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华人的“九皇盛会”(斋节)是个什么节日?

今天我这个在泰国混迹了近半年的汉语老师向大家介绍一个此地华人的传统节日----九皇盛会(斋节)。说来也巧,一个月的假期旅行让我在不同的城市对此有了或多或少的经历甚至体验,起初充满兴趣然后便深入的做了些周边调查和网络走访,这些笔者刚get到的知识点现在就传递给屏幕对面的你。

起源

九皇斋节是泰国传统的道教节日。一般在每年的九、十月举行,一连庆祝九天。关于该节日的由来有多种说法。

有一种说:“九皇”源自于中国明末清初的反清复明起义运动,当时在清兵的残酷镇压下,其中一名运动领袖(明朝第九皇子)为了保证起义士兵和城中百姓的安全,英勇牺牲自己来保全大局。此后,人们为纪念九皇子而设立灵台祭奠,建立法会诵经普渡,并举行宗教仪式大典,呼吁全城人民吃斋,穿白衣参加祭奠仪式,这一仪式足足举办了九天九夜,并一直延续下来,成为著名的九皇盛会,随后这一习俗就经由福建广东等地区因为逃避清初战乱的中国人带到了泰国。

另一种说:相传古时移居于泰国的中国人曾遭遇一场严重瘟疫,通过吃斋和祭拜九皇才得以被治愈。为表纪念,人们在九皇斋节期间食素并奉行十戒,包括不行淫、不饮酒、着白色素服等等。

到目前为止,九皇斋节不再是专属泰国华裔的节日,越来越多泰国人,也相信吃斋对身体是有益处的(小乘佛教不吃斋),在九皇斋节这段时间,跟随华裔的道教信仰,一起吃斋拜佛,一起欢度九皇斋节。这九天,寺庙中会举行仪式及游行活动,以彰显奉行禁欲主义及苦行主义者的功绩。

活动

在这九日的白天数以万计穿上白衣白裤和白鞋的善男信女沿街抬神游行,一路上炮竹声震耳欲聋,而且满头满身的鞭炮碎屑。游行队伍中,会有许多信徒:有的口沬横飞,眨巴着眼睛,念念不休;有的弯着腰,手持木拐,嘴里发出老人声;有的将重十公斤的铁矛穿过脸颊,从嘴中通过当然,因为铁矛太重,需有另一位人扶住铁矛的另一端)。那些受“神明”所符的迎神者,施展各种“绝技”来迎接神的到来:他们表演上刀山(在刀梯上赤脚踏刀锋,爬上高梯),下火海(从容地在燃着的火炭上行走),踏铁丝篱网和用手伸入沸腾的油锅;还有刺颊,割舌、穿利刃、非但脸无痛苦之像,且毫无血流之迹,泰然处之。因为在他们看来自己的疼痛能赦免群体的罪恶,这是一种无私的举动,而这些信徒也会受到全体民众的尊敬。

有关这些活动,我自己拍摄和搜集了许多图片,但可能会引起大家生理上的不适,所以就不放在这里了,如果感兴趣就自己去网上找找吧。

发展

时至今日,部分人已经忘记了拜九皇的原意,但九皇斋节却相沿成俗,流传了下来,而白衣素食,也只是为祈求佛祖保佑平安。现在九皇盛会已成为全泰国华人的重大节日,许多地方都会举行盛大的活动,其中以泰国南部的普吉、董里和合艾为甚,称得上是盛况空前。在首都曼谷于九皇斋节期间也是到处都飘着黄色的“斋”旗。特别是在唐人街,似乎人们进入了一片黄色的海洋。而且越来越多的泰籍华人相信,吃斋对身体有很大好处,斋食已被誉为健康食品,吃斋的习俗已与健康长寿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即使九皇斋节后曼谷也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喜食素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提高和对健康的关注,素食馆、斋品也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或许是当初九皇斋节起始之时人们都未曾预料到的。

 介绍了这么多,不妨来说说我的想法吧。起初不了解的时候充满了抵触,尤其是看到那些穿脸刺喉和刀山火海走一波的照片,顿感是对身体和心灵的极大折磨。后来知道了些许背景知识,便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许多时候当我们面对未知甚至难以想象的事物总是充满了不解甚至排斥,从而站在旁观者甚至上帝的视角指指点点,但殊不知走近当事人的立场,我们或许萌生理解乃至认同。小到社会习俗,大到文化现象都有其产生发展和存在的理由与价值,于参与者来说更是情感的寄托抑或历史的传承。

如果这个节日引起了你的兴趣,不妨来看看!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纵使受虐千百遍,我们待你如初恋。这句话绝对不是矫情,而是我们这几天心情的真实写照。因为有一个人让我们痛并快...
    c286e6557bc4阅读 690评论 0 0
  • 林间站了起身,代替宋清酒向虞南道了歉便以处理事情为理由离开。虞南抬起脑袋,目光一直尾随着林间离去的背影。 ...
    阿衍_阅读 383评论 2 1
  • 2016年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期待的年会又要到了,还记得Webpower去年的年会,在外滩畔,大家穿着旗袍、中山装...
    e98edd2a3b65阅读 302评论 0 0
  • 1.还没有在一起的时候 我叫你“王十岁”吧 那你就是“段九岁” 2.刚刚在一起的时候 你看 你看我给你的备注 ˙Ꙫ...
    芬达草莓你阅读 854评论 0 0