜、几团饭,分三顿逼自己吃下去。……精刮算计地努力活下去,而这分努力本身,也成为我活着的一大慰藉。……

无比感激这些善于写吃的作者们。他们的笔开疆拓土,而我的胃口也随之延展,文字刻骨铭心到什么程度,我对文字里的美食的情绪就浓到什么程度。

——舒明月《大师们的写作课》

 这是关于分析吃货高手们写作的一节课,且不看老师如何评论作家们,只看老师对自己的字词罗列,我就忍俊不禁了,因有段时间我和老师同为这挑食的病友,所以感同身受。 

而老师在书中关于这类的小俏皮,随处可见,除开学习知识外,更是学习了老师对语言把握的一种高妙之处,让人顿然一悟,啊原来话还可以这么说啊!

不仅幽默,还显得是个生活中的高人,日常中的妙人。


另一本《幻想文学阅读与经典》是一本论文研究书,但老师能够把它写得如同童话般美好,真是神奇,他总能够在让人昏昏欲睡的地方加入想象力和适当的比拟,当头一瓢溪水浇下,即沁人心脾,又饱尝文字的营养,赋予我读下去的勇气。 

也把想象力这个抽象难懂的道理,掰开揉碎,一步步蜿蜒曲折的解释清晰,我希望看完这本书后,不但掌握了想象力的缘起和发展,还能够把想象力握在我的手中,成为写作利器。 

让我们来看一下老师的言语:

当想象像一只只雨后的红蜻蜓,张开它们那轻盈的翅膀钻进我们的心扉时,便在意识的深层竖立起一种心象。这种生成心象的能力,被泛称为“想象力”……

几经风雨,幻想文学早已不是一具一推就倒的稻草人了。它巍峨屹立是因为它自身的价值。——彭懿的《幻想文学阅读与经典》

 特别感谢老师,能够把枯燥的理论结合想象力写出一本富有趣味的书,真的希望那些埋头研究学问的大佬们能够在严肃的论文中加入一点炼金术,让其真正成为金手指,指点我们学习的热情。 

其实我也看过不少论文体的书写得有趣味的,如叶圣陶的《72堂写作课》,万维纲的《学习究竟是什么》……能够在写出干货的同时,考虑阅读者的体验,并费心思把有趣的文字加入进去,这种良心的思想更值得我们借鉴。 

《写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我》这本书是专治写作懒惰症,和写作心理障碍的,因为作者是诗人,翻译得又好,所以这本书我是当作疗愈写作焦虑症来看的。

 写作也有九成靠倾听,你是如此专注地聆听周遭的环境,以致那环境盈满你的身躯,因而当你提笔写作时,它便一发不可收拾地从你体内流泻而出。

如果你能捕捉周遭真实的一切,你在写作时便不需要其他的东西了。

你不单只是倾听隔桌而坐,正向你说话的那个人,同时也在聆听空气、椅子和门,并且穿过那扇门,倾听季节的声音,以及透窗而来各种色彩的声音;

倾听过去、未来,以及你所处的当下。用你合适的身躯去聆听,不光用耳朵听,也用你的双手,你的脸还有你的后颈。——纳塔莉《写出我心,普通人如何通过写作表达自我》

 老师不仅介绍写作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保持灵魂和心灵的澄澈,让人从身体内部去寻找写作的力量,去重新认识自我,这件事随时随地都可以做,而且随着写作等级的提升,也更为重要。

 当一个人写作境界提升,他心灵中的恐惧和不安也会增加,各种焦虑和困境也相继出现,老师的文字常能给我指明方向,如同梵花飘落的清香,让我坚持并专注下来。

 如何培养文字的语言风格: 

1. 说话时注意语序,培养音调、节奏感,平时说话时路过大脑,顺便看看家门,不要信口表达,要有理有法。

2. 培养自己的爱好、情操、情调,喝茶、观花、悟道。雪小惮、白落梅、安忆如的书可以读一下,陶冶情操,这几位的文字中都有些超凡脱俗的风味。

3. 学习写诗,我在少年时代因读琼瑶阿姨的小说,爱上填词,也曾经填了100首词,所以我在阅读的时候,对于有韵律的文章是很敏感的。

4. 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多试多练,我个人风格就是小清新、小美好、小资,那和我理想的生活方式比较贴近。

建议大家多培养美感,多接触时尚事物,不排斥新兴事物,扩大眼界,打开心胸。

5. 试着反璞归真,任笔尖流淌,写完后有不适合的地方再修改,虽然是顺其自然,但也要注意逻辑,东一句西一句,不知所云要不得。

6. 阅读理解,勤于思考。


关于字词的理解我讲完了,目前为止,我的写作类文章,已形成体系。想要和我一起建立写作体系的朋友,请关注一起实践成长。weixin号:人鱼薇沫的成长海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